陕西高校:疫情防控不放松 开学准备不等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5 16:50:54   本站原创   人气:10895
来源:组织部 西北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安美术学院 西安财经大学 榆林学院 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高校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做到人员、物资、预案提前到位,确保待开学指令下达后能迅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西北大学党委按照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等开学”而不是“开学等人”的要求,持续开展信息排查,精准建立师生健康台账,统筹安排教职工有序返程返校,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切实加强食堂安全监管,科学规划校车运行路线,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详细制定应急隔离处置和后勤服务保障方预案,全力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围绕“保障学生健康、完成教学任务”双主线,科学制定了《开学教学组织预案》,坚持“分年级、分区域”返校方式,采取“分年级、分时段、模块化”教学运行方案,预设“错峰就餐、隔位就坐”等疫情防控措施,破解时间、空间双重资源瓶颈,确保开学指令下达后,迅速组织学生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充分考虑学生所在地区、所在年级等具体情况,结合学校空间、资源承载力度,科学制定学生错峰返校方案。建立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的防疫体系,制定公共场所人员限流措施,采购储备防控和生活物资,对校园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在食堂大门口安装热成像红外线测温系统,有效降低疫情聚集蔓延风险。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精准指导师生做好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一人一案,安排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杜绝聚集返校、带病返校、未经批准私自返校。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设置健康观察和隔离场所,配置不少于在校生总数5%的隔离床位,做好疫情防控各类物资储备。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不断健全校内防控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以“三案七制”为重点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坚持师生日打卡活动,及时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有序分批组织教师返校。组织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切实加强一线防控力量,开展校园环境整治行动,每天对校园和家属区集中进行消毒,建立了三个发热预检门诊,预备了240个集中隔离房间。
      榆林学院党委为所有师生员工、离退休职工、外协单位、外包单位、外派单位的人员建立健康档案,按照分区域原则组织教职员工有序返校。制定了学生分期分批返校预案、食堂启用预案、教学预案、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等各类制度方预案10余个,从组织领导、制度方案、执行措施、人员配备、物资储备等各方面积极做好各项开学准备。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建立疫情日报告、周研判制度,从学生分批返校、混合式教学、小班教学、错峰上课与就餐、网络招聘会、校园管控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预判,落实防控措施。通过“钉钉”打卡日报制度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健康状况,投入资金百万元购置热成像仪器设备,在校医院设立隔离观察区,切实做到底子清、物资储备充分,随时准备有序组织学生返校。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组织党政、学工、党员“三套系统”协同推进、共同发力提前做好正式开学的人员、物资、预案等各项准备工作。突出“两门”“两堂”“两室”“两区”四个重点,即把好校门、公寓门两个重要关口,做好课堂、饭堂两个重要场地的科学化防控管理,强化师生在寝室、办公室防疫行动,做好校区和隔离区的衔接管理工作。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强化“持久战”意识,做好预案、筹备物资,设立隔离专区,加强应急保障,按照组织领导、宣传解读、精准排查、线上教学、一线督导、物资保障、环境整治“七到位”的要求,坚持防疫教学两不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校区分片、楼宇包干、宿舍分组的“人盯人”,做好错峰开学、小班上课、打包分散用餐等准备工作。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及时为返程教师开具相关证明,针对不同省份的疫情状况灵活确定返校时间,明确规定三类人员暂缓返回,组织教职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返回。对校园环道、卫生所、办公楼、住宅楼办公区域及公共区域进行彻底环境保洁及消杀,多方渠道采购口罩、额温仪、防护服、杀菌洗手液等防护物资,设置隔离间50间、床位128个。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