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坚持“五个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7 16:52:51   本站原创   人气:3079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相关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防控,坚持以“五个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坚持“一盘棋”,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该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深入各校园一线现场坐镇、亲自指挥,组织召开 3次专题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设立办公室和医疗组、防控组、宣传组、安全组、物资组、后勤组、监察组等8个专项小组,实行专班运作、分工负责,确保各环节协调高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制定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师生暂缓返校的通知》等10余个文件通知,建立健全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令出一门,保障学校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全方位做好检测防控、教学上课、学生服务、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各项防控工作,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控工作责任防线,凝聚了全校上下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西安科技大学党员干部值班示范岗
 
      ——高举“一面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校于疫情初期出台了《关于实行门禁管理的通知》,对各校园出入口严格实施门禁管理,后期根据严峻疫情形势又进一步对临潼校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对各校园家属区居住的教职工实行凭证出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为确保门禁管理制度落地落实,该校坚持“战斗在哪里打响,党旗就在哪里飘扬”,先后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值班工作的补充通知》,在该校雁塔校区5个教学(家属)区门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37个党政职能部门(单位)每天10余人轮值守护校园,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告奋勇、争先报名,与校卫队一起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争当校园“安全卫士”,加强24小时值守,严格管控学校校门,切实做到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同时做好出入校门的师生和车辆的问询、登记、体测以及教育引导工作,有效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安全防控屏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严密战“疫”防线,确保师生安康、校园安全。


西安科技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一张网”,全面加强信息预警和监测工作。该校构建了信息摸排、统计、报送的全覆盖网络化体系,详细准确了解每一名师生当天的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信息全面及时准确。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要求及时全面报送疫情相关信息。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针对教职工构建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各分党委具体实施、党支部具体落实”的三级报送审核制度,形成了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的网格化统计格局;针对学生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动态信息摸排机制,组建“防控工作学生组”“每日零报告群”“学工干部群”“专业班级群”“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群”等网格管理群组共计660个,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要求全体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及时掌握全校学生动向,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和身心健康。利用群组每日推送权威媒体或官方公告的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教育等信息700余条,提高学生对疫情的认知水平,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


西安科技大学后勤人在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毒防疫工作
 
      ——关心每一名师生,全方位做好校园生活保障服务。该校将留校国际学生和个别内地学生的人身健康和生活保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值班餐厅每日对操作间等内部区域进行三次消毒,对员工每日进行不少于两次的体温测量,并对所有供应商健康状况进行一一排查,采用打包取餐带走方式,在各出入口设置免洗消毒液与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公寓中心每天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全体24小时值守岗位,严格门禁制度,对留校学生进行造册登记,每天2次测量记录学生体温,对于体温异常的学生马上进行上报。在日常清洁的基础上,使用84消毒液、过氧乙酸每天2次为宿舍、卫生间、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防疫,同时提醒学生进出宿舍时佩戴口罩,按时开窗通风。为保障家属区教职工日常生活,该校每日在4个家属院为教职工分时段提供散称和箱装两种蔬菜供应,另外对有特殊情况的家庭提供送菜服务,同时采取在售卖区设置了隔离带、同一时间限定一人进入购买、排队人员须佩戴口罩和手套、相互间隔一米等一系列贴心措施,为师生加强疫情防控营造了暖人心的氛围。该校提前谋划做好教职工返岗工作的防疫措施,认真消杀工作区域、生活环境,构筑坚实的防疫阵线。


西安科技大学通过网络平台教学的形式启动正常教学秩序
 
      ——开好每一节网课,全力保障教育教学水平质量。该校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计划于2月24日开始通过网络平台教学的形式启动正常教学秩序,通过学校教学信息化平台、公共在线课程资源等组织网上理论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和学位论文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影响。开通了教学服务综合平台,向教师、学生(含国际学生)提供超星、雨课堂等网络课程平台的线上教学服务,授课教师可通过教学服务综合平台进行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理论授课,或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课后开展辅导答疑。开通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线上服务功能,指导教师可通过平台开展线上指导,也可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指导。学校还遴选了《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等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安全学原理》等26门校级精品课程,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学银在线”等全国知名MOOC平台上线运行,全部面向社会开放,同广大师生共学共享、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