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西北大学党员干部在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6 18:59:40   本站原创   人气:6519
来源:西北大学 组织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按照“依法、科学、有序、预防”的原则,西北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科学部署打赢战“疫”阻击战
 
      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任双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该校主要领导带头坚守岗位、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通过现场指导、实地走访、视频电话会议等多种途径,安排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从分管工作着手,研究和制定相应举措、预案。
      1月31日上午,郭立宏到长安校区检查门禁管理和教工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并向一线防控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强调,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严格按照要求,精准摸排监测,做好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人员的居家隔离和后勤保障工作。他指出,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校园管理,完善门禁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做好校园基本保障和一线防控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到长安校区检查门禁管理和教工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

      2月2日上午,王亚杰分别到太白校区和桃园校区检查校园门禁管理和社区卫生防疫等情况,并看望慰问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他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要求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部署,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在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王亚杰强调,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王亚杰指出,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聚焦在实实在在的举措上,聚焦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通过信息化等手段,依照规范、梳理流程、聚焦问题、管住节点、注重效果,形成科学的工作规程和流程,构建起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有序可控的工作模式,为其他们部门和以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分别到太白校区和桃园校区检查校园门禁管理和社区卫生防疫等情况

党建引领吹响战“疫”冲锋号
 
      该校党委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下拨的5万元党费作为防控资金的基础上,从党费专门划拨了5万元作为配套防控资金,由学校财务建立了防控资金专项,做好防控工作资金保障。
      该校党委组织部发布了《坚定信心,勇挑重担,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西北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作表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师生情绪、增强师生信心,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着力发挥党支部战疫堡垒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该校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支部由党(校)办、校医院、后勤集团等有关单位的15名党员组成,副校长奚家米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振海同志任党支部副书记。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抗击疫情中,支部全体党员下沉一线、勇敢担当,第一时间组织医院医务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及时向后勤物业、西大社区、保卫处等部门发放了防控用品,并做好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支部所有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全校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该校城市与环境学院一名普通党员朱菁,主动向所在支部交纳了一笔“特殊”的党费。当说起为什么要交这笔“特殊”的党费?朱菁同志表示:“近半个月来一直宅在家里,看到那么多人为了防控疫情夜以继日地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也特别想做点什么,助力疫情防控,1000元党费不多,也算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朱菁同志的朴实语言和做法正彰显出了共产党员的形象和责任。
      在留学生这个特殊群体管理服务中,该校国际合作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职工张银仓紧盯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从疫情防范教育、学生情况摸排、数据统计、宿舍区防疫、舆情监控和特殊情况处置等多个方面扎实推进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职工张熠主动承担与留学生统计联络工作,与辅导员一起做好与669名在校留学生逐一联络工作,每天发送信息数百条,并针对留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对话辅导,积极引导留学生正确对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党员干部针对留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对话辅导
       
 扎实用心做好战“疫”服务工作
 
      战“疫”打响以来,该校后勤集团党委主动作为,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根据学校教职工反映强烈的买菜难及外出采购蔬菜价格较高等问题,积极调动在校值班人员,组成蔬菜配送服务队,联络食堂蔬菜供应商,协调蔬菜价格,开展蔬菜配送服务,分别在长安校区、太白校区、桃园校区定时为教职工提供蔬菜供应服务。
      该校后勤集团长安校区物业中心党支部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在消毒物资紧张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消毒用品,保障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正常进行。分别利用后勤驿站、QQ群宣传普及疫情防范等知识20余次,先后5次给94个教工公寓单元门、公告栏及教学办公楼等地张贴宣传资料4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16条。落实教工公寓区、教学区公共区域每日消毒不低于2次的制度,在车库入口、教学区东门24小时给进入车辆消毒。

 
西北大学落实教工公寓区、教学区公共区域每日消毒不低于2次的制度
 
      该校后勤集团电讯运输中心车队身处防控一线,责任重大,车队党员带头,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通勤班车各点位、各站点,合理有序开展清洁、消毒工作,为教职员工“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该校保卫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师生服务工作。在校园和家属区专门安排力量进行排查统计,做好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消毒和体温测量工作,严格落实区域管控措施,全心全意守护师生平安。
 
精准科研助力战“疫”攻坚
 
      疫情抗击的关键时期,为了切实发挥科研人员的担当精神以及科学研究优势,西北大学启动“西北大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科研专项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教师、科研人员和附属医院在职人员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后续持续性工作需求,集中开展包括筛查、检测、预防、临床及辅助治疗等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基础研究,目前,多个团队正在积极申报中,团队中的党员纷纷表示,我们要带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战胜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武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