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一个核心 双轮驱动”助推大学生就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2 15:23:22   本站原创   人气:3239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积极实施“一个核心、双轮驱动”战略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学校以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就业市场拓展和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两轮,着力完善就业创业工作长效机制,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全程化、精准化水平。学校深化学生就业创业价值引领,强化就业指导教育,关注学生生涯成长。开展有鲜明价值引领的陕西理工大学“职讲堂”“青年理工大讲堂”“褒水连城——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及职业发展规划名家讲座和就业创业辅导员工作坊等形式多样弘扬主旋律的就业创业辅导,形成陕西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就业、到中小微新兴企业就业。2019年,开展全校就业创业指导讲座10场,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工作坊1场,陕西理工大学“职讲堂”8场,陕西理工大学“就业实战训练营”7场。


陕西理工大学举办大学生基本素质与职业规划讲坛,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陕西理工大学举办“就业实战训练营”指导大学生求职
 
      同时,学校以课程教学为抓手,“点面结合、条线相济”,加强全程化、精准化就业指导。“点”上编印《毕业生就业指南》和《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百问》等材料,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利用易班平台的易就业窗口、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辅导咨询室、陕理工就业微信咨询公众号、咨询邮箱等平台,精心筛选就业辅导信息,定时更新、精准及时推送。“面”上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必修课程为抓手。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针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性别开展相应的就业专项指导活动。如“新生的启航”大学新生生涯规划月,举办陕西理工大学“职讲堂”、大学生求职、招聘与面试提升“实战训练营”等。利用学校文化艺术节举办职场礼仪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公务员面试挑战赛活动。


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校长张社民到洽谈会现场慰问招聘单位代表并看望同学们

陕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莉、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艳旗、汉中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李冰等在洽谈会现场调研

陕西理工大学为2019届毕业生举办校园大中型系列供需洽谈会11场、网络招聘会2场、校园专场招聘会188场
 
      ——“走出去、引进来”,聚合校政、校企合作,拓展优质就业市场。学校积极开拓校外就业市场,构建优质企事业朋友圈,进一步建立高层次、多科类行业优质企事业单位交流走访机制,构建行业龙头企业、国家重点领域骨干企业等优质企业朋友圈,为毕业生搭建高起点的发展平台,构建用人单位信息库,为毕业生提供充足有效的岗位信息。同时,学校“请进来”,精心培育校内就业市场,带动高质量就业,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校友合作,加强各专业与行业重点企业共建的实习实践基地或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建立有效的合作运行机制,开拓和稳固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就业渠道。2019年,先后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沙隆达化工集团、核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等13家用人单位签署就业基地协议。


陕西理工大学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建立就业基地
 
      ——健全就业管理系统和招聘系统,提高就业管理科学化水平。学校建立陕西理工大学就业管理系统,实现毕业生源数据、就业去向数据的采集、分析、报送、派遣等工作网络化、信息化。提高就业数据报送、管理、比对、筛查、派遣准确率,提升就业管理效能。健全就业招聘系统,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精准化就业市场服务,做优校园招聘市场,让学生企业更满意。积极开拓以校园招聘为主的就业市场,大型招聘定期化、专场常态化、企业宣讲日常化、网络招聘平台化,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2019年,为2019届毕业生举办校园大中型系列供需洽谈会11场、网络招聘会2场、校园专场招聘会188场,宣讲会64场,共邀请用人单位单位共计1373家,共提供就业岗位41344个,供需比达1:8.63。
      ——“三送一提一转”助力困难学生充分就业,让就业帮扶更温暖。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准确掌握家庭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提就业能力、转就业观念。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残疾毕业生的政策帮扶,落实“三支一扶”就业项目资金发放工作,以及“求职创业补贴”的申报和发放工作。2019届建档立卡毕业生398人,初次就业率99.25%,少数民族毕业生132人,初次就业率96.21%,深度贫困地区毕业生156人,初次就业率98.08%。2019年,办理求职创业补贴2019届毕业生358人,2020届毕业生548人。办理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40余人。
      ——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毕业生就业调研与反馈为学校提供决策依据。学校制定《陕西理工大学毕业生跟踪调查实施细则》和《陕西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预警机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健全人才培养与就业结果的良性开放互动反馈机制,建立就业与招生计划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就业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每年规范化、常态化对毕业生生源信息、需求信息、毕业生就业分布流向、用人单位评价等进行系统全面的调研分析总结,形成就业质量报告,及时反馈给学校,为学校人才培养结构优化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及时向社会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