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多举措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31 10:59:54   本站原创   人气:22704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来,金台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宏观布局,高位引领,创新载体,突出知行,学校德育扎实推进。

立德树人,注重德育顶层设计
 
       ——高点引领,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重要论述,着力提高认识水平。
      ——全局谋划,提高立德树人的教育站位。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强区创建、教育质量评估等各项宏观决策时,坚持把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首位,结合全区教育工作实际,分层设计,综合部署。
      ——凝聚合力,德育贯穿于全区各领域。在全区党建、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实施等方面,坚持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其中,以德润宝鸡,书香陈仓、让生命充满爱为载体,创新载体、打造典型,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深刻内涵,激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精心引导和栽培中小学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堂关键课程,把爱国主义、习惯养成作为德育工作的主要目标,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突出重点,注重德育内容内涵

      ——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生命的本色。爱国主义是德育工作永恒的主旋律,也是德育课堂教学永和的主题。金台区各学校把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旗下演讲、邀请老英雄作报告、瞻仰烈士纪念碑、组织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举办合唱比赛、发起“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等作为爱国主义的主要内容。
      ——坚持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生命的保护色。全区三分之二以上校园坚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做好做实道德讲堂,讲堂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以“礼仪、诚信、和睦、友善”为核心,以“身边人讲身边人,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指定统一的“唱一首歌,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或看一部短片),做一番点评,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的“六个一”流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养成教育,打造生命的靓色。陶行知说过,“生活即教育”。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在基础教育阶段,德育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良好习惯。全区各学校通过班队会、社会实践活动、家长开放日等,坚持抓好习惯培养,如培养学生有序排队的习惯,守时的习惯,阅读的习惯,按时预习复习的习惯,课堂专心听讲的习惯,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注重环境教育,打造生命的原色。紧紧围绕全市“德润宝鸡,书香陈仓”提出的六大德育活动 ,金台区明确了“十爱”教育主线,提出 “以绿养德”德育行动计划。绿色理念,就是始终把关注每个生命(学生)成长放在首位,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核心,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成长规律的现代教育理念。“以绿养德”就是融合“绿色”教育理念,是一种以关注生命(孩子)的成长与发展为主旨的现代育人观。 围绕“以绿养德”德育体系,实施了包含“六大板块五条主线”行动工程。“六大板块”:文化氛围上的绿色环境;美德培养上的绿色教育;主题体验中的绿色活动;自主学习中的绿色课堂;自主管理上的绿色管理;自主发展上的绿色团队。“五条主线”即绿色校园,快乐伴我成长;绿色阅读,书香伴我成长;绿色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绿色活动,环保伴我成长;绿色班级,梦想伴我成长。
       
创新载体,注重德育方法设计
 
      ——注重教育体系----统揽德育工作全局。在工作中明确一个思想:生命为本,德育为先,质量核心,特色发展。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争先。梳理打造八大高地的办学目标,立德树人的德育理念,确立“让生命充满爱”的德育载体,培养了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提升文化环境----浓厚育人氛围。以最美校园为学校建设着力点,结合文明校园、书香校园、无烟单位、语言文字、绿色建设、安全教育、艺术教育、特色创建为基点、着力构建校园文化环境,展现师生精神风貌,涵养学校精神。
      ——搭建活动平台----营造育德仪式。通过举办德育工作现场会、中学生成人仪式、中小学合唱艺术节、中小学生机器人比赛、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最美少年评比,积极营造和构建平台,加强德育工作的仪式感。
      ——强化活动实践----协调推进活动生活化。通过走出去研学活动、参加中学生军训活动,走进养老院爱心奉献活动、手拉手爱心捐助活动、暖心围巾进贫困村活动、文明志愿者小分队十字路口文明引导活动、持续推动了书香养德、课堂蕴德、活动弘德系列德育实践,学生走进社区、军营、博物馆、文化馆、交通岗、敬老院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演出,定期访问孤寡老人,为公交司机送去夏日清凉等,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也带动了家长的广泛参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创新活动载体——精细推进德育纵深。创新德育工作,实施“心教育”。遵照国家教育法规,三迪小学提出德育的着力点“心性之养”,包括“习性之养和六心之养”,将“心性之养”作为“心教育”的有力抓手,周密地进行德育顶层设计,扎实地进行德育实践,有效地提升了德育实效。在重视德育有效渗透的同时,学校分层扎实落实“八礼教育”,突出“习性之养”——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六心之养”的实施上,以“八德”为载体,结合节日文化、主题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队活动,形成了规范教育系列。并能加强德育实践,成立了校级、年级、班级安全、卫生、文明、护绿等三级自主管理体系,设立了“三岗多员”“五岗十长”,注重德育实践,力求德育实效,尽力让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从“无形走向有形”,为学生奠基美好未来。
       
综合施策,注重德育社会实效。
       
      ——家长学校作用明显。全区各校积极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校长带头,给家长讲课,汇报交流工作,即时通气争取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在育人上形成了合力,同时通过德育,影响带动全区各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
      ——积极尽职社会义务。在做好平时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全系统,发挥优势,完成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禁毒等工作,着力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反哺社会作贡献。随着教育思想文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和德育活动、活动载体的社会化,逐步反哺全区社会,在每年的重要节日、暑期活动中,金台区教育系统成为全区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的排头兵,太极拳健身、讲好陕西故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化艺术展演等各项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全区政治思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