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冬至 饺香校园:陕西教育系统开展2019年迎冬至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5 12:05:38   本站原创   人气:409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韩城市教育局 陕西理工大学 安康学院 西安培华学院
        2019年12月22日是冬至,为传承中华传统习俗,丰富师生生活,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学节气《九九歌》、绘制“九九消寒图”、集体包饺子等迎冬至活动。


宝鸡市金台区金利苑幼儿园小朋友学习节气《九九歌》



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情暖冬至”主题探究活动

      【宝鸡市】金台区各幼儿园举行了“情暖冬至 饺香满园”系列活动。12月19日上午,宝鸡市金台区金利苑幼儿园和钟楼寺幼儿园邀请部分家长朋友进园与孩子们一起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老师通过让幼儿观看视频《冬至的由来》了解关于冬至的来历及习俗,引导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的饺子,学习节气《九九歌》等多样性的活动让孩子们对冬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一九二九不出手……”孩子们用清脆洪亮的声音朗诵诗歌,迎接“冬至”的到来。随后的包饺子环节,孩子们看到家长揉面团、擀面皮,也迫不及待开始搓起来,帮着爸爸妈妈们按皮、撒面粉,包饺子,干的有模有样的,饺子各种各样,五彩缤纷,包饺子的场面温馨感人、其乐融融。吃饺子环节更是精彩叠加,感动无限。孩子们拿起碗和勺,把第一个饺子喂给爸爸妈妈吃,感谢爸爸妈妈的辛苦,家长们也一起品尝着充满爱意的别样饺子,快乐与感恩在大家心中久久回荡。宝鸡市金台区各幼儿园通过本次冬至饺子节活动,拉近了幼儿园与家长的距离,为家园共育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更好的促进了幼儿园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韩城市新城区新城幼儿园冬至“包饺子”活动
       
      【韩城市】冬至到来之际,韩城市各园校充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突出“传递冬日温暖,弘扬传统文化”主题,举办了一系列“迎冬至”主题活动。师生们一起揉面、搓条、擀皮、包着五彩的饺子。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学生们一边分享着劳动的成果,一边听老师讲冬至的历史渊源,一边争先恐后的交流着自己了解的冬至习俗。地理老师趁热打铁,为学生讲起了地球运动的规律和北方气候的变化,带领学生探索大自然的奥秘。美术老师和学生一起一笔一划地绘制着一幅幅精美的“九九消寒图”。节气《九九歌》在学生中口口传唱,孩子们一遍遍加快着速度和音量,仿佛要和其他人“一决高下”。天气越来越冷,保健知识更不能少,如何预防感冒、正确的洗手步骤是什么、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期是几月......大家讨论着、分享着,冬至也在一枚枚饺子、一句句关心中逐渐升温,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凸显得愈加浓烈。  


陕西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师生在天汉餐厅开展“寒冬岁末 情暖冬至”师生共庆冬至包饺子活动

      【陕西理工大学】传承中国传统习俗,关爱在校学生,加强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12月22日,该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天汉餐厅开展了“寒冬岁末 情暖冬至”师生共庆冬至包饺子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和专业课老师与学生们欢聚一堂,一起包饺子,品尝冬至的味道。在这意义非凡的活动中,师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在说笑中,包出了各式各样的饺子,不同形状的饺子代表着不同的地域文化;每个人都努力的将自己的心意与温暖融入这饺子中。当一盘盘香气扑鼻的饺子端上桌后,虽然形状千奇百怪,但这是师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个饺子都带着暖暖的情谊,带着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带着学生对老师们的尊敬。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同学们感受到了分外的喜悦和集体的温暖。小小的饺子,传递着无尽的关爱,也装满了学生的快乐。此次活动,培养了学生互助合作的意识,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让老师与学生共同感受到了学院带给大家的温暖,对在外求学的游子是一种关怀,对辛苦了一年的老师是一种慰藉,学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安康学院开展冬至包饺子活动

      【安康学院】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2月21日,该院举办主题为“你我同包颂传统 以饺交心暖寒冬”的庆冬至联谊活动。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冬至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渊源,餐厅负责人现场为大家示范了包饺子技法,随后各个代表队便积极踊跃地投入到活动中。现场同学们大展身手,纷纷拿出看家绝活,柳叶饺、东北饺、元宝饺、月亮饺……一个个精致别样的饺子陆续呈现在同学们眼前,同学们有说有笑,分享包饺子经验的同时也交流着学习经验,场面热闹。活动期间,该院党委副书记胡波询问了学生们学习与生活的近况,耐心细致地指导大家包饺子的技巧,并饶有兴致地与留学生一道包饺子。来自该院国际学院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还真切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暖,有利于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到校园生活中。据悉,此次活动,体现了该院对学生的深切关怀,促进了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使青年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西安培华学院开展2019年冬至包饺子活动

    【西安培华学院】“北方冬至包饺忙,南方冬至熬高汤。”又是一年冬至来临,为了营造校园师生过节的浓厚氛围,增强学生体验传统习俗的参与感,西安培华学院开展的冬至包饺子活动如火如荼,师生们分组进行了激烈的“最美饺子”现场比拼,各式各样的饺子形状,五花八门的包饺技巧,现场气氛十分热闹。理事长姜波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以及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并对学生寄予厚望。他说愿此次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继承传统文化的意识,让培华的人文教育水平更上一层楼。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