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探索构建“三三”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3 09:43:53   本站原创   人气:7694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积极拓宽资助育人途径,凝聚育人合力,注重资助育人成效,坚持资助与育人并举,扶智与扶志并行,不断探索形成了具有西邮特色的五个“三三”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坚持“三精三公”的工作原则。即精确认定、精准帮扶、精心管理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精确认定是一切资助工作的基础,精准帮扶是一切资助工作的标准,精心管理是一切资助工作的要求。学校在认定环节中,一是认真比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二是全体辅导员深入推进“四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充分掌握学生在校详细情况;三是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手段采集第一手信息;四是建立由班干部、学生党员、宿舍成员等为代表组成的班级民主评议小组;五是通过学生校园消费大数据分析。通过以上手段精确认定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始终坚持“精准”要求,提升认定对象精准度,同时要做到资助标准要精准、资金分配要精准,不断提高工作精准化水平。为后续精准帮扶和精心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遵循“三全面三线分层助学”的思路。学校坚持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全面覆盖贫困生、全面实施教育帮扶,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的底线、抓住育人这条主线、争取培养更多优秀贫困学生这个上线。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资助政策,做到全面覆盖贫困生,充分保证了“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的底线,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根本利益。全面实施教育帮扶,积极推进资助育人,让学生从思想上脱贫,行动上脱贫,努力培养更多优秀贫困学生。学校举办“感动西邮”人物评选、“你我身边的感动”人物评选等,旨在树立自强自立的模范典型,加强模范典型引导带动作用。
      ——严把“三级评议三级公示”制度。学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各类奖助学金评定阶段,推行班级、学院、学校三级评议和公示制度。制度上做到科学规范,流程上做到严谨有序,凡认定必评议、凡资助必公示,三级评议和公示制度切实保障了学生的参与权、评议权、监督权,让所有资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三发力三确保”的工作方法。在常规管理上发力,确保精准资助工作的有序推进。学校成立校长为组长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校学生资助工作,每年资助工作评审资料全部装订成册,统一在档案室保管便于查阅,定期向学生资助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在资助环节上发力,确保精准资助工作的人性化。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学生感受,注意评议公示的方式方法,避免当众“诉苦、比苦”的现象,公示时注意范围和影响,及时撤掉线上线下超过公示期的信息。在提高知晓率上发力,确保精准资助工作的宣传效应。学校多途径加强资助宣传工作,一是每年向新生寄送学生资助政策手册;二是结合招生工作培养资助宣传大使深入高中进行资助政策宣讲;三是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橱窗、各类网络信息平台;四是充分利用学生家庭走访工作;五是建立校园资助宣传日,全方位向学生宣传奖助政策。
      ——创新“三个平台三个途径”的育人体系。学校不断改进单一的帮扶模式,突出多元育人,注重实效。搭建勤工助学平台,从经济上扶助学生。学校每年拿出100万元左右用于勤工助学,让学生通过勤工助学缓解经济压力;搭建暖心社团平台,从情感上关怀学生。学校成立了以自强自立、社会公益为宗旨的励志社,并经常性组织受助学生参与各类感恩、励志、社会责任感类活动,学生通过社团充分融入校园文化生活;搭建社会兼职平台,从能力上锻炼学生,学校积极和社会知名企业联系,为学生提供企业兼职机会,例如中国移动话务员、中国银行见习生等等,学生即通过兼职工作获取了报酬,也锻炼了社会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不断探索建立“经济上帮助学生、精神上激励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模式,切实提升学生资助水平和质量。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西安邮电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省资助政策,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坚持资助与育人并举,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落实“资助育人”新理念,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工作的新追求和新使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共享人生出彩机会,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不懈努力。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