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开展“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主题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0 18:28:53   本站原创   人气:10280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安康学院 西京学院 西安培华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是“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4周年。近日,陕西师生通过开展爱国教育主题团课、经典诵读、长跑比赛等活动培育爱国主义情怀,激发爱国热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棠八号书院学子为纪念“一二·九”运动赴杨虎城将军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更好地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一二·九”运动精神,该校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学子赴杨虎城将军陵园,缅怀革命先辈,增强学子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荣誉感。组织召开“一二·九”座谈会,学子们共同学习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学生运动的开展进程以及为促进中华民族一致抗战、抵御外侮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此激发当代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在校内张贴“一二·九”运动海报,部分团支部绘画“一二·九”主题板报,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鼓舞青年学子继续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奋斗行动。
      【长安大学】2019年12月9日,该校举办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4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暨学生骨干座谈会。观影期间,大礼堂座无虚席,现场师生随着影片中的情节,时而热烈盈眶,时而开怀大笑。他们感动于小人物拥有的大情怀和做出的大作为,感动于新中国发展的每一步和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来之不易。当片尾曲《我和我的祖国》响起的那一刻,现场师生一起引吭高歌,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影片中人物的致敬。观影活动结束后,青马学生骨干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与会师生观看了反映“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的视频,加深了对此次爱国运动历史和意义的了解。16名学生骨干代表先后做了发言。大家畅谈了观影后的感受和体会,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如何真正做到爱国、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更好联系服务广大同学、苦练本领能力服务学校发展和“中国梦”实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该校团委副书记李阳在总结中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爱国是具体的,要做到爱国,就必须坚持爱党和爱社会主义,就必须胸怀大格局大情怀,就必须积极建功立业新时代,就必须始终把小我融入大我。他希望学生骨干铭记峥嵘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铭记历史,励志前行,爱国精神,永存于心。2019年12月9日是“一二·九”运动84周年纪念日,该校举行了一场青春热血的半程马拉松接力比赛,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比赛以学院为单位,每队由24名女队员、14名男队员接力完成21097.5米的标准半程马拉松距离。田径场上,各代表队你追我赶、奋力向前;队友间你传我接、团结协作。赛场边,啦啦队的助威声音此起彼伏。这次半程马拉松接力赛弘扬了该校大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展现的朝气、活力和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体现出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和奋勇向前的精神面貌,推动了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掀起了一股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热潮。
  

西安科技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84周年朗诵比赛

      【西安科技大学】
12月9日晚,该校2018-2019学年学生工作表彰大会暨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84周年朗诵比赛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该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胡巍,副校长李树刚、王贵荣、陈春林出席大会。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樊建武主持。 会上,王贵荣宣读表彰文件。与会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奖。周孝德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目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实施好“三个服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的理念不动摇,将服务师生贯穿于加快跨越发展、坚持特色办学、办好民生实事等各个环节之中,坚持不懈提升学校声誉、完善学术生态、改善办学条件,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学校得到充分的诠释和体现。 表彰会后,举行了“牢记初心使命 勇担时代责任”——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84周年朗诵比赛。来自全校16个学院师生组成的14支参赛队伍,以声情并茂的朗诵、新颖而富有创意的舞台表演等形式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西安工程大学】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4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该校通过悬挂横幅、长跑比赛等形式让全校同学铭记历史,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同学们爱校、荣校的责任感,该校12个学院的400余名运动员奔跑在校园的环道上,同学们不畏严寒,个个精神饱满不甘落后,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精神风貌大家用团结拼搏完美地诠释了“一二·九”的内在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西北政法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暨“书香铭初心,笃行担使命”经典诵读大赛
 
      【西北政法大学】2019年12月6日,该校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暨“书香铭初心,笃行担使命”经典诵读大赛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参赛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学们以精心编排的节目,深切缅怀往事,诵读经典,以曼妙动人的舞蹈应和波澜壮阔的诗歌,用宏伟壮大的音乐配以昂扬的壮语豪言。他们结合自己对革命的思考和感悟,为现场的师生献上了一场思想深刻,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安康学院】该院教育学院举办“一二·九”初心不忘,七十载追梦不止”主题纪念活动。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冯磊从历史文献、网络资料、以及珍贵的照片、影像资料等方面出发,为在场同学们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讲述了“一二九运动”对当时中国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活动还包含了歌曲、朗诵、话剧再现等内容。据悉,现场同学们积极投入活动中,充分了解了“一二·九运动”,更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爱国意识。该院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组织2019级新生在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各班团支书就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背景、过程及意义进行了讲解,并观看了相关主题影片进一步了解历史史实,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此外,团总支还组织部分团员青年代表赴安康市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团员青年们为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团总支书记王康向同学们讲述了老红军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司令员符先辉同志的革命事迹,他带领团员青年们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重温了入团誓词;他号召所有同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铭记国难、铭记历史,大力弘扬“一二九”运动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接好革命先烈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为民族振兴贡献个人力量。此外,该院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前往安康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康市博物馆开展“重温先烈事迹,激发爱国之情”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西京学院开展“一二·九运动 学先辈爱国精神”主题拉练活动
 
      【西京学院】12月7日,该院组织“一二·九运动 学先辈爱国精神”主题拉练活动,深入学习一二·九运动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辈爱国精神。活动期间,特训营队员带来诗歌朗诵《纪念一二·九展望新时代》,把我们拉回84年前,重温一二·九历史,不忘国耻,青春勇担当。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歌声表达了对一二·九历史的缅怀,也通过歌声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青春活力。84年前青春的呐喊,打破了弥漫神州的沉寂,1935年坚定的信念,照亮了祖国河山的晨曦,每一颗跳动的心都是一堆燎原的圣火,每一个年轻的梦都是一支光明的火炬,每一次回首都是无法记述的壮怀激烈,每一回眺望都是无法遏制的梦想与希冀。本次冬季拉练历时十个小时,充分发扬了革命先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同学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西安培华学院举行“一二·九”纪念活动

      【西安培华学院】1935年的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今天是“一二·九”运动84周年,培华学子通过展板、海报以及讲座宣誓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激发青年学子爱国奉献热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该院系统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一是举办了“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决赛。15名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慷慨激昂,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倾诉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抒发了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激情,展示了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成长的生动画面。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二是召开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班会。该院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学习铭记历史,爱我中华“纪念一二·九”爱国教育主题班会,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一二·九”运动历史知识,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报国热情,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的决心和信心。三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宣传。该院通过横幅标语、LED屏幕、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意义,让广大青年学子警钟长鸣,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激发爱国热情,珍惜幸福生活。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教育主题团课活动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为纪念“一二·九运动”,该校各班团支部组织“纪念一二·九”爱国教育主题团课活动。12月8日晚自习,该校各班团支部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爱我中华----纪念一二·九”主题团课。团课上,各班团支部书记详细讲解了“一二·九”运动的始末以及历史意义,再一次呈现了当时的历史画面,回顾了那个让所有人心痛,但值得每一个人去铭记的日子,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报国热情。要求广大青年学生要发扬“一二·九”运动中那些爱国青年学生心系祖国安危,为拯救民族危亡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坚定发奋图强、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开展“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系列活动,收效良好。12月9日,该院安全保卫处老师、全体护校队员一同参加了“赓续红色基因,永葆爱国初心”主题升旗仪式。该院国旗护仪仗队成员在田径运动场主席台前整装集合完毕后,护旗手擎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队员们踢着铿锵有力、砸地有声的正步缓步走向升旗台,随着升旗手一声嘹亮的“升国旗,奏国歌”号令,国歌响起,国旗飞扬,该院安保处老师和护校队员面向国旗分别行注目礼和军礼。仪式上,该院安全保卫处副处长雷乐敏作了《赓续红色基因,永葆爱国初心》主题讲话,他号召大家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要铭记历史教训,赓续红色基因,永葆爱国初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了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勇挑历史重任,为振兴中华而发奋学习。该院安全保卫处在护校队中开展了“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该院护校队员积极踊跃参加,投稿者通过手中的文笔表达了对历史的反思,对未来的展望,抒发了铭记历史教训,立志成才报国的志向。活动共征集征文作品六十余篇,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环节,共有5篇作品脱颖而出。多年来,该院针对特定历史事件纪念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不断加强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