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五个聚焦”提高教育科研的精准度和服务支持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8 16:35:43   本站原创   人气:2162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近年来,韩城市坚持把优化教育科研工作作为提高教育质量、打造“品质教育”的重要驱动,以提高教育科研的精准度和服务支持水平为目标,紧紧聚焦城乡均衡发展、教师素养提升、教学常规落实、课题研究管理、教育质量评价等关键领域,在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培训引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助推全市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
      ——聚焦均衡发展,积极搭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课堂教学,通过“示范教学、经验交流、互动研讨”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处方式”送研送教活动,先后在全市各类园校开展活动30场,受益教师1200余人次。依托市级学科大教研组平台,先后建立“高中学科成长共同体”“初中区域教育成长共同体”和“小学城乡学校成长共同体”,通过研讨交流、联片教研、结对共建等形式,累计开展学科教研活动110余场,进一步加强了区域教研合作交流,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聚焦专业提升,强化师资保障。充分利用国培计划、浸入式培训、统编教材培训、名师大篷车、名师之路培训等资源,通过专家讲座、教学能手示范、送教下乡、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结合教学能手评选、教师技能大赛、教学大比武等活动,检验教师技能,锤烂过硬师资。近三年,共培养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8人、教学能手17人,建成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和11个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专业素养,为打造“品质教育”奠定了师资基础。
      ——聚焦常规落实,努力夯实基础。修订完善《韩城市教学常规基本要求》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优化常规检查办法,改变以往“以教研员为主”的常规检查方式,从基层学校抽调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参与常规检查,在保证了检查结果真实、客观同时,促进了一线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交流学习。坚持分学段集中开展教学常规展评,将各类优秀备课、教学设计、学生作业等进行公开展示,将在教学常规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案例进行集中剖析,进一步提高了教学常规的规范科学。
      ——聚焦课题管理,实现以研促教。坚持“问题即课题、成果即成长”思路,修订完善《课题管理办法》《课题评审标准》,从立项、审批、评审、结题汇报等环节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邀请省内外专家名师对课题研究人员进行定期指导,按照课题研究流程分阶段开展过程性督查,确保课题开展过程实在。注重课题成果转化,组织召开课题成果推广会,增强教育“生产力”。结合实际深入落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思政课课题研究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举行教学观摩研讨、教学设计大赛、同课异构交流、主题教研等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
      ——聚焦质量评价,实现以考促教。鼓励学生特长发展,组织开展覆盖各学段的学科竞赛和针对竞赛的培优活动,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学校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争优意识。坚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分片集中阅卷“三个统一”,实施全市中小学联评联考。采用网上阅卷、大数据分析,精准反馈各校、各科、各题的检测情况,帮助学校及任课教师“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目的。精心组织高中教学工作会、中考复课会、学科研讨会、高考信息交流会、薄弱学科研讨会等活动,实施教研员包校蹲点、包镇督查,确保中高考复课工作靶向准确、实效突出,有效推动了中高考质量的整体提升。(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