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主题教育出实招见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6 17:51:55   本站原创   人气:3123
来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干部素质、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焦主业、高点起步,将其紧密融入办学、育人、治校的全过程,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有效激发了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力量,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效应不断呈现。
      ——从严从紧压实责任。该院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在认真领会上级要求、深入结合校情的基础上,牵头制定学院主题教育方案,明确任务、落实分工;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主题教育,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头雁效应”,建立院级领导分工负责学习宣传、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制度,突出领导抓、抓领导;各党总支、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压实责任,压茬推进。特别是在推进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注重“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相统一,“激发活力”与“解决师生困难”相统一,“不忘初心”与“推动发展”相统一,围绕中心工作,系统谋划、一体化推进,确保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高标准起步、严要求推进。
      ——聚焦提升抓学习教育。该院学院紧紧围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扭住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这一根本,聚焦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提升,向学习要实效。在原汁原味学习的同时,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等主题,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总支、支部学习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6次、外出企业调研1次。同时,结合“双高”创建以及学院干部队伍、党务队伍调整的实际,最大限度地拓展干部教师队伍的事业和境界,在全院开展“六大”主题实践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系列辅导报告10场,受益党员教师干部4000余人次。
      ——深入实际抓调查研究。该院领导班子成员聚焦突出问题下沉一线开展调研,针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专题调研17次,发现问题35个;党委班子成员已先后到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讲党课7次,覆盖支部23个;处级干部提交调研报告76份,发现问题152个,党总支书记讲党课17次。学院还借此推进落实“双百工程”和“两联一包”工作责任。学院领导先后赴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香山村、礼泉县昭陵镇现场对接,全力推进村庄道路亮化工程、木耳大棚项目建设、扶贫电商平台建设项目等教育扶贫工作。
      ——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该院先后围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科技创新专项及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百万扩招,校企合作等方面召开座谈会6次,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并结合实际出台了教师序列职务评审量化管理办法、学生贫困认定办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和文件。按照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先后调整党支部组织关系隶属4个,新成立党支部19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达到81%。同时,立足于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增加师生的幸福感,学院与咸阳市公交公司达成协议,学院作为始发站的55路公交线路直通地铁一号线后卫寨延伸段,解决了师生长期反映的西安咸阳两地学习生活不便利问题。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形成典型案例3个。借助主题教育的正向激励和鞭策,全院上下洋溢着干事创业、积极进取、追赶超越的浓郁氛围,学院各项事业也取得长足发展:
      ——入围“双高”院校A档建设单位。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并于10月底公布了拟建院校名单。学院入围第一类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成为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唯一代表。
      在双高申报和建设中,学院党委适时提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改革、大督查、大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师生紧扣“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定位,服务陕西和西部经济发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对接“双高计划”建设方案中的“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促进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职教改革创新力、服务社会贡献力、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全面领先,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职教育的新名片,为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贡献陕工智慧和陕工力量。
      ——新校区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0月31日,作为第一所签约落地丝绸之路科教创新城的高校,学院新校区项目落户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这是陕西丝绸之路科教创新城的先期示范启动工程,也是陕西省2019年新开工建设重点工程和咸阳市政府惠民工程。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咸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新校区项目于2018年9月正式签约,先后完成了省厅立项、省发改委立项、预付土地款、土地围墙圈建、新校区规划设计、项目调研、文物勘探发掘、一期建设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遴选、项目可研报告、节能报告、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报告的编制、一期建设项目35.8万平方米建筑的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监理服务企业和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公开招标、EPC工程总承包服务企业和项目管理公司公开招标等工作。一期项目建设拟容纳学生1万人,规划用地546亩,建设有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生活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预计2022年交付使用。学院将按照“一流规划设计、一流施工建设、一流项目管理”的要求,将新校区打造成为示范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1+X证书制度”是由教育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联合实施的一项国家层面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设计。其中的“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的改革,同时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拓展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作为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学院在建筑工程技术、软件技术、物流管理等3个专业的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等3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领域开展试点,一方面认真总结并前期试点组织、培训、考试、宣传、证书发放等环节的经验,充分利用院内设有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考点等职业资格培训与考试认证机构,加大资源统筹调配力度;另一方面深入研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有关专业教学标准,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将证书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10月20日,信息学院闫佳轩同学获得Web前端开发编号为“001”的全国首张“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深化“双主体四递进”校企合作样态。近年来,该院通过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形成了“双主体四递进”的校企合作样态,解决“学校热企业冷”的问题。该院以校企合作为纽带,以联合共建为基础,构建起“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理论教学与技能培训相融合、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相融合、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工学六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牵头组建全国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和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成立了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三大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逐步形成了政府指导、学校主导、行业推动、企业参与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特色。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