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十个方面”发力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4 15:52:31   本站原创   人气:3070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韩城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作为打造“品质教育”、提高育人质量的系统工作,从“十个方面”持续发力,打出减负增效“组合拳”,推动教育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
      一是规范学校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认真落实“零起点”教学,不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规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学校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加强作业布置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作业难度水平不超过课标要求,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二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强化学生认知和情感体验,指导学校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加强校本研修,积极探索“提质减负”的课堂管理、监控和激励办法,加强对“提质减负”的研究指导,形成“提质减负”工作机制,帮助一线教师认真落实有关要求。
      三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指导学校尊重和信任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调动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杜绝“满堂灌”和“填鸭式”教学。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课前主动预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不懂就问,课后主动复习巩固,学习时精力集中、提高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改善学习方法,科学有效地分配学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
      四是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严格落实早操和眼保健操制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常态化举办“两节一会”,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印发《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引导学生在家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加强劳动生活技能教育,强化学生坐立行读写姿势教育。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睡眠,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
      五是深化招生与评价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禁止以任何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禁止将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全面实施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薄弱初中政策,保证入学公平。强化对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的统一管理,保证与公办中小学同步招生。严格学校考试评价管理,明确小学质量检测频次。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六是深化教育简政放权。完善教育行政管理机制,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和承担相应责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不随意组织学生或教师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不随意增加专题教育内容。强化面向中小学生活动竞赛的日常监管,不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大力查处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活动。改进教育行政评价制度,不给义务段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不将升学情况与考核、绩效和奖励挂钩,探索建立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
      七是重视扶持乡村教育。加强乡村薄弱学校建设,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通过结对共建、教学交流、校本研修等方式加强薄弱学校建设,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紧缺薄弱学科教师配备。加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提升乡村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关注乡村学生身心发展,加强“留守儿童之家”“爱心超市”“爱心书屋”等场所建设,加强与社会爱心团队沟通,经常性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学生心理疏导及困境生转化等工作,确保学生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帮扶。
      八是加强课后服务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弹性放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审批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认真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十不准”有关要求,下大力气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举办违规竞赛活动、虚假宣传、“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0:30、乱收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张贴应试成绩和学生考取学校信息、超审批范围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等违规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九是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引导家长明确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注重言传身教,把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和个体差异,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支持学校和教师正确行使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权利。指导基层园校定期开展家长会、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宣传家庭教育的正确理念和科学知识,建立良性的家校互动关系和长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发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用,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十是强化服务保障。突出“减负”主题,加强教师培训专题研究、经验推广,鼓励教学创新,着力提升教师将先进教育理念落实于教学实践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减负的意义和具体政策,引导家长和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降低全社会的考试、升学焦虑,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功利现象,营造有利于减负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建立“减负”工作督导常态化机制,落实责任区督学制度,坚持开展减负工作评议考核,对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同时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减负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