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落实“四个到位” 抓好“四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1 20:24:01   本站原创   人气:3267
来源:长安大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要求,以学习打头、以改字贯穿、以领导带动,坚持学校党委、分党委、党支部、广大党员四级联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突出领导带头 抓组织部署到位。该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暑假期间利用一周时间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先后组织了原文领学,视频辅导报告,围绕5个专题进行了集中深入研讨,校领导和中心组成员率先垂范,交流学习感悟,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9月9日,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学校党委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按照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安排,成立了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组建了综合组、秘书组、指导组、宣传组四个工作组,制定并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17日,召开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9月18日,对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9月26日前,全校26个分党委、党总支全部完成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校领导和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分别联系各分党委、党总支进行了现场指导。


长安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

——突出理论武装 抓思想认识到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6次,先后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10月23日至11月6日,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学习调研成果为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推动广大党员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学校先后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征程》《以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频辅导报告会,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等,开展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专家讲党史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情感认同上升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在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和长安大学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申爱琴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顾安全教授等身边典型学习活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17200余册,各党支部举办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切实将主题教育全面覆盖到基层。

      ——突出重点环节 抓贯彻落实到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一线规则的通知》,把一线规则作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刚性要求,切实做到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神在一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学校党政重点工作和重点改革任务,特别是针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类列出调研题目,明确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校领导班子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五个方面,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明确了13个拟解决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根源、工作作风、体制机制深挖根源、找准症结,为各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作出示范。制定印发《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整改工作方案》,列出八大类整改重点问题、38项整改措施,把部党组巡视指出的问题作为重点,纳入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性目标,持续推进;必须专项治理的,以见底清零的意志扎实推进;对已完成整改的,及时评估,巩固整改成果。通过专项整治,固化一批制度成果,确保制定的措施管长久、专项整治问题不反弹。
      ——突出学校特色 抓自选动作到位。该校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同时精心策划“自选动作”,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特色鲜明的庆祝活动,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有序开展。学校党委中心组带头赴马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校领导走访慰问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摄影展,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长安大学专场宣讲会,组织6000师生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组织“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近百次,高唱“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旋律,以时代精神铸魂育人。


长安大学6000名师生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分党委、党总支的主题教育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公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服务周”,学生党员通过“我为校园做好事”“校园整洁我先行”等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息工程学院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赴佳县开展为期三天的扶贫,对佳县206名中小学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微课制作、翻转课堂等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的集中培训。材料学院党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坚持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通过“理论学习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老党员与支部委员讲党课相结合”“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建立学习型、活力型、实干型党支部。后勤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学校行政北移后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引入校园内为学子服务的“俺来也”,建设渭水工作用房生活服务区的饮食中心售卖点等举措,解决好师生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力争多办成几件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