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完成2019年第四季度网站和新媒体检查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0 16:45:17   本站原创   人气:385
来源:办公室
      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我厅及时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网站和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
      2019年8月20日至11月18日,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共发布文件140条、公示公告76条、新闻动态等各类信息1302条,收到有效网民留言2443条,按期答复办结率100%。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共收到网民留言9200余条,互动答复率100%。举办“秦老师在线”问答活动24期,累计在线答复网友提问近170条,内容涵盖高校毕业生派遣、高职扩招、高校后勤管理、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特岗教师、专升本考试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教育信息的需求,我厅门户网站持续更新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统战工作、2019年陕西高职扩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教育动态,获取教育信息。完成了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人物的评选工作,全省38名师生入选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度人物。
      我们对网站设置的六大类290个栏目进行了逐一排查,及时更新发布“公众信息服务平台”互动回应、我要查询、我要办事等栏目信息,对“我要查询”“便民查询”的70条群众咨询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更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更新完善了《陕西省教育厅公开事项目录》《陕西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考核检查制度(试行)》等。对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5个栏目、新闻客户端6个栏目等政务新媒体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均做到了及时更新发布与师生有关的教育信息。
      为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第四季度全省的教育工作动态,各市(区)教育局、各高校和委厅各部(处)室及直属单位积极报送陕西师生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陕西教育系统开展2019年重阳节看望慰问离退休人员活动、陕西教育系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信息稿件。其中,宝鸡市、铜川市、韩城市等市(区),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稿件内容丰富、质量较高。
      8月20日至11月18日,我厅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APP)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内容未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及发布反动、暴力、色情等现象,也没有出现因为发布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事件,未发生泄密等严重问题。我厅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及时,官方微博平均每天发布超过15条信息;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每天保证有信息更新,主动推送做到平均每周一次,每次保质保量推送8条信息;移动客户端(APP)平均每天更新发布5条信息,未出现无法下载或无法使用现象,无“僵尸”“睡眠”情况;互动回应及时,不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我厅对照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省级部门版)汇集整理了相关内容,按照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印证材料省级部门报送清单,积极做好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网站集约化、扁平化发展方向,继续优化栏目设置、页面布局,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并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坚决杜绝空白栏目和栏目长期不更新现象;聚焦社会公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策解读等栏目建设;提高信息审核质量,加强读网,对错链开展常态化监测,发布内容做到先校对后上传,减少错别字上网情况发生;优化政务服务功能,及时高效地办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留言,为群众排忧解难。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