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科教体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推进脱贫包扶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15 16:39:08   本站原创   人气:4520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商洛市商南县毛河村位于试马镇西南方向,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因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流经此地,因而得名为毛河村。这里山大林深,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属于商南县试马镇的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540户1851人,在册贫困户122户376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包扶工作部署,商南县科教体局包扶试马镇毛河村。近年来,商南县科教体局探索“二三四五六”工作法将试马镇毛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由横向扩展向纵向延伸。       
      ——抓好“两大教育”强党建。一是指导村支部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帮扶结对单位,商南县科教体局认真抓好包扶村的党员学习教育,做到了理论上给予指导,经济上给予支持,学习上给予帮助,从而有效解决了毛河村在学习教育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二是指导村党支部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科教体局指派驻村第一书记扎实抓好包扶村主题教育开展,并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贫困户退出工作,组织驻村“四支队伍”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激励驻村“四支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党性、转变作风,扎根基层、务实帮扶,用心用情高质量落实省市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近年来,商南县科教体局指导毛河村党支部在注重抓好村全面建设的同时,指导村党支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谋发展,全村经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与发展稳步迈上高速车道。
      ——做好“三项服务”聚民心。一是做好困难人群的帮扶工作,县科教体局选派4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采取吃住在村级一线,倾听民心在第一时间,了解扶贫情况在第一现场,解决帮扶工作在第一方阵,指定66名单位骨干力量对全村101户贫困户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对所包扶的贫困户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二是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安排第一书记和驻村党员干部对全村9名流动党员采取包人包联、包学包教,根据外出党员遇到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及时跟踪服务,让每一名流动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做好特殊人群的服务工作,安排驻村干部对全村的痴、呆、傻、哑、残“五类人群”及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建立台账,制定专门帮扶计划,采取重要节日入户看望,重点时段入户查看生活状况,做到特殊人群给予特殊关照。
      ——建立“四大基地”增收入。一是建立“百亩茶叶基地,县科教体局引进县鸿德农林公司在毛河村八组采取土地流转,进行高标准打造高端茶基地,采取“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入股分红”的模式对八组的六户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确保了六户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二是建立“百亩板栗基地”,指导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山林100余亩嫁接优质大板栗,盘活村集体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三是建立“百亩药材基地”,引导外地致富能人到当地流转土地100余亩发展中药材种植,使当地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既照顾家庭又增加家庭收入;四是建立“百亩苗木基地”,指导村集体在村部周围附近流转空闲地100余亩,村集体投资30万元发展苗木,村支部负责管理,引导贫困户在苗木基地务工,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通过四大产业基地的建设,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使脱贫成效得到持续稳固。
      ——开展“五大活动”提志气。一是自助“爱心超市”,商南县科教体局组织单位干部对村“爱心超市”进行爱心物品捐赠,丰富“爱心超市”物品,引导村民进行好人好事积分兑换爱心物品,激发群众的奉献精神和爱心意识;二是开展“文艺汇演”,对接协调商南县剧团到村举行“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文艺汇演,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穿插农村的乡贤艺人特长扩大群众的视野,活跃群众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氛围,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三是推行“善行义举榜”,指导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构建共有的精神家园为目标,凝聚道德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四是成立“红白理事会”机构,为推进移风易俗,提倡文明节俭的新风尚,商南县科教体局指导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作用,破除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新农村建设;五是推行“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指示精神,落实市县关于“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县科教体局安排单位女干部到村入户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一次庭院清扫活动,指导群众打扫清洁庭院,有序摆放家具,科学堆放粮食,通过活动的开展,使群众对养成庭院整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了较大提升。
      ——采取“六大行动”促脱贫。一是落实“异地搬迁”扶贫政策,解决移除穷山窝,另寻致富路,全村25户贫困群众通过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喜迁新居,对贫困群众的生活、上学、就医有了较大便利;二是落实“危房改造”惠民政策,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全村对26户贫困户住房实施C级住房改造和D级住房重建,使全村的危旧老房面貌焕然一新;三是采取“修建自来水”解决人们饮水困难问题,县科教体局投资三十万元修建两座蓄水池和一座水厂使全村的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使全村的群众饮水达到安全卫生标准;四是协调“低压线路”改造,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积极协调县电力局对全村的电网进行提升改造,使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保障;五是推行“保学就医”工作举措,对全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对每一名学生落实一名干部跟踪回访,了解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现状,解决贫困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问题;六是落实“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村庄环境整治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是立足于现实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商南县科教体局投资二十万元对全村的公路沿线进行改造提升,在村庄公路沿线实施树木绿化,对全村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堆放处理,改善了农村最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商南县科教体局采取“二三四五六”工作法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党建领航、为民服务、产业收入、环境改善”扎实做好包扶村的各项工作,使各方面条件落后的贫困村毛河村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摘帽,使全村的贫困群众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贫困群众家庭经济收入得到稳步增长,农村风尚和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促进了毛河村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全面进步。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