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以“四好”创优为抓手多举措强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8 10:13:03   本站原创   人气:685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2019年以来,咸阳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加强,以“四好”(学校办好、教研室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为抓手,大力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进行调查研究。9月上旬,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了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建设情况,通过听课、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思政课教育教学情况。10月上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教育局局长马建炜深入秦都区、旬邑县,围绕如何办好“四好”思政课进行了调研,检视今年以来加强思政课建设措施落实情况。上半年,该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开设情况、师资配备情况、教学方式、教学效果、活动载体五项内容进行了调研摸底,摸清了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情。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不断研究制定加强全市思政课建设的措施和方法,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和育人效果。
      ——精心安排部署思政课创优行动。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抓早动快,认真安排部署,聚焦思政课建设,及时成立了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实施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的通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指导教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都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建设方案,做到了思政课建设过程有部署、有方案、有保障,确保中小学思政课“强起来、实起来”。
      ——全方位进行思政课教师学习培训。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瞄准六个方面素养建队伍,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体系,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6月27日,利用咸阳教育讲堂,邀请参加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西安兴华小学教师王良给全市教育系统行政教学管理干部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共300人作了题为《守政创新担当使命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专场报告会。7月24日-27日,对全市中小学10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了高级研修班专项培训,参加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上海华东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陈明青原汁原味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暑期3000人乡村骨干教师培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学科培训始终,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书记做报告。还请教育部思政课课标修订组组长、著名专家朱明光和北师大教授李晓东,为乡村教师权威解读课程标准。充分发挥思政课名师引领作用,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广泛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上半年,各县市区通过课堂现场观摩、说课、研讨、同课异构、课件展评等形式,自下而上逐级开展中小学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做到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县不漏校,校不漏人,人人参与,以赛促练、以赛促改,赛练结合,整体促进中小学思政课水平的提升。合力打造各级思政精品课,示范带动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提升,全市中小学将打造1000节校级示范课(每校至少1节),评选出50节市级思政精品课。市级思政精品课例将下发县市区,共享思政精品课资源。10月份,市教育局组织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评选出了30名市级思政课教学“标兵”、20名市级思政课教学“骨干”,并颁发了荣誉证书,积极营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浓厚氛围。
      ——建立了思政课联系及三级听评课制度市、县教育局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学校、一个思政课教研组、一名思政课教师,定期深入联系点了解基层一线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施情况及师资队伍状况,倾听联系点对优化思政课教学模式、改善思政课程结构、优化思政课堂教学效果、丰富思政课实践活动的意见及建议,为提升区域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供依据。建立了市、县、校三级听评课制度。市县教育局班子成员每学期到包抓县市区至少听两次思政课,中小学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思政课次数不少于三次。每次听课结束后,与相关专业人员一起对教师讲课内容、教学方式、课堂设计进行点评,总结亮点,指出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建议。
      ——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坚持“三集三提”(集中研讨提问题、坚持集中学习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强化思政课教师“内功”。活化课堂教学形式,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地位,变“灌输式”为“互动式”“辩论式”,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推动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抓活动融合确保学生爱上思政课,抓生活指导确保学生用好思政课,为学生构筑起思想成长的“立交桥”。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参观见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在感悟历史中接受思想教育的洗礼。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