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多举措推进继续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5 09:05:11   本站原创   人气:1793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依托学院师资和教学资源开展各类型继续教育活动。该院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坚持工学结合,以终身教育服务为目标,依据社会和企业需求设置专业,深化继续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合,突出商药等服务行业的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规划,为企业发展培育实用型人才,为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为区域经济及企业的发展作贡献。
      ——以党团为核心,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教育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传授学生“做人”的道理,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人处世的方法,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于社会。
      该院加强继续教育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参加党的知识问答等14次,从政治理论学习入手,使之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核心团体,充分发挥了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开展党课初级、高级培训班,2018年共举办党课初级培训班一次,上课人数52人,参加高级党课培训班两次,共68余人,发展预备党员38人,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继续教育学院还在全体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时事政策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他们关注时事、关心政治的政治素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宣传报比赛等活动,强化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该院随时关注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管工作实效。该院继续教育学院坚持每月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主题班会、一次思政活动、一次团日活动、一次安全教育活动。以“四个一”工程为引导,加强学风建设,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以“三查、两谈、一联动”(一周三次查宿,两次宿舍谈心谈话、一次辅导员学生干部联动大检查)为抓手,强化管理、狠抓学风,学生到课率显著提升,学生懂得感恩,立志成才。
      一是严格日常管理,力求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学生管理制度化,通过辅导员例会制度、辅导员值班制度、班会制度、学生干部管理制度、插班生管理制度等,该院学管教师明确岗位职责,把学生约束、规范到正确的行为方式上来,管理效率显著提高,助力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确保学生安全、团结。
      二是结合“三查、两谈、一联动”,从早操、上课、宿舍卫生、晚自习检查做起,对学生上课、晚自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促进该院良好学风的形成。从辅导员对问题学生逐个约谈进行排查做起,发现有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同学较多,通过对这些同学重点关心、关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对学院全体新生进行深切人文关怀。从加强学生宿舍的检查管理做起,重点放在男生就寝方面,坚持学生宿舍舍长负责制,定期做好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切实做好实习学生管理的手续办理、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认真做好学生档案整理、归档、寄送工作,落实欠费学生学费追缴工作,编制“学生欠费册”,逐一进行追缴,效果明显。
      四是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加强与学生骨干及学生党员的联系网络,对于同学中发生的突发情况,能快速反应、及时汇报。
      五是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2019学年,学院主动为学生搭建第二课堂平台,积极引导支持学生参加学院各类活动。以团总支、学生会、各类社团等学生组织为媒介,放手让学生开展工作,使该院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更能贴近青年、服务青年,有利于锻炼、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有利于调动学生参加各项活动,有利于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学文化育人功能。
       ——以就业为导向,认真组织落实学生就业。该院继续教育学院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学徒制实习与就业一体化服务机制,全院每个教职员工人人有工作、个个有任务的分工,联系落实就业单位,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学徒制实习与就业一体化服务机制,组织修订中药制药技术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教学改革及本专业培养目标为企业型、应用型人才,要求动手能力强的特点,该院与步长药厂协商,建立校企联办应用型人才教育模型,从大二第二学期起,将本专业学生送到药厂,以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让学生边工作边学习,将专业课知识、企业文化教育,贯彻到教学与工作中去,适应工作环境,进而达到工作要求。在2018届中药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中,有90%以上的学生进入到步长药厂,实现就业。
      二是根据该院专业设置情况,专门设置就业实习专员,由学生科长担任招生就业处就业工作联络员,毕业班辅导员担任信息员,联络员主要负责与招生就业处和用人单位建立联系机制,收集各单位招聘信息,及时根据专业情况安排参加各类就业招聘会,组织召开本院专场招聘会,与西安市新城区富江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周原京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基地,召开三一重工、陕旅集团、乐华恒业、西禹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招聘单位专场招聘会,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
      三是利用步长制药得天独厚的条件,发挥企业办学的优势,促进毕业生就业。充分利用招就办的力量,协调用人单位及时解决学生就业。定期输送学生到步长药厂实习、就业,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企业反映学生动手能力强,适应能力快,效率高,得到了领导与工人的好评。与步长事业特部单位建立用人关系,实习冠名班培养,为步长集团输送大批合格人才。
      四是为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该院发动全院教职员工及学生亲属联系就业岗位,并根据招生与就业处制订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计划,结合该院实际,开展就业困难情况调查,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库和困难毕业生就业台账,召开困难毕业生就业座谈会,逐一登记困难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学业情况、就业意向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困难学生就业。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