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教育局创新方式以党建引领教育新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4 13:38:24   本站原创   人气:9528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近年来,咸阳市教育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方式,实施“党建+”机制,坚持党建为学校发展定向导航、为立德树人铸魂补钙,以“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以党建引领教育新发展。
       
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该市教育局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市教育局党组成立了市教育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咸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专职工作机构,编制了综合科,配齐工作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教育工作的政治性和方向性。二是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把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党组织“四个规范”建设,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三是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2018年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长武县、泾阳县学校校长书记“一肩挑”覆盖率100%,淳化县覆盖率98.5%,兴平市覆盖率92%。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积极创建区域党建特色品牌

      务实创新抓党建,固本强基显活力,该市教育局厚植党建元素,汇集发展动能 ,全市教育系统创建了系列特色党建品牌。一是拓展党建工作思路。秦都区教育局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人事制度改革中讲党性,大力推行公推直选,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把公推直选运用到学校校长选拔层面上来,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做到公开公正、竞聘上岗、群众认可,先后选拔了17名校(园)长,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充分发挥党性教育体检中心作用。彬县教育局建成了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强化党性修养,解决党员个人存在问题。按照“7+X”模式(“7”即正衣冠镜、初心唤醒室、对照自检室、会诊测评室、警醒室、康复提升室7个规定板块,“X”即教育发展史、十九大学习、廉政文化特色板块),遵照自我剖析、党性教育、党性评测、结果反馈、整改提升5个步骤进行党性体检,先后体检5000余人次。三是“三为六有”促提升。武功县教育局打造了“三为六有”学校党建品牌,以“三为铸师魂、六有育新人”为载体(为人真诚、为教热诚、为师虔诚,脸上有微笑、眼中有关爱、口中有激励、手中有方法、脑里有创新、心中有敬畏),旨在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展示教师人格魅力。四是深入开展“三个”创建。旬邑县教育局聚焦“三个”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五好”要求,创建五星级党支部6个、四星级党支部20个;人人争创党员先锋示范岗,涌现出王小龙、潘军民等一批党员模范先锋,培养出赵秋红、张佩佩等一大批教学名师;争做教书育人楷模,培养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丁海燕老师、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王拴龙、全国模范教师安亚妮、第六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奉献奖获得者姬根星等一批先进典型,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实现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一是推广“党建+”工作模式。该市教育局坚持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即“党建+学校管理”“党建+教育教学”“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德育工作”“党建+教育脱贫”等,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提高了党建工作深度、力度和温度。
      二是树建“浸入式”党建工作模型。该市实验中学党委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浸入式”党建工作模型。以“打造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构建目标;以“党的组织全内嵌、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融入、全覆盖,中心工作全引领、全示范”为构建原则;核心内涵是“政治领导、组织内嵌、工作融合、示范引领”,从而保证了学校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做到全面融合、全程渗透。以“浸入式”党建模型为中心,建立了学校党建工作理念系统、党员先进性测量系统、中层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系统、党务工作常规管理系统和现代学校治理系统等5个支持系统,极大丰富了学校治理内涵,成为学校教育改革快速发展、教育质量提升的有力保障和强大引擎。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