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师范学院:聚焦主线学做结合 倾听心声立行立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2 18:14:32   本站原创   人气:4016
来源:咸阳师范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咸阳师范学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主题主线,落实学习教育机制,开展多项学习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周密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快起步。该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提前谋划,超前行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组织红色教育,进行改革发展调研,出台改革制度,围绕一流学院建设和申硕工作、干部人事管理等重点工作实施改革、提出创新措施。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第一时间传达中省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2次党委会、2次专题会,高标准部署推进主题教育。科学区分不同岗位干部、党员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形式、内容和标准等方面的差别,做到有的放矢。组织主题教育经验交流座谈,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效果和师生满意度。
      ——聚焦重点研讨,理论学习炼品格。深学细悟,率先垂范,该院党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行读书会和党员承诺活动,进行为期1周的集中学习,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研讨2期,举行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1次警示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干部读书沙龙、红色经典诵读、党员宣誓、党史新中国史观影、前往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等,帮助干部、党员持续深入学习新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为强化党支部书记使命担当,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组织2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确保应训尽训。通过学院微信微博、校园网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制9期电子知识手册和简报,建立“主题教育工作群”,全校133名处级干部全部入群,为干部、党员配备《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学习书籍,积极引导干部、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建设2个标准化主题教育党员活动室,为基层主题教育提供了必要保障。
      ——弘扬爱国主义,精彩活动铭初心。该院党委赴旬邑马栏革命旧址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展馆、聆听专题讲座、开展学习研讨,对照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检视自我,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院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文艺晚会、“与共和国同成长 与新时代齐奋进”教职工合唱比赛,组织党员干部师生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全校干部、党员、师生弘扬爱国爱党精神,歌颂中华民族不屈奋斗意志,表达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员师生排演歌颂社会主义新中国历史题材话剧《龙须沟》、于右任书法学院组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兴我中华”师生同书千米长卷书写活动,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举办英文诵读红色经典书目活动等,其中师生同书千米长卷书写活动被人民网、新华网微博等中央媒体报道,登上百度热搜,获得百万阅读量。
      ——聚焦立德树人,守心育人担使命。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学院当前改革发展困境和难题,该院领导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与咸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为学校“一流学院”建设、申硕、师范专业认证以及校园规划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事项,想对策、谋办法。学院领导先后带队赴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考察学习,与西北师范大学、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学院制定出台《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教育教学、人才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基础。各二级学院围绕“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开展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针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卓越教师和一流应用型人才深入讨论,提出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校教学工作会夯实基础。积极推进主题教育与教书育人、服务师生主责主业相结合,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检视自我。结合“党建示范”高校和“三全育人”试点院校要求,改革和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形成新特色、新亮点和新品牌。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调查研究、精准发力,多措并举,通过项目研究、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长廊修建、人员培训等,帮助淳化县和旬邑县马栏镇前义阳村脱贫攻坚,帮扶村4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学校荣获省委教育工委“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实践标准,立行立改要实效。该院党委坚持把“改”字贯彻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思想问题与工作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一起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真实。通过民主生活会、设置意见箱、座谈会,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讲座、进网络,广泛征求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意见建议,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实施。改善学生餐饮环境,餐厅面貌变得时尚暖心,成为学生心中的“网红餐厅”;增加校园文化景观,添置户外椅凳设施,增设书咖、花咖等沙龙活动场所,为师生提供更加温馨亮丽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调研论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目前进入施工阶段;增添高清安保摄像头,艺术整理花草树木,粉刷整理学生公寓,增添饮水机,加装“洗手池”,打通校园不方便通行道路等,通过办好一件件、一桩桩师生的“关键小事”,让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