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开展2019年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01 07:31:56   本站原创   人气:5621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安康学院 西京学院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欧亚学院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
      2019年9月30日是国家第六个烈士纪念日。陕西广大师生积极观看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走进烈士陵园参加公祭活动,向烈士默哀,面向国旗宣誓,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表达铭记先烈丰功伟绩、传承英雄光荣事业的爱国主义情感。


韩城市新城区第七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韩城市金城区金城幼儿园幼儿向烈士默哀
 
      【韩城市】该市教育系统组织收看国家“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开展读《烈士颂》、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爱国奋斗的精气神。一是深切缅怀先烈。以课堂为主阵地,组织师生为烈士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为抵抗外辱、追求民族独立解放和共和国建设事业中英勇献身的英雄致敬。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师生齐读《烈士颂》、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等通过讲解、观看视频和讲故事等形式向学生讲述烈士们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引导同学们了解了当年革命先烈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艰苦战斗的事迹。三是开展实践教育。举行升国旗仪式。召开主题班、团、队会等,组织学生开展交流讨论。学习国旗、国徽、国歌的由来和象征意义,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绘制手抄报,组织学生深入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等实地了解革命史实、红色故事,通过精彩的故事、动人的情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及宣誓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9月30日上午7时,该校在兴庆校区四大发明广场、雁塔校区医学部办公楼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前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伴着庄严雄浑的国歌,国旗护卫队队员将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托举,缓缓地升至最高点。面对国旗,全体师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无论何时何地,我永远会牢记,我们是中华儿女,我们是炎黄子孙。国旗永远在我心中,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决心,用生命和热血捍卫祖国,用青春和热情建设祖国,用智慧和汗水服务祖国;我们将时刻牢记交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为繁荣祖国而勤奋工作,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一生。该校各学生组织开展了以“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系列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活动。9月28日,该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组织同学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9月29日,该校学生会组织观看《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纪录片,通过手折纸花寄哀思,把对烈士们的敬仰之情融入其中,并在该校东花园开展了祭奠活动,通过默哀、唱国歌、讲交大烈士故事、献纸花,表达对先烈的怀念。9月30日,该校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学生干部们组成朗诵队伍,以快闪的形式朗诵诗歌,深切缅怀曾经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表达哀思,向烈士们致以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并且表示自己继承革命先烈意志的强烈决心。     
      【西安科技大学】该校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在临潼区王泰吉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烈士。活动中,学生代表向王泰吉烈士敬献了鲜花,向烈士集体三鞠躬表示哀思,大家学习了王泰吉烈士的生平事迹,党支部书记汪洋结合部分先烈事迹,给全体同学讲述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主题党课,为同学们分享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英烈事迹,讲述了不同时期的先烈们勇于肩负时代责任,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发展奉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可歌可泣的大无畏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陕西省暨西安市烈士公祭仪式

      【西安石油大学】9月30日上午,陕西省暨西安市烈士公祭仪式在西安烈士陵园隆重举行,西安石油大学组织一百多名研究生参加公祭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弘扬英雄精神。
      秋日的西安烈士陵园松柏苍翠,镌刻着革命先烈赤胆忠心、前赴后继壮丽画卷的纪念墙在阳光映照下格外庄严肃穆。上午十时,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怀无比崇敬心情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一分钟。默哀毕,少先队员高举右手、齐致队礼,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继承先烈的光荣传统、踏着烈士足迹砥砺前行的志向情怀。随后,18名礼兵托起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家属、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少先队敬献的9个花篮,走向烈士纪念墙,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纪念墙前,胡和平书记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凝视革命烈士纪念墙,同干部群众一道鞠躬致敬。缎带上联统一所书“烈士永垂不朽” 六字刚劲而醒目,承载着众人最诚挚的寄思与祝福,逝去的人儿永远活在所有人的心中。
      随后,举行了烈士荣誉授予仪式,宣布五位在抗日战争中或解放战争英勇作战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生平事迹,其家属在礼仪迎接下缓步上台接受荣誉授予,这一刻令所有人动容,今日之美好,只因有先烈的不畏牺牲与负重前行,英雄的荣光长明不灭。
 
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志愿者在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西安工程大学】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30日,陕西省暨西安市烈士公祭活动在西安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等出席。该校组织广大师生观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广大师生在两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向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时代日新月异,国家的迅速发展让中国早已换了模样。然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前赴后继的峥嵘岁月,留下了的无数英烈身影。他们的身影虽已远去,但精神却长存不朽。今天,我们向先烈致敬,向人类迸发出的伟大精神致敬,向和平致敬,向美好的生活致敬。活动现场,该校志愿者们协助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搬桌椅、花篮等布置现场,准备向先烈敬献的鲜花,将烈士亲属迎接进贵宾室并服务至其离场等。志愿者们参加了“陕西省暨西安市烈士公祭活动”和“陕西省《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并向先烈们默哀与敬献鲜花。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及时清理会场,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同时,志愿者中的学生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该校在西安烈士陵园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服务了社会,志愿者们也通过参加活动收获颇多,志愿者张宇说道:“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收获很多,这次志愿服务可以说是一次机会、一次历练,衷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珍惜身边的每一次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志愿者刘帅说道:“岁月铸就辉煌,历史昭示未来,重温西安解放的辉煌历程,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在新时代经受住考验,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志愿者张梦飞说道:“通过参加此次志愿活动,我不仅对西安解放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相信经历是最好的老师,经过此次活动的磨砺锻炼,我对祖国的美好明天更加向往,对中国梦的实现更加坚定。”志愿者周富锐说:“活动很受鼓舞,今后将好好学习,争创党员服务先锋,以优异的成绩来投身学习工作,继承革命先辈遗志”。


安康学院团委赴安康市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活动现场
      
      【安康学院】该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组织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到安康市烈士陵园开展“初心不改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党团日活动,该院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现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现场优秀团员青年代表以壮志豪迈的激情进行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弘扬时代青年礼赞新中国的爱国旋律。随后,青年代表怀着崇敬肃穆之情,依次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共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学习革命先烈光荣事迹,激励师生们坚定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该院团委组织青年团员代表前往安康市烈士陵园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缅怀和纪念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和国家主权安全,为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而英勇献身的先烈。该院团委书记李光梓对现场团员青年寄语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烈士精神。二是培育爱国情怀,扎根基层奉献。三是刻苦勤奋学习,勇于投身实践。四是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西京学院】为弘扬英雄精神,培养师生们的爱国精神,9月30日该院组织师生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师生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表达自己对先烈的感激、感恩之情。上午,该院师生收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该院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时,2019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讲话精神,该院师生进行唱红歌、开主题班会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传统。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激发了师生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致敬先烈更要传承遗志,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接力前行。


西安欧亚学院党员、师生代表在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西安欧亚学院】 在中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前夕,该院院领导,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优秀党员代表、优秀共青团员代表、优秀师生代表一起赴西安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教育活动,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烈士,向烈士致敬!追思先烈伟绩,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接受革命教育和党性洗礼。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师生参加烈士公祭活动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9月30日上午,该院组织50名师生代表到烈士陵园参加了咸阳市烈士公祭活动。公祭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参加活动的代表在纪念碑前静默肃立,为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随后,少先队员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紧接着礼兵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走到花篮前整理缎带。之后,师生随市上领导一起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手中献花,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缅怀。整个活动现场气氛庄重严肃,方阵着装统一,体现了对烈士的无限敬仰缅怀之情。公祭仪式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努力学习,将烈士精神发扬光大。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9月28日,该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学生干部200余人来到阎良区烈士陵园举办“祭奠缅怀英烈、弘扬英雄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伊始,4名礼仪人员抬起花圈,缓缓走向烈士墓碑,把承载着敬意与哀思的花圈摆放在烈士墓碑前,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最后,同学们在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学习英烈的先进事迹,感受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情怀,大家无不为革命先烈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让我们传承英烈的精神,赓续英烈的事业,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以奋斗和实干为明天奠基,用更加美好的未来告慰先辈。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10月22日中午,学校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缅怀扶眉战役烈士、激发革命斗志。  
      来到陵园,我们首先在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前组织了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表达了对烈士们的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在庄严的音乐声中大家集体默哀3分钟,寄托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沉痛悼念,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段瑞亭同志领誓,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表达党员干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忠于党的坚强决心。随后,大家列队前行逐一参观学习了扶眉战役纪念馆,瞻仰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我们通过“审时度势,运筹帷幄”、“诱敌深入,决战扶眉”、“军民齐心,踊跃支前”、“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四个展区参观学习,透过一幅幅生动的图文和一件件详实珍贵的实物资料,大家仿佛又置身于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年代,看到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的画面,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加倍珍惜。此次参观学习,使我们的灵魂再一次受到了洗礼,升华了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大家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不忘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牢记党员干部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加强学习教育,牢记党的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廉洁奉公,为学校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