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以抓好“三个关键”深化“两学一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5 12:32:06   本站原创   人气:2481
来源:安康学院
      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安康学院以抓好“三个关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紧“三力”,夯实“两学一做”学的基础。一是高点定位,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力”。该院党委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一认识,统一思想,认真研究,统筹部署,明确责任,稳步推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上到下有人抓、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上半年,该院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6次,研讨27人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中心学习小组学习91次。二是全员参与,发挥广大党员的“互动力”。该院领导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带头为所在党支部党员、联系二级学院、分管部门的党员讲党课,为师生讲形势与政策课。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院党委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到支部有方案、个人有计划、践行有标杆、学教有特色、宣传有氛围。2019年上半年,该院领导讲党课、形势政策课共计31场次,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121次。三是加强宣传,发挥信息舆论的“影响力”。各基层党组织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专题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精神,报道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上半年,该院各基层党组织共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6次。
      ——抓住特色,突出“两学一做”做的实效。一是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做合格党员。该院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教师党员智力和学科专业优势,以产业帮扶、智力培训、技术指导、文化交流、送文化下乡等方式,积极开展扶志扶智、新民风建设等活动,鼓励贫困户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勤劳致富,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做合格党员。2019年上半年,党员及师生参与脱贫攻坚人数达到300余人次。二是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以作风带教风、以教风促学风,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业方面做先锋”的主线,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践行“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活动,把做合格党员落到实处。该院学生党支部教育引领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风建设等方面奋发有为,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党员在行动”“亮身份、争先锋、做贡献”等活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把做合格党员落细落小落实。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鼓劲扬帆再起航”“了解校史地情,牢记时代使命”等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梦想引领人生,用拼搏承担使命,在文明离校中做合格党员。
      ——抓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两学一做”落地生根。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该院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会议主题明确,会议程序步骤规范,会议内容契合党的大政方针和党支部工作实际。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主动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为党员干部当好标杆、做好示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确保每月至少1次,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至少讲党课1次。2019年上半年,该院各基层党组织共召开支部委员会231次,党员大会191次,上党课88次,院级领导坚持双重组织生活31次。二是从严从实召开组织生活会。2019 年 1 月,该院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支部书记做了对照检查,全体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了存在问题,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该院督导组进行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列出了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党员个人作出整改承诺。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提高、振奋精神的目的。三是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及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要求,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组织纪律、作用发挥、作风建设以及履行党员义务、岗位职责完成情况等,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院共有834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出优秀格次65名,合格格次503名,基本合格1名,不定格次党员265名(预备党员、外出学习党员)。四是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2019年1月,按照“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求,该院领导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按照该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在1月15日前全部召开了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该院成立了6个督导组,由院领导带队,实现现场督导全覆盖。2019年2月,按照上级要求,该院再次召开了2018年度院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材料详实,内容全面,环节完备,程序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得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