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09 17:15:58   本站原创   人气:5102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长安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财经大学 安康学院 商洛学院 西安欧亚学院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安康学院
      2019年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回信在陕西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师生认真学习回信精神,纷纷表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未来农业发展,脚踏实地,多劳动,多实践,不负总书记对年轻人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的期盼,为建设美丽幸福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农林教育的关心和重视,读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更好地肩负起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担当,为打造天蓝山青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幸福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该校校长吴普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新时代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西部、办好高等农林教育的使命担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因农而生、以农立命,始终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聚焦未来农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农科建设,构建高水平卓越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在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上下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该校校团委书记李国龙听完各学院团委书记畅谈回信感想后,由衷对大家说道:“学校各级团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共青团工作主责主业,健全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校园文化育人、社会实践服务、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知农、学农、爱农的行业价值观和服务奉献‘三农’事业的高尚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该校扶贫办公室青年干部张鹏说,西电为助力贫困县脱贫,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打造了科技惠农服务应用平台——“农掌门”,为农民朋友和农业专家教授架起一座科技桥梁,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农业专家与农民远程“零距离,面对面”服务。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发挥西电的学科资源、校友资源等等,为脱贫攻坚,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我们的西电智慧和力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青年干部李祯说,总书记对“三农”问题的牵挂,对乡村振兴的关心,其实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涉农各高校承担着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的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农林人才,其他高校也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国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推动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和发展动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熠轩谈道,之前就看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了解过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到1975年,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度过了7年上山下乡生活。他在青年时期,就在农村扎下了自己的根,我们现在正是一样的年纪,也应该像总书记一样,除了课堂内的学习,也要多劳动,多实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负总书记对年轻人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的期盼,真正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新时代青年。
      【陕西师范大学】该校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马文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国人口众多,农业问题是我国的首要问题,农业的发展事关国家稳定与繁荣。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应该引起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我们的学术研究也应该向“三农”问题倾斜,用科研成果支持农业发展,推动“三农”问题解决。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7级编辑与出版学专业本科生王霞:古语有言:“民以食为天”,农业农村的发展都紧紧关系着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我们应该积极关注国家当下的发展状况,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长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日后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新时代的青年人,国家对我们满怀期待,我们应当不负众望,努力丰富、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开拓自己的思维,用我们的智慧为国家社会的发展注入更为新鲜的活力。
      【长安大学】陕西高校第一位维吾尔族博士生、长安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玛依拉·艾则孜:“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深受感动。作为一名高校少数民族辅导员,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躬身实践,锤炼品性,为实现我国农村农业现代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长安大学信息学院1+3辅导员吕学振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农业院校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新型人才。作为兼具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和城乡建设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长安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鼓励学生“爱国奋斗、以德立身”“潜心学习,以智筑基”。作为长安大学的一线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坚持立德树人,鼓励学生以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长安大学地测学院2016级学生尼露帕尔·阿迪力: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我感触颇深。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使命,踏实学习、不断创新、用坚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高校科技工作者,该校电子信息学院实验员段佳雷深懂农村学生的不易。段佳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和发展农村建设,同时,也指出涉农教育工作者要同农村建设、发展实际紧密的结合起来,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段佳雷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爱农初心,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将自身的科研发展同祖国农村的建设紧密结合,用自己的力量回哺农村大地。
      【西安邮电大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表示:回信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不仅为涉农高校指明了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方向,也为其他高校培养农业科技人才指明了道路,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体现了关心农业关怀农村关爱农民的深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从1969年到1975年在延安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使得他的心永远和农民在一起,永远不忘农村农业的健康长久发展,永远不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更不会忘记农村振兴在民族复兴中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问题的牵挂,充分说明他对当代年轻人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体现了科技兴农思想富农体制强农的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他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随着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第四次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汹涌而至,科技兴农需求紧迫、形势逼人,国家粮食安全更加重要,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繁重,只有高度重视科技兴农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才能奠定农业发展农村振兴的强大基础,从而走出一条高效集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体现了重视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兴农之道。回信指出全国涉农高校要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的那样,必须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要让当代大学生勇于去农村扎根,乐于去基层工作,以便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也让青春无悔。
      【西安财经大学】该校商学院教师张韵华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涉农高校长期以来为国家“三农”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极大鼓舞与振奋了全国高校师生的干劲,让我们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该校法学院学生李浩嘉谈道,大学生应该好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和精神,将三农问题和自己的前途,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中国的农业才能持续高速发展,做到农业现代化,助推中国梦。该校信息学院副院长赵益维谈道,在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任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认真培育人才,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高校人的力量。
      【安康学院】该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博士成温玉谈道,农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是强国兴国的基础。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作为学农的我,深感专业的光荣和艰巨;作为涉农教师,我更加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增强涉农学生的使命感,引导学生的爱农意识,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更多的农业科技人才。该院党政办秘书屈玉渊谈道,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这涉及中国人的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我国农业农村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遵循,鼓足了干劲,把牢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新思想”的学习,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学院涉农专家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该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白云表示,将全力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为研究科研做好充分准备,为国家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该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2017级学生强桃艳表示,将秉承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伴随着导师的指导全力以赴去探索未知的农业领域,为国家明天农业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商洛学院】该院党委书记龙治刚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均衡发展战略的时代呼唤,也是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及师生的重托。今后商洛学院将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继续在农、林、药等学科专业领域深耕细作,让更多应用型农业人才走进田野、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该院院长范新会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农林教育的关心和重视,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指导下,商洛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凝练涉农学科特色,办好园林、生物技术等涉农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张森森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他对建国以来农业科技者们工作的赞扬和对农业事业发展的肯定。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大四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自己依靠农村这个大舞台发展个人价值的决心,他将铭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以袁隆平、李振生为学习榜样,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扎根地方,服务百姓,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科学家。该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园林专业学生高雪瑞说,作为一名农学学科的大三学生,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更是莫大的鞭策,激励着她不断向具备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新时代优秀人才努力奋进,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一名农学人的光荣使命。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该院院长王周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办学方向,增强了我们的办学信心。总书记说,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学院作为职业教育中的涉农高等职业院校,多年来,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方面,不仅走出了适合涉农高等职业教育的“农科教、产学研”发展道路,也形成了“一体两翼”育训体系。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办学使命和总书记的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完善以在校学生为主体,同时做好职业农民学历教育和培训的“一体两翼”育训体系,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杨凌职院力量。该院生物工程分院院长范学科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守强农兴农之初心,担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之使命,立足于中国西北部地区农民和中央对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求,继续做好村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该院水利工程分院院长郝红科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鼓舞。今后,我们要结合农村的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大农村水利人才培养,开发新专业,以智慧灌溉促农业生产,提高粮食生产安全,加大人饮工程的修建,实现农村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提高农村亿万农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更加激发了该院生物工程分院农业生物技术专业大三学生李冬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以及对创业前景的信心。李冬冬将把回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无愧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青春选择。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副院长吴旭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将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农林专业,培养农科新型人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方向,坚定信心。该院已经有70多年的农学办学历史,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农业类专业技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但极大鼓舞了全国涉农专业高校,更极大勉励了全体农林专业学科教师。自己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探索和实践农林学科的新思路、新方法,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三农”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该院仪祉农林学院畜牧兽医专业1802班学生吴雨表示,自己从小就生活在农村,之所以选择畜牧兽医专业,就是想学成后返回家乡,用所学专业知识务农致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后,自己的决心信心更强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将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初心,扎扎实实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懂学透彻,不辜负学院和老师提供的有利平台,不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立德树人强农兴农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