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建铸魂师德修身助力教师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06 11:19:31   本站原创   人气:449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全国首批独立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的高校之一,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师德为灵魂,以教师培训为抓手的师德教育、师德实践和教师业务提高相结合的教师能力培养模式,搭建教师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和综合能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航助力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以党风带师风,以党性铸师魂。深入实施校领导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发挥学校党委领导和指导作用。注重教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和支部工作考核办法》。
      ——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毛泽东同志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组织党支部书记赴延安等红色实践基地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赴延安学习培训

      ——创新教师党建工作模式,夯实教师党支部建设。以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为标杆,探索党建思政课题研究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评选等形式,激发教师支部活力,有效推动部、校两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取得实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已达98.6%,以实现教师党建工作和业务能力的双促进,双提升,有效克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多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部、省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单位,党员教育效果显著,教师入党人数持续增加,为学校一流建设发展提供坚固的战斗堡垒。

严格划定师德红线 强化师德监管考核

      ——增强教师行为规范意识,实现全校教师师德教育全覆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一时间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师德要求,划定师德红线,健全师德失范行为的监督、调查、处理、解决和问责机制。制定《“师德规范30条”——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及处理意见》,在全校范围内印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德规范手册》(2018版和2019版),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师德楷模。
      ——强调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纳入二级单位年度考核。将师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重点内容,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年度考核,在评奖评优、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等环节,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加大师德监督力度,建立通报、警示教育制度。设立“师德举报”专栏,公开师德举报信箱、投诉电话和电子邮件等,畅通师德师风问题反映渠道。建立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和警示教育制度,大力查处、通报师德失范案件,及时警醒、鞭策教师尊师德、守底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强调师德师风

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发挥榜样示范引领


      ——加强师德教育培训,贯穿教师发展各环节。坚持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将师德培训贯穿于教师发展的所有环节,实现师德培训全覆盖。邀请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校举行报告会,邀请省级师德先进等开展立德树人专题讲座,以师德典型人物的真实事迹开展师德教育。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选树师德典型,营造浓厚师德师风氛围。举办首届“西电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打造学校评先评优的活动品牌。以庆祝全国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契机,挖掘和选树师德典型,并进行分层次、成系列的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弘扬高尚师德风尚。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多渠道、全方位、全视角宣传各级师德建设政策制度、系列文章及师德先进事迹,展现西电最美教师等师德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风采。在全校、院系范围内推行教师宣誓活动,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学校近年来连续多次获批省级师德先进集体和个人。 

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发挥榜样示范引领

      ——关注教师思想状况,关切教师成长发展。校院以走访和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关心和关怀,教师工作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教师说”专题,在部门网站开设“教师心声”专栏,为教师提供便捷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深入了解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并及时有效地协助其解决,有效缓解教师心理压力,为教师心理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搭建教师思想状况采集和调研的信息平台、及时掌握教师思想动态,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适时发布该校教师思想状况白皮书。
      ——拓展教师培训渠道,健全教师培训体系。以提升学校全体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作为教师培训的出发点,结合教师个人发展需求和学校实际,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因材施教,合理设置培训主题、内容和形式,制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9-2023年教师培训工作纲要》,不断健全校、院、系等多维联动一体化的教师培训体系。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不断拓展教师培训渠道,加大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参加海内外教师发展研修班和研讨会的支持力度。建立教师培训档案,构建面向全校教师的线上培训资源库,有效建立教师能力提升、协同发展的教育平台。2019年学校已邀请40余名全国优秀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知名专家等来校做报告,教师参加培训达5000余人次,6名教师获批省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标兵和教学骨干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