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6-07 16:21:04   本站原创   人气:9292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规划。
      该校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上下功夫,加强领导,制定政策,精心培育,严格管理,建立了以准入机制、培训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机制、提升机制、研究机制、激励机制等七大联动机制为基础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措施,使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新的形势发展相适应,与学校发展相适应,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完善选配聘用机制 把好职业入口标准

      优化辅导员选聘机制,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配好配齐辅导员。在辅导员招聘的环节,坚持优进高配原则,严格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严把“入口”关,计划试点全国重点高校优秀学生骨干夏令营,创新选拔机制,不仅要考察应聘人员的学校、学历、专业背景、干部经历、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同时考察应聘人员的动机、责任感、职业认同感及工作胜任能力,努力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人员选聘到辅导员队伍中来。在选聘方式上,在公开招聘方式上结合组织推荐,鼓励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退休后担任辅导员工作。在选聘渠道上,坚持全方位、多渠道择优选拔,既重视学历层次,又重视专业结构,确保辅导员队伍结构合理。在专兼职比例问题上,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继续坚持遴选一批素质优良的专业教师及优秀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辅导员队伍。三年来,学校选留专职辅导员41人,1+3学生辅导员20人。

优化
培训培养机制 提升职业发展能力
       
      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2017〕43号)有关规定,积极制定培训计划,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师资培训计划和干部培养计划,主要包括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等,通过邀请专家、经验交流、分组研讨等形式加强日常培训,提升辅导员职业水准,加强辅导员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立健全辅导员培训机制。完善国家级、省级和校内培训,确保辅导员每 5 年参加 1 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新入职辅导员不少于40学时的入职培训,其他辅导员不少于16学时/年的业务培训。三年来,共推荐62人次参加教育部和陕西省培训。校内业务培训着力打造“学工论坛”和“辅导员沙龙”两个精品项目,三年来,已邀请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为学工论坛作了六期专题报告。鼓励和支持工作满2年的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博士。


长安大学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支持鼓励辅导员上讲台。鼓励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培养辅导员综合能力素质。
      ——推进辅导员多岗位锻炼。学校推荐优秀学工干部轮岗、借调到其他部门、参加西部计划项目,选拔优秀学工干部赴基层挂职团县委副书记、村第一书记等,提升辅导员全方位能力。三年来,推荐11人到各相关部门挂职借调。
      ——扎实做好辅导员“五大赛事”。依托辅导员“五大赛事”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举办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遴选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年来,有6名辅导员在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荣誉,41件作品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


长安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建立工作制度机制 树立职业发展规范
       
      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长安大学辅导员岗位管理与考核办法(暂行)》,按照《办法》有关要求,及时建立规范的辅导员工作制度,推动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组织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等角度深入探索、扎实工作,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长安大学辅导员网络直播间
 
      ——实行辅导员周报表制度,落实辅导员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学校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坚持开展辅导员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和谈心谈话,每周报送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情况、与学生谈心谈话情况、重点关注学生情况、少数民族学生关注情况。
      ——实行辅导员渭水校区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周点名制度。学校严格执行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辅导员每周见面点名制度,确保面对面开展学生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辅导员社区教育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学生社区+教育模式,做好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配合学风建设狠抓管理。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加强学风考风督察。出台《长安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由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院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违纪处分委员会研究学生违纪处分事宜,大大提高了违纪学生处理效率,促进了学校学风建设。
      ——实行辅导员抓德育制度。设立1个学分的德育学分,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该课程负责人为辅导员,辅导员通过日常德育行为记载、学生互评和德育附加分等对学生进行德育成绩量化。
     
 规范“考核评价”机制 彰显职业发展成效
       
      学校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坚持量化测评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
      一是年度考核。学校将辅导员考核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辅导员考核包括学校业务考核、学院日常管理考核和学生满意度评价,三项考核有一项不合格,考核结果不能为合格。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职务聘任、奖惩、晋级、攻读学位等挂钩。辅导员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由学生工作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学院(系)党委(党总支)对其进行约谈,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调离辅导员岗位,交由学校人事部门处理。
      二是每月考核及补贴发放。院(系)党委(党总支)负责辅导员日常管理与考核工作。按每生每月 3 元的标准,依据辅导员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参加指导学生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值班等考核情况发放辅导员工作补贴。按不低于 100 元/月的标准发放通讯补贴,由校长办公室按学校有关规定审核。
  
    健全职级提升机制,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根据《长安大学辅导员岗位管理与考核办法(暂行)》文件要求,学校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长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长安大学准职员制聘任管理暂行办法》辅导员可参与思政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准职员制聘任。思政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校单列计划、单设指标、单独评审,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辅导员工作(最佳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指导学生获奖等)纳入职称评审条件。准职员制聘任。设定一定数量的初级、中级、高级职员岗位并按程序聘任。提任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原则上应具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
   
   创新教育研究机制,搭建职业发展平台
       
      按照教育部43号令有关规定,学校积极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研究。
      ——依托国家项目和教育部、陕西省辅导员研究专项,提升辅导员研究能力。发挥学生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作用,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提升。鼓励辅导员积极申报科学研究项目、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研究。鼓励辅导员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等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项目。近三年,辅导员队伍出版专著5部,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7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6项,到款科研经费50余万元。
      ——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培育一批省内外名师辅导员。该校“大学生生命教育辅导员工作室”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学校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及成长发展服务需求建设8个辅导员工作室,分别是:大学生学习生活指导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生命教育辅导员工作室、职路导航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室、学生跨文化交流与融合工作室、贠丽萍工作室、弘毅资助工作室、大数据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室每三年一个建设周期,三年建设投入5-10万元(含课题和著作)。目前,辅导员队伍的大部分研究成果都由工作室产出,依托工作室也培养了一批名师辅导员。


长安大学辅导员田运涛捐献造血干细胞
  
设立荣誉激励机制,提升职业荣誉感
 
      ——积极推荐参评各类荣誉。配合教育部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陕西省“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评选等,积极选树并推荐典型。三年来,有9人次获得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
      ——选树校内辅导员典型。出台《长安大学最佳辅导员评选办法》,每年进行长安大学最佳辅导员评选并进行推选展示,给予获奖者每人5000元奖励。三年来,已评出辅导员典型代表13名。学校田运涛夫妇、赵裕民夫妇均在学生工作队伍,全部精力投入学生工作。2013年,田运涛自愿捐献骨髓细胞,挽救了一个三岁小姑娘的生命,以倪凤英、刘飞等为代表的辅导员工作特色鲜明、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爱戴和同事认可。辅导员典型的树立,激励了辅导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整个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荣誉感。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