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三位一体”模式培养集成电路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5-14 11:56:11   本站原创   人气:3160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面对现存问题和国家急需,积极探索构建“三位一体”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集成电路本科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一等奖。

打造“三层次”集成电路本科专业新型理论课程体系

      该校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高校,2003年成为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并成立了独立的微电子学院。传统集成电路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不够完备,实践训练模式单一,培养机制缺乏对学生进行研究方法和创新素养的培育,导致学生专业发展受限,不能适应高速发展变化的行业需求,同时集成电路技术平均每18个月更新一次,原有的课程体系满足不了高速发展的需要,该校根据集成电路技术的特点,秉持“基础与应用多元融合”的理念,建立了贯穿从物理、器件、电路到系统的完整知识体系。
      新型理论课程体系包含“基础理论”“技术贯通”“系统应用”三个层次,打破了基础理论课程的边界,更加注重课程之间的内在关联及集成电路的时序性。在体系内部,构建了多元化的“技术贯通”和“系统应用”课程层次,强化了应用课程与理论课程之间的知识关联,有效避免了专业分割,真正实现了跨界交叉融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获研电赛集成电路专项赛全国特等奖

      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紧密结合,以教改项目为载体,构建了以国家级和省部级精品课程为核心的高水平课程体系和高质量教材体系。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9项,出版前沿知识教材13本,《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诸多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集成电路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在这个团队中,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发挥引领作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精品课程负责人为中坚力量,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和副教授为骨干,强大的师资队伍显著提升了集成电路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
       
实施“三阶段”校企合作培养
 
      该校针对集成电路实验平台投资大,运行维护成本高的问题,对实践能力训练体系进行改革,与企业密切合作开展实践能力培养,实现双赢。通过与国际领先企业合作,集成电路专业提高了直接面向产业最新需求的实践训练比例,构建了“基本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工程实践训练”的“三阶段”校企合作培养体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携手泰克共建微电子实践育人平台

      覆盖全产业链的35个基础测试分析实验和22个综合实验,构建了9类集成电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和1类全流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实验。微电子实验教学场地面积达3400多平方米,近五年投入1000多万用于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设备的更新,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实践教学和学生自主实践的需求。
      每年举办“芯视野”科技创新文化节、引进企业新技术训练项目、选派学生赴企业实习,拓宽学生实践培养渠道,为建立与提升大学生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素养提供了有效途径。与Intel等5家国际领先半导体企业合作建立了校企联合实验室,构建了集成电路设计、测试与嵌入式系统开发等3个综合工程实践项目,并与9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工程实训阶段实现与企业员工培训的同步化,使集成电路本科生的实践能力达到企业和行业的高层次需求。

主抓“三方面”培养学生创新素质

      该校坚持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开展基础创新素质的培养,不断完善创新素质培养硬件平台,最有特点的是依托“项目-导师”制,以科研项目为牵引提升学生创新研究能力。
      面向不同年级,集成电路专业开展了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从激发科研兴趣到训练基本科研能力到最终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开设了大学生职业发展、科技制作等9门创新创业课程,每年还会邀请院士、学术产业精英等10多位专家为本科生授课。在硬件平台方面,根据需要先后购置有4GHz高性能示波器、矢量网络分析仪、3D打印机等高性能实验和测试设备30多台,目前具备可以同时支持70人规模的创新教育服务能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易锁宝团队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中获得金奖,成为全国5支金奖获奖队伍之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双创赛获12项大奖
 
      该校鼓励教师、吸引企业设立院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资助计划,每年有40多项,结合国奖、省奖竞赛的项目和国家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力争做到本科科研创新训练全覆盖。近3年,集成电路专业本科生获竞赛省级以上奖励345人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金奖2次、银奖1次。培育孵化蜂语科技、易锁宝科技、闪现科技等学生创业项目8项,估值约2.5亿元。本科生发表高水平SCI科技论文16篇,申请及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面宽,实践经验丰富,有较强的钻研精神,富有创新精神,成长非常快”,是用人单位对该校集成电路本科毕业生的评价,也是该校对本科生实施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的培养目标。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