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负责人解读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30 14:08:14   转载   人气:10549
来源:陕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陕西省政府门户网站2019年4月30日题:陕西举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解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9年4月30日上午10时,陕西省委宣传部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先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王矿林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委宣传部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发布会第二场,我们邀请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先生,请他向大家解读“陕西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先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王矿林先生。
      下面,首先请王建利先生介绍情况。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
      女士们、先生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今年1月26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9〕5号,以下简称省委5号文件),对未来一个时期陕西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出了全面规划,这对于我省教育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5号文件出台3个月以来社会高度关注,今天召开发布会我就文件的有关情况做一通报。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教师工作受到了空前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实施“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强师计划,高等院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骨干体系不断壮大,全员素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师群体的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
      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教职工637223人,专任教师490879人,教师队伍数量应该讲相对充足,结构比较合理,教师的职称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进一步提高。我们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也达到98%以上,高校教师队伍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
      第二,我省教师队伍的主要特点和现状。
      一是重视师德师风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红色资源,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强化师德师风,教师整体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的楷模刘占良(2013年)、张国伟(2014年)、何雅玲(2015年)、党红妮(2018年)和央视最美教师邓滢(2017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我省教师群体的优秀代表。
      二是鼓励拔尖创新,培养高层次人才。陕西是高教大省,高校人才集中。全省高校现有"两院院士"达到45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人才3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人才74人,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62人,"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有6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40个。
      三是重视骨干引领,带动全员提升。在全面提高教师能力和素质的同时,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近十年来,全省累计评选中小学"三级三类"(省、市、县三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达到了7351人、特级教师513名、正高级达到310名;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达到855人;陕西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也达到了56名。
      四是聚焦乡村一线,促进均衡发展。近十年来,全省累计筹集"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经费10多亿元,我们这10多亿元80%用于乡村教师的培训;利用中央特岗计划补充乡村教师达到2.7万余人,"三区人才"专项支持计划(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7275人次,实施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工作实施力度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不断增长,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普通高中和幼儿园教师缺编,部分学科专业教师不足,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数量还很不足,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还亟待加强,全省教师队伍尚未形成有效的退出机制,这些问题制约和影响着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全面的调研,瞄准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了省委5号文件,对我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中长期规划,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三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与任务。省委5号文件提出四项原则,两个目标,四项原则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素质建设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地位待遇为保障。两个目标就是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教师地位待遇逐步提高,待遇保障机制更趋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能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创新教师型队伍。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文件强调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政治建设和师德为先,从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素质,完善长效机制三个方面,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举措,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多方参与的师德奖励与监督体系。
      二是实施强师计划,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能力。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针对各类教育的不同特点,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出实施师范教育振兴计划、全员素质提升计划、骨干体系建设"双领计划"、培训能力建设计划、"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升计划、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等"六大计划",分类施策,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教师全员素质。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针对中小学管理体制机制不顺、各类学校办学活力不足等问题,从规范和创新编制管理、完善准入和补充制度、推进"县管校聘"、深化教师职称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退出机制、健全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等七个方面,提出落实教师归口教育部门管理,逐步下放用人自主权、职称评审权、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设立教师编制临时周转户,强化教师编制市域调剂、推进教师从"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等改革举措。
      四是完善待遇保障,全面提升教师社会地位。针对我省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偏低、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的实际,从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和教师社会地位、落实民办学校教师权益、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等五个方面,重点就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全省逐步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设立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等提出改革目标。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保证政策落地见效。实现我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我们将从强化组织保障、加大经费保障、加强舆论宣传等三个方面,提出建立党委、政府统揽,教育部门牵头,编制、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确保中、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在全省各地落到实处。
      落实省委5号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确保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为建设教育强省,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站记者:
      请问王建利厅长,体制机制改革是省委5号文件的重点,请问下一步在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有哪些创新?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
      今天跟我一同来的还有我们厅的王海波副厅长,还有省委编办的王矿林副巡视员,请这两位领导做一个回答。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体制机制改革也是省委5号文件的重点工作,也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在这方面我省准备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化改革。
      一是规范和创新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省基础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之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农村学校空,城镇学校挤的现象比较突出,对教师资源的有效配置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为了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省教育厅将积极配合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坚持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的编制管理。加强对学校编制的使用和监督,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有编不补,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充分发挥好编制的使用效益。
      二是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核心问题就是要落实教育部门对教师的归口管理,特别是在县区这一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编制部门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量和人社部门核定的岗位总量内,对县域内的教师和校长统一管理,按需调配,学校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把教师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逐步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符合学校办学规律的管理体制,不断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
      三是要积极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的改革。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对于中小学校长的管理还是行政化的管理模式,下一步,我们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按照党管干部、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指导思想,改革目前行政化的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校长选聘、职级管理、考核评价和交流制度,真正体现校长由职务向职业的实质性转变,从而建立一个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流动能进能出这样一个管理机制,推进中小学校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培养一大批热爱教育、懂教育、会管理的校长。简而言之,就是要用一个好的机制,来培养一批好校长,办好一批好学校,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陕西日报记者:
      请问王建利厅长,我省"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实施意见》中又提出了"双领"计划,请问下一步我省对骨干体系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
      海波厅长对这个问题研究比较透,请他来回答。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近年来,我省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三级”就是省、市、县三级,“三类”就是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从2011年到现在,经过七八年年的建设,目前我省“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统计,目前全省评选出省级教学能手6080名,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1016名、教学名师255名,全省“三级三类”骨干教师5万余名。这些教师在教育教学一线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中小学教师骨干体系2.0升级版,主要从教师的遴选、培养、使用、管理四个方面抓好队伍建设。在遴选方面,我们将实施新一轮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利用5-10年时间,培养1万名省级骨干教师,培养3万名市级骨干教师、10万名县级骨干教师,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在培养方面,将通过工作室建设、课题研究、高级研修和"双导师培养"等机制,着力提升骨干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帮助他们形成教学风格,凝练教育理念。我们在许多学校建立了名师工作室,一个名师可以带动好多老师,形成一个团队,来带动学校和区域教育水平的提高,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在使用方面,将建立省市县校骨干教师使用机制,创造各种机会,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管理方面,将建立骨干教师管理系统和网络展示平台,加强师德教育,完善骨干教师津贴实施办法,落实相关政策待遇,通过这些举措,打造领军人才,推出一大批"陕派名师",提升陕西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中新社记者:
      请问王建利厅长,师范教育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请问我省在振兴师范教育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
      大家都知道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源头,所以加强师范教育是我们一贯重视的。这次通过这个文件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师范教育建设,要突出师范院校的师范性,怎么突出呢?要使师范院校专业建设在师范专业领域至少要占主体,至少要占到60%以上,另外我们鼓励我们的综合类大学也建设和设置师范专业,同时我们通过这个文件还会强化教师的师范学科的建设,特别是通过师范学科的专业认证加强师范学科的建设。在这个建设中我们文件里面也突出了对师范专业的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同时我们通过加大这些专业的建设,来使我们整个的师范教育重塑体系,提高质量,我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使我们师范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第二,在师范院校的建设上应该突出招生制度的改革。我们要不断深化招生制度,使那些真正愿意从事示范的,愿意奉献师范的考生,更多优秀的考生进入我们的师范专业。比如说设定定向生制度,招生当中其他方式的探索等等,通过这些使我们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到师范行业。
      第三,逐步增加师范生的招生计划,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特别是为重点乡村学校要培养学有专长,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教师,一专多能的初中短缺学科教师和幼儿园教师。
      第四,创建教师教育改革的试验区,推进政府、高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同时提出师范院校要回归初心,真正把我们的师范办好,办的更加优秀。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王建利厅长,我省作为高等教育大省,高校编制却非常紧张,机构编制部门将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
      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请到省委编办的王巡视员,这个问题请王巡视员回答更有权威性。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王矿林:
      近年来省委编办在总结《陕西省省属高校用人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五年来的经验基础之上,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改革精神,我们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在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一个就是积极探索实行高等学校人员的总量管理,也就是由原来的微观具体向宏观向服务去转变,切实保障高校用人的自主权,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做好备案人员的管理。第二,为切实促进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省委编委近期印发了《关于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在这个意见里面明确提出调剂4000名编制用于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省级将主要用于高校、医疗卫生、科研、技术推广等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我们不断深入改革,以有效缓解目前高校编制紧张的局面,同时促进高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

      延伸阅读:
      访谈题目:陕西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www.shaanxi.gov.cn/jbyw/xwfbh/138735.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