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院:筑牢小寝室育人阵地 构建大思政全新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9 19:58:28   本站原创   人气:7533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施“三全”育人,将学生公寓管理和育人工作作为学生教育、文化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亲情化服务,人性化管理”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守牢了学生公寓育人阵地,推动了学校大思政格局的形成。
      近日,在陕西高校后勤研究会举办的2019年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年会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表彰会上,该院再度获得陕西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集体,并作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建“标准化”,思政教育全面覆盖。该院学生公寓以院系为单位,深入推进“党支部进公寓,党小组进楼层,党员、积极分子进宿舍”的公寓党建“三进”工作法,实现党员、党组织就在身边,达到学生党建“标准化”。一是把党支部活动室建在公寓。学工党支部在公寓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理论学习、扶贫帮困、心理疏导等,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把党小组设在楼层。各系学生党员成立公寓党小组,在学生宿舍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讨论,微党课培训,党员讲微故事、举行思想汇报会,整理内务,秩序维护与监督,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三是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以结对子的形式谈话谈心、抓宿舍卫生,维护宿舍安全,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帮助困难学生。
      ——内务“军事化”,生活空间青春明快。该院利用定向培养海军、武警以及空军士官人才的优势,以士官班“队伍军事化、宿舍军营化、行动一致化”的管理模式为示范引领,在士官生公寓严格执行《内务条令》,在其他学生公寓实行准军事化内务管理,使全体学生在接受军营文化熏陶的同时,养成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内务每天一检查、一周一评比,评出标兵颁发流动红旗,以内务免检宿舍为标杆,后进宿舍楼内通报并要求实地参观免检宿舍,奖优罚劣。严格执行学校作息制度,按时查铺、吹哨晚睡、督促早操,在全体学工人员长期的坚持下,学生每日规范养成教育成熟定型。他们精神饱满,昂扬向上的风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青春风采。
      ——管理“自主化”,成长动力激发唤醒。学生公寓是学生自己在校期间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为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作用,该院在学工人员全天候跟进督促管理的同时,在每栋公寓都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自管会的主要职责一是检查宿舍卫生、学生纪律、公寓安全等情况并督促整改;二是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收集学生意见,对学生公寓物业公司的工作进行测评并及时给学校反馈。学生自管会由学有余力、热心积极的学生组成,每年一届,系部推荐选拔产生。自管会成员中再设定安全员、信息员和心理健康员,面上铺开、点上突击。自管会既是学生自治组织,又是学校与学生的连心桥。自管会的成员,通过工作的历练,协调沟通能力、公共责任意识得到了提升,同时其自信心也得到了唤醒和激发。
      ——物业“社会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该院为做好学生公寓育人工作,将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一些设施设备维修、安全保卫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分解剥离,推行校企合作的公寓管理和服务模式,学校主责在育人,而公寓物业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实行“社会化”。物业由专业水平较高的物业公司负责宿管、安保、保洁、维修等,物业公司对公寓情况日检查,学生处日通报,系部每日及时跟进教育管理学生;每周通报各系宿舍优秀率和差评率,并进行周排名、月通报;对于通报中个别宿舍“响应慢”“屡查屡犯”的问题,采取通知学生所在系部、全校专项通报等办法,让其“红脸出汗”促进问题整改。同时细化“大爱落细、点滴温暖”工程,公寓宿管早晚出入楼宇时开展门迎、设立微信公众平台报送维修事项、开展免费缝补熨烫、照顾病患等服务工作。学生从公寓服务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体会到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同时增强了感恩情怀。
      ——活动“规范化”,公寓文化百花齐放。该院公寓管理服务在规范的基础上形成特色文化,犹如好的家风,将对学生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一是坚持开展“公寓文化节”。每年一届的公寓文化节,通过集中展示学生在公寓中开展的寝室活动、完成的书画、女红作品,评选“最美宿舍”“最美室友”,张扬青春个性,展现优秀学子风采,引领学风、校风改善。二是深入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建立与学生面对面的联系机制,坚持进班级、进宿舍、进饭堂、进网络,主动联系学生、联系家长,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关心学生衣食冷暖和身心健康,和学生交朋友,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成长成才。三是公寓文化丰富了学校构建生命之魂、思想之魂、品德之魂、血脉之魂、素养之魂、行为之魂的“六魂”文化育人格局。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生公寓内外宣传标语全覆盖、常更新。守牢安全稳定防线,楼内消防安全标识、温馨和文明引导提示语规范张贴,让墙面也会“说话”。各系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公寓文化建设创新,如医学系开展“铺暂空床·做职业人·创文明屋”活动,实现了专业技能、行为习惯与公寓文化“三融合”;航运系以蓝色海洋文化为切入点,在学生宿舍营造船舱生活场景,拉近了学校与职场的距离。
      该院通过全校各方的共同努力,公寓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涌现出的“最美公寓”越来越多。如师范教育系15B203宿舍,8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团结向上,宿舍内务常年保持“免检”,学业成绩名列前茅,舞蹈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钢琴等级证书百分之百获取;二是公寓工作的研究成果越来越多。该院申报的《发挥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育人功能及实践》研究项目获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8年课题立项,学工人员撰写的《高职院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与人文素养教育融合研究》一文获得2018陕西职教学会论文三等奖。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