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航职院“一体两翼”模式让思政课程“鲜活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9 11:24:41   本站原创   人气:7630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近期,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多年来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精心打造“一体两翼”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增强了思政课程教学的鲜活度和吸引力。


2017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内涵
 
      所谓“一体”是指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体。课堂理论教学是思政课教学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该院紧盯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总结提炼了“434教学法”。
      “4”是指注重发挥教师在课堂理论教学中的四个主导作用,即导向、导学、导思、导练。导向就是教学目标明确,教师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运用教学手段,瞄准教学目标,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导学就是引导学生掌握课本上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导思就是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思考如何把学到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自身实际及社会实际的结合;导练就是引导学生把所学所思提炼升华,形成自己的认识,内化为自己的思想,使理论入脑走心。
      “3”是指关注三个环节。把课堂教学分为三个阶段:课前,通过理论点睛,提出典型问题,使学生课前有思考。课中,主要通过“四导”,使学生思想上有启发,心灵上有触动。课后,通过“推荐阅读、复习思考、社会实践”三个环节,指导学生学以致用,行动上有体现。
      “4”是指运用好四种教学手段,即把理论讲授与多媒体技术蓝墨云班课、微博、微信、微视频四种教学手段相结合,形成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保障教学目标的实现。
      “两翼”是指延展课程覆盖面,做实课内和课外两个实践教学。课内实践教学主要通过“三个一”即一次时事述评、一本好书分享、一场影视观后感交流来实现,从而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的爱国意识。课外实践教学主要通过带领大学生走进纪念馆、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乡村、社区等形式,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弘扬西航精神、航空精神、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奉献精神“五种精神”,使学生学精悟透用好理论,现场感受历史、民族、时代与个人命运的紧密联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动力。
      “一体两翼”是该院基于提高思政教学质量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在目标设定上既体现了该院的航空特色,又实现了“受众认可,教师提升”双赢目标;在课程设计上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实用性;以能力为目标,突出实践性。在教学中贯穿了“两个转化”,即“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暨思政课教学大赛
 
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应用
 
      “一体两翼”教学模式,重在发挥“教师和学生双主体”作用,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延伸、拓展课外实践环节,增加体验式现场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既体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又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参与中达到“学、感、悟、行”的有机统一。
      ——模式创新,以434教学法强化课堂教学主体作用。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战场,也是实施“两个转化”的主阵地。“434教学法”力求从教学供给侧的角度,改变思政课课堂教学“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的问题,力求贴近社会实际、贴近生活实际、贴近学生实际,主动回应社会热点、生活难点、校园焦点,从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上创新,使学生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课堂教学的效果。
      ——实践育人,以“两翼”为补充充分发挥其辅助作用。实践教学中把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实现课堂教学向课外教学的延伸和拓展。该院修订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优化调整实践教学项目,充分利用课内实践教学时事述评、好书分享,课外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观看纪录片、微视频,安排学生利用到农村、社区、企业实践考察,让学生亲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从而加深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讲堂活动

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应用的效果
 
      5年来,“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在提高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师科研能力持续提升,学生踊跃参与,课堂气氛日趋活跃,思政课程逐渐成为大学生最喜欢的一门课。
      ——围绕“一体两翼”,对理论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总结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可以复制推广的制度规范和教学经验。建立了“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制”,形成了“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制”,制定了该院《校、院两级领导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围绕“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开展了论文撰写、课题立项、教学竞赛、专题研究等系列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中教师获奖率100%,“人推事,事凝人”的做法形成了浓厚“比学赶超”的氛围,如今马克思主义学院面貌焕然一新,变成“人人有目标,人人思上进”战斗团队,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普遍提升。
      ——围绕“一体两翼”,搭建了“时政大讲堂”和“红帆学社”两个思政互动平台。“时政大讲堂”作为全校性的思想政治理论宣传平台,至今已经举办十三场,在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解读国内外时事热点难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红帆学社”作为特色学生社团,2017年3月正式成立,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已经由一个几人的组织发展成拥有70多人的社团,在学生中已经成为颇有影响力的红色社团。
      “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初步显现。据第三方毕业生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用人单位对该院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5.3%,其中近50%的学生服务部队、军工企业和国家战略行业。在2015届毕业生中,分别有76%、74%、69%的人认为学校帮助自己在“人生的乐观态度”“积极努力、追求上进”“关注社会”方面得到显著提升,2011届毕业生中的该三项数据仅为52%、47%、45%。此外,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该院毕业生有创新精神和奉献意识,适应能力强,工作踏实负责,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重在以生为本,对接学生关注点,针对性强,易于操作,改变了过去生硬死板、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将思政教育渗透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学生的精神气质和理想追求,使思政理论入脑、入心,真正做到了“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既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上的创新,又提升了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获得感,满足了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文/车美娟)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