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陕西师生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6 22:14:03   本站原创   人气:752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 西安医学院 安康学院 商洛学院 西京学院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
      2019年4月5日是清明节,陕西教育系统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召开主题班队会、开展文明祭扫等活动悼念英烈,寄托哀思,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党史国史,牢记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兴平市秦岭中学开展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泾阳县逸夫小学开展“继承英烈遗志争做文明好少年”主题升国旗仪式

      【咸阳市】清明节前夕,咸阳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缅怀英烈、传承精神·2019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秦都区中华路小学通过清明烈士祭扫活动、网上祭英烈,“清明祭英烈 立志好少年”主题班队会等活动缅怀先贤先烈,纪念烈士精神。渭城区各中小学校采取“网页祭英烈”签名寄语、以“诵清明诗歌 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清明节主题教育升旗仪式、赴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烈士墓等形式,将线上与线下教育实践相结合。兴平市各中小学校分别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祭英烈,慰忠魂”活动。秦岭中学组织70余名师生代表在兴平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优良传统”的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深切缅怀了战争岁月里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英雄先烈。武功县各学区、校(园)先后开展祭扫烈士墓、“网上祭英烈”、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举办主题班会等活动,阳光幼儿园组织党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学习活动、各年级组织开展了“知民俗”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珍惜幸福生活,珍爱生命,学习感恩。实验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教育学生缅怀烈士,培训各班班主任网上祭英烈的操作方法,并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宣讲有关清明节的知识,展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学生明白网上祭奠的意义,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努力兴中华”主题队会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组织开展“重温历史故事 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为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该校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倡导文明祭扫和网络祭扫。4月1日,该校第二附属中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努力兴中华”主题队会,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进行诗朗诵《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合唱歌曲《歌唱祖国》,抒发对先烈的敬仰和对祖国的祝福。4月2日,该校附属小学组织学生赴杨虎城纪念馆,开展“重温历史故事 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活动,依次参观纪念馆各个展室,认真聆听英雄事迹,并为故去的英烈们献上《为了忘却的纪念》诗朗诵,传递对英雄们的崇高敬意。4月3日,该校科教前沿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弘扬爱国情”主题教育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花圈,表达对革命英烈无限的缅怀与敬仰,随后有序参观烈士纪念馆,用心聆听革命烈士先进事迹,感受和学习先烈们炽热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组织学生党员赴西安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奋斗显青春”主题教育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礼敬祖先 感恩生命 奋斗青春”主题周点名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月30日上午,在清明节前夕,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姚宜之带领47名学生党员赴西安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奋斗显青春”主题教育活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党员在烈士陵园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一字一句,提醒每一位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与职责,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最后,西电学生党员自发义务为烈士墓碑拂尘,为墓区清扫残叶,以简单朴素的方式纪念革命先烈,感恩革命先烈。学生党员表示,祭扫先烈,使他们深深感慨革命的事业伟大而艰辛,革命的道路光荣而曲折,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让全体学生党员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3月31日,西电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礼敬祖先 感恩生命 奋斗青春”的主题周点名活动。此次主题活动,首先以“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破题。各班级辅导员对清明节这一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的节日进行了阐述,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传统节日的内涵,在清明之际,以个人言缅怀祖先、继志述事弘扬孝道;以国家言感念先贤,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做革命事业的奋斗者。系列活动后,学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应秉承先辈遗志,践行革命文化,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持奋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之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学子赴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西安工程大学】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安工程大学开展清明扫墓、参观烈士陵园等活动,缅怀先烈,勉励自强。
      纺织学院、电信学院学子前往骊山墓园进行扫墓活动。学生代表在烈士墓碑前宣读致辞,全体成员默哀三分钟。默哀完毕,同学们在先烈墓碑前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并用自己携带的抹布擦墓碑,以致哀思。理学院学生党员赴杨虎城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向革命烈士三鞠躬,依次缓步绕行,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重与哀悼。随后,全体党员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展开分组讨论,大家根据自己的学习感悟,结合在校学习生活实际,讲心得、谈体会,畅所欲言,气氛严肃而热烈。讨论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城市学院党员赴西安烈士陵园,仔细清理烈士墓碑,清扫陵园道路及草坪。随后,学院师生党员参加“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认真听取烈士子女及志愿者代表的发言,并在纪念碑前对烈士们默哀、献花,缅怀革命先烈。在参观烈士陵园后,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时刻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陕西中医药大学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陕西中医药大学】为弘扬邵小利烈士的英雄事迹,不断激励广大学生争做新时代好青年,陕西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以“缅怀英雄事迹,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4月1日,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主任崔晓萍,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叶峥嵘带领中医系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赴咸阳渭滨公园开展了祭扫活动。4月2日,该校邵小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全体成员也开展了扫墓活动。活动中,师生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前肃立默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邵小利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作为邵小利的大学同学,崔晓萍深切地表达了对邵小利的深深哀思,她满含热泪地讲起当年那个乐于助人、勤俭朴素的邵小利,那个励志“让医院里每个痛苦的病人都能开心离开”的邵小利,那个奋不顾身跳入湖中救人的邵小利,她表示邵小利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学习她的奉献精神,学习她宏伟远大的理想追求和奋发有为的卓越品质,以实际行动将邵小利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该校团委负责人指出,此次活动是该校积极响应“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共青团中央“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而组织策划的,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缅怀英烈的英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该校学生纷纷表示,将秉承邵小利烈士的遗志,刻苦学习,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将邵小利精神发扬光大。


西安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在西安烈士陵园重温入团誓词
 
      【西安医学院】3月30日,西安医学院组织42名少数民族学生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奋进新时代”主题祭奠红色基因教育活动。该院学工部学生教育科、新疆内派教师参加了活动。在去往活动现场的车上,该院学工部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清明节”的由来和内涵意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及具体要求。步入烈士陵园,该院师生排着整齐的队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首先来到陵园的雕塑前,大家凝望着雕塑默默深思,在烈士墓碑下向死难烈士们敬献鲜花和花圈,深深三鞠躬、默哀,以寄托对先烈的崇敬和哀思,深切缅怀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流血牺牲的英烈们。面对着鲜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该院同学庄重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团誓词,并郑重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铿锵有力的声音在陵园上空回旋、庄严肃穆的表情告慰着地下的英烈们: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




安康学院院团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清明祭英烈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安康学院】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胸怀远大理想,激励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安康学院院团委、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文传学院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赴安康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4月1日,该院院团委组织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前往安康市烈士陵园开展了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清明祭英烈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现场,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集合共同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肃立默哀,国旗护卫队成员向烈士敬献花篮,在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一起参观了牛蹄岭战斗纪念馆和三线建设纪念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全体人员庄严肃立,由安康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政社学院学生王浩主持活动,现场师生通过向革命先烈三鞠躬、一分钟默哀、敬献花圈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现场全体师生共同诵读了“清明祭英烈诗”,再次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与怀念。最后,全体人员分别来到牛蹄岭纪念馆、三线学兵纪念馆,认真聆听政社学院学生的讲解。该院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00后,生活在一个安逸的环境中,参加这个活动,更能切身体会到老一辈革命烈士为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做出的牺牲,我们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加努力学习奋斗。




商洛学院开展缅怀英勇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商洛学院】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商洛学院团委组织师生前往金凤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英勇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日活动。该院百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活动伊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全体人员队列整齐,庄严肃穆,共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默哀致敬,追忆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该院团委梁妮老师在讲话中指出,革命先烈是一块永不磨灭丰碑,虽然烈士躯体已长眠,但他们的浩气永存,精神长在,永远值得同学们崇敬和爱戴。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先烈追求真理的信念、不屈不挠的意志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奋发读书,砥砺前行,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学生代表张洋洋在发言中说,革命先烈是中国人民的楷模和骄傲,作为祖国的主力军和未来建设者,青年学生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心,沿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前行,传承先辈的奉献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和国家的建设者。随后,全体师生们绕行一周分别瞻仰先烈纪念碑敬献小白花、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重温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光辉事迹。


西京学院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前往烈士陵园
西京学院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前往杨虎城烈士陵园

【西京学院】4月2日,西京学院“尚清明 致先烈”清明节纪念活动在西安烈士陵园、杨虎城烈士陵园开展,西京学院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志愿者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为西京学院第四届中华传统节日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清明节纪念活动。纪念活动中,分别进行了烈士事迹讲解、全体默哀并鞠躬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献花、纪念馆参观学习等环节。到场师生为之振奋,烈士们的事迹激励着每一名师生。到场师生对陵园进行了参观,领队老师及陵园讲解员逐一进行了烈士事迹讲解。学生感触很深,表示继承烈士们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模范先锋。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扫墓活动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4月3日上午,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在西安市鄠邑区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扫墓活动。该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建业,院长助理都娟丽出席活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学生代表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脱帽肃立,以严肃恭敬的心态,为革命烈士默哀。默哀完毕,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尹瑞同学发言,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继承先烈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建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才换来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和敬仰。先烈已逝,精神犹在,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情操,必将在新时代的大学生中发扬光大。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性的洗礼,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增强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春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赴咸阳革命烈士陵园扫墓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清明节为契机,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 “清明祭英烈,深情慰忠魂”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该院春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行40余人赴咸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扫墓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该院四名学生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师生们用鲜花和默哀向烈士表达自己的无限敬意和哀思。随后,大家参观了烈士纪念馆,了解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此次扫墓活动通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爱国主义的奉献精神,使革命的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继续传承。该院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邵小利烈士墓开展“清明祭英烈,深情慰忠魂”主题教育活动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活动中,全体党员向烈士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并向全体党员介绍了邵小利烈士的英雄事迹,号召全体大学生党员向烈士学习。随后,在烈士墓前,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希望全体党员要铭记烈士的英雄事迹,努力学好本领,弘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为党旗添光加彩,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向烈士们敬献花篮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缅怀英雄先烈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树立崇高信念,传承民族精神,倡导文明环保的绿色清明理念,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近300余人徒步前往阎良区汉皇树葬陵园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代表向英烈们敬献花篮,全体成员依次在纪念碑前敬献菊花表达怀念和哀思。学生代表宣誓后,同学们参观了阎良区烈士纪念馆,缅怀英烈们的革命事迹。主题教育活动意在倡导文明新风,呼吁大家在节日期间环保、安全、节俭、科学地进行祭祀活动,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引领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清明节前夕,该院组织了近百名学生代表,来到该院附近的河南街烈士陵园,进行“红色记忆”祭奠革命先烈主题祭扫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统一着装,表情肃穆,在老师的带领下向烈士纪念碑献上了花圈,并学习了近代咸阳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除此之外,该院还组织教师进行了“网上祭英烈”,在学生中开展了“诗意清明感恩先祖”校园诗歌朗诵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广泛组织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该院营造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的浓厚氛围。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清明节前夕,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通过党团日活动、线上线下以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扫参观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分别赴市烈士陵园、葛牌苏维埃政府纪念馆、中共鄂豫皖省委第18次常委会议旧址、庾家河战斗遗址等地进行祭扫参观,并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祭奠烈士英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护理系党总支、党政办党支部等8个总支、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商洛市金凤山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英雄,传承民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各总支、支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各党员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鞠躬默哀,表达深切哀悼和崇高敬仰。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党员信念,郑重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洁白的花朵,寄托哀思。3月31日上午,体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蓝田县葛牌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开展清明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4月1日至3日,各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分享、讨论等形式,宣传英烈事迹、讲好英烈故事、弘扬英烈精神,团员们在一起谈体会、谈认识、谈理想,共同分享自己生活学习中的进步和收获,并主动撰写心得体会相互沟通交流。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4月1日下午,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组织20余名学生赴杨虎城将军陵园开展清明祭扫,缅怀先烈活动。下午三时许,师生们到达将军陵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安静有序地进入陵园进行祭扫活动。首先,大家来到杨虎城将军的陵墓前,依次献花和鞠躬以缅怀先烈。祭扫完将军墓,同学们来到杨虎城夫人谢葆贞、儿子杨拯中以及在“西安事变”中牺牲的其他烈士的陵墓前进行祭扫。最后同学们来到杨虎城将军纪念馆,认真参观纪念馆里陈列的每一件物品,了解先烈们的伟大事迹。带队老师王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开展好本次活动,同学们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了杨虎城将军的生平事迹。杨虎城将军在北伐战争期间积极促进国共合作,主政陕西期间重视发展文化教育和水利事业;在国家危亡的时刻,他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日毅然发动西安事变,并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杨虎城将军是当之无愧的爱国将领,他的历史功绩不可磨灭。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师生在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4月4日上午,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组织师生代表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清明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上,该校师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全体师生深深三鞠躬,缅怀先烈的在天之灵。全体学生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学习、苦练技能、服务社会,立志成为适应未来激烈竞争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该校师生进入烈士纪念馆,看到战争年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先烈伟大的形象悄然屹立于每位师生的心中。祭扫活动结束后,该校师生纷纷表示将永记烈士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向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大火牺牲的英雄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锤炼技能,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伸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陕西师生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三)
      传承红色基因:陕西师生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一)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