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陕西师生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5 08:27:48   本站原创   人气:3488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 延安市教育局 商洛市教育局 韩城市教育局 陕西省教育质量评估与经费事务中心 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长安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西安翻译学院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理工大学
      2019年4月5日是清明节,陕西教育系统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召开主题班队会、开展文明祭扫等活动悼念英烈,寄托哀思,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党史国史,牢记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宝鸡市渭滨区新民路小学学生参加宝鸡市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仪式

宝鸡市金台区龙泉小学师生向烈士敬献花篮

宝鸡市千阳县南寨中学学生清扫烈士陵园、擦拭墓碑

宝鸡实验小学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宝鸡一中少先队员代表祭奠先烈

      【宝鸡市】
4月1日,渭滨区新民路小学三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由宝鸡市关工委、渭滨区关工委、渭滨区教体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宝鸡市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4月2日下午,金台区龙泉小学92名少先队员满怀崇敬之情来到宝鸡烈士纪念园,举行了庄重的“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优秀队员”祭扫活动。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束,寄托着队员们对烈士深深的敬仰与哀思。全体队员向烈士默哀三分钟,追忆烈士不朽的功勋,表达对烈士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思念。4月2日,陈仓区教体局组织局机关20名党员干部,到宝鸡烈士纪念园开展“缅怀先烈·继往开来”清明扫墓祭英烈活动,肃立默哀,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烈士为国为民的情怀。4月1日,千阳县南寨中学组织30名青年团员到千阳县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节祭扫纪念活动。大家清扫园区,整理杂物,擦拭墓碑,敬献花篮,默哀鞠躬,告慰忠魂。4月2日,宝鸡实验小学五年级少先队员及教师代表220余人分两组分别走进“宝天烈士纪念馆”和渭河公园举行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通过敬献花篮、默哀鞠躬、参观学习、诗歌朗诵等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4月1日,宝鸡一中60名师生代表,徒步来到宝鸡烈士纪念园,进行以“传承英烈精神,立志报效祖国”为主题的扫墓、祭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优秀学生,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用生命和才智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铜川市印台区城关幼儿园幼儿在照金用爱心花环祭奠英烈

铜川市印台区陈炉中小学“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

      【铜川市】
近期,印台区教育系统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课堂中奠基,在活动中育人,增强清明主题思政课的获得感,让清明思政课走进学生的心中。一是活动育人,课堂奠基。整合教材,利用时政学习平台,家乡人文事迹,传统历史文化等教育资源把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贯穿教学的各个环节。活用教材,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融入现实生活,教会学生从生活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主题育人活动,切实让思政课内容更充实、方法更灵活、效果更明显。二是清明文化,传承创新。清明节,连接着历史与未来,标注着奉献与感恩。各镇校、幼儿园利用多媒体、制作PPT,向学生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利用观看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片、讲述革命故事、画彩蛋、做纸花、诗歌吟唱、朗诵等活动,让学生体验传统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引领学生开展2019清明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祭扫的新文化,为清明节注入时代气息。三是感恩幸福,缅怀英烈。城关幼儿园组织120余名幼儿到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亲子融情感恩幸福 爱心花环祭奠英烈”清明节亲子扫墓活动。市五中组织学生前往耀州烈士陵园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红土镇教育办组织红土中学、红土中心小学的师生来到“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郭秀明墓地,开展了“缅怀郭秀明,争做新时代先锋”教育活动。缅怀英烈,让学生与先烈建立生命的连接,感恩珍惜幸福生活。四是童心向党,红色基因。依托红色资源,陈炉小学开展贺龙诞辰纪念、毕业生纪念碑前宣誓、寻访贺龙足迹等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并积极申报红军小学创建。清明节前陈炉小学举办了大型“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活动,印台区相关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和陈炉小学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方泉小学师生走近陈炉军台岭革命纪念碑,倾听“军台岭战役”郭恒全烈士的英雄事迹。印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辖区50余名优秀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放飞航空梦想”清明研学旅行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学习了习仲勋纪念馆和航空科技馆,让校外思品实践课不断创新提升,发挥思想政治课铸魂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


延安市黄陵红军小学和桥山小学师生参加祭扫黄陵县功勋苑陵墓活动

延安市宝塔区东关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延安市宝塔区王家坪红军小学到四八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

延安市聋哑学校师生捏面花

宝塔区杜甫川小学在四八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

安塞区第四小学在仙乐山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缅怀先烈活动

延安实验小学在“四八”烈士陵园举行“传承•2019清明扫墓 祭奠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延安市】4月2日上午,中国工农红军延安黄陵红军小学和黄陵县桥山小学,走进黄陵县功勋苑,缅怀先烈,祭扫陵墓,立志做时代新人。黄陵县副县长、关工委副主任杨玉梅,教育科技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党占斌,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康林、副局长刘志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和300余名师生参加了祭扫活动。活动通过升国旗、奏唱国歌、行注目礼、敬献花篮、默哀,向先烈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学生们在烈士陵前诗朗诵《我用诗歌祭先烈》,用铮铮誓言表达新时代少年的心声;少年队员宣誓,不忘责任,勇挑重担,奋勇向前;聆听讲解员讲革命故事、瞻仰陵园,学习和宣传革命英雄事迹。杨玉梅希望所有的少先队员不忘先烈,继承和发扬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为民族繁荣奋斗,为祖国的富强奋斗。近日,宝塔区东关小学组织开展了“缅怀英烈、传承美德”暨“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一是4月1日早晨组织主题升旗仪式;二是4月2日下午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三是组织主题中队会活动。4月2日上午,宝塔区王家坪红军小学组织“雷锋班”的老师及50名少先队员,来到四八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全体师生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以最崇高的敬意祭奠为国捐躯的革命英豪。4月3日上午,延安市聋哑学校在学校食堂举办“捏面花、过清明”活动。在教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学生们个个参与,人人动手,学做面花。4月2日,宝塔区各校的少先队员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到四八烈士陵园、凤凰山旧址、蟠龙战役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的清明节纪念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献上花篮,全体师生鞠躬默哀。队员们认真听讲解员介绍革命事迹,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瞻仰了烈士纪念碑,亲手献上自己做的小白花。3月30日上午,安塞区第四小学在仙乐山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缅怀先烈活动,区关工委全体成员及“五老”,区第四小学五、六年级学生550人,教师22人,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4月3日上午,延安保小红军小学 “忆先烈•颂英雄•承遗志”主题教育活动在区仙乐山烈士陵园举行。安塞区第一小学、建华镇中心小学、王窑中心小学等学校先后赴延安四•八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好少年。4月2日,延安实验小学党员教师代表和五年级部分少先队员走进延安“四八”烈士陵园,举行了“传承•2019清明扫墓 祭奠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大家瞻仰了烈士纪念碑,清扫了革命烈士的墓碑,并献上自己的小白菊花,以表达深深地哀思之情。




商洛市初级中学师生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商洛市初级中学合唱团为革命英烈献歌



商洛市初级中学组织“缅怀革命先烈”主题班会活动

商洛市举办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商洛市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少先队员向烈士敬献花圈

商洛市学生参观烈士陵园展览馆

商洛市商南县赵川镇希望小学组织师生开展前坡岭烈士纪念碑祭扫活动

商洛市商南县城关希望小学组织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墓活动

      【商洛市】4月1日,商洛市初级中学七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商洛烈士陵园,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瞻仰了曾在商洛革命老区战斗过的烈士遗像,认真阅读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并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返校后,根据学校政教处安排,各班召开了主题班会,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同学们表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使深受洗礼,增加了他们忍耐学习枯燥,经受生活考验的勇气和决心,教育意义深远。4月1日,商洛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商洛市小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在商洛市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商洛市小学的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学生们通过《清明时节送英雄》诗朗诵、《缅怀革命先烈 立志报效祖国》《小萝卜头》故事演讲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少先队员铭记先烈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铭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增强“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4月1日下午,商南县赵川镇希望小学全体师生统一着装,胸前佩戴小白花,排着整齐的队伍,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深深默哀。同学们以班为单位进行少先队员献词,歌颂和缅怀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4月2日上午,商南县城关希望小学300余名师生前往商南县烈士陵园开展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行队礼、唱队歌、献花篮、齐默哀、献词等方式,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连日来,商南县第五幼儿园、金丝峡中心幼儿园、赵川幼儿园、青山幼儿园等校组织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幼儿们通过画彩蛋、制作风筝、放风筝等活动,了解清明节的传统风俗,追念革命烈士的高贵品质。


韩城市新城区新城幼儿园幼儿手绘国旗

韩城市西庄中学在该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旧址开展红色主题思政课

韩城市新城区第七小学在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活动

韩城市新城区矿务局第二幼儿园老师带领幼儿了解清明节气

      【韩城市】
清明节前夕,韩城市各园校抓住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时机,以创新思政课形式、提升课堂质量为重点。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内涵,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在师生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政课堂延伸到了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广大干部师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认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一是组织师生在该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旧址、市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祭扫活动,通过向人民英雄敬献花圈、鞠躬缅怀、集体宣誓等形式,表达对先烈先贤的敬仰之情。二是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契机,通过“国旗下讲思政”“烈士陵园讲思政”“纪念碑前讲思政”等形式开展“阵地+思政课”教育活动,由学校领导、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分别结合红色爱国主义、中华传统文化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三是以班队会、主题活动等为载体,在青少年学生开展“认知清明习俗、传承中华文化”主题活动。通过插柳、荡秋千、放风筝、踢足球、郊游等形式,结合少儿故事和视频资料,带领学生和幼儿了解清明由来、感受清明习俗,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四是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经典诵读、歌曲演唱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英烈事迹和革命传统,激发他们学习英烈、崇尚英烈、传承精神的热情,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五是以退役军人门户网站“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网上平台为重要阵地,利用网络组织师生开展祭祀活动,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教育活动已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常态化机制,受到师生的一致欢迎。同时,也涌现出了不少创意新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典型案例在引领着活动品质不断提升。今后,要以创新提升思政课质量为统揽,大力推行“传统节日+”主题模式,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丰富教育内涵,积极融入地方文化和现代元素,以“今天的话语”讲好“过去的故事”,让广大师生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继承传统、推陈出新,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砥砺爱国奋斗情。




陕西省教育质量评估与经费事务中心在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党日活动
 
      【陕西省教育质量评估与经费事务中心】4月3日上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陕西省教育质量评估与经费事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党日活动,对革命先烈进行祭奠并参观烈士纪念馆。全体人员首先为烈士默哀,接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随后,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字字句句提醒每一位党员要牢记职责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接下来,冯希朗诵了诗歌《烈士墓前》。最后,党支部书记樊世杰致辞。随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感悟英雄史诗、感受革命传统,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可歌可泣的事迹都诉说着以往的那些峥嵘岁月,大家都被革命先烈们为国捐躯的豪情壮志折服。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现在的生活,要更加努力奋斗,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陕西教育报刊社期刊支部在西安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坚定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陕西教育报刊社】4月1日,陕西教育报刊社期刊支部全体党员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坚定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在烈士纪念馆内,大家用心聆听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先烈们炽热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党员们的心灵受到震撼。通过参观和学习,支部党员深切地感受了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了坚定信仰、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同时,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怀,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离不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铁一般的纪律。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只有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安大学】近日,长安大学在校本部南院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了“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该校党委副书记彪晓红,雁塔区武装部部长来斌上校,武装部、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离退休处、社会居民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代表,约60人参加了会议。仪式上,有关领导为代表颁发了“光荣之家”牌匾,退役军人代表发表了感言,区武装部部长来斌上校充分肯定了该校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视。会后,彪晓红带队上门为退役军人家庭代表悬挂了“光荣之家”牌匾。近日,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等举办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遗志”为主题的清明扫墓的活动。参加扫墓的师生,到达烈士陵园并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拜仪式。在仪式中,同学们纷纷向革命先烈默哀献花,以表达对先烈的深切哀悼和无限敬仰之情;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最后学生代表带领大家宣誓,勉励彼此勿忘国耻,积极向上。祭拜仪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列队参观了烈士陵园纪念馆,聆听了革命先烈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该校学生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西北政法大学开展“清明祭先烈”主题党建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4月2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150余人赴该校党员教育基地——西安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们向先烈敬献花圈和鲜花,该校宣传部胡海蓉代表全体党员朗诵自创诗歌《走进烈士陵园》,表达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浴血奋斗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的无限敬仰和不尽哀思。随后,党员们参观烈士纪念馆,聆听讲解员深情讲解革命烈士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付出宝贵生命的先进事迹。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们用自己宝贵生命换来的。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先烈们的奉献与遗志,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和牺牲精神,立足本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杨虎城部队38军后人杨新铁为西安翻译学院师生党员讲革命先烈英勇事迹
 
      【西安翻译学院】清明前夕,西安翻译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一行40余人前往杨虎城烈士陵园,与杨虎城部队38军后人以及山西根据地代表——平陆县张村的老支书一同祭奠缅怀爱国民主将领杨虎城将军。西安翻译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们胸前佩戴小白花,拾级而上,有序来到杨虎城将军纪念碑亭,祭奠宣誓、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进行祭奠仪式。杨虎城部38军军长后辈杨新铁老先生和平陆地区老支书给该院师生党员们生动讲述了杨虎城将军及部下将士的英勇事迹。该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员先锋队队长李雪莹现场教学,勉励学生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新人”的要求为标准,传承英烈的精神,踏着英烈的足迹,昂首挺胸、勇挑重担,做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员代表们纷纷表示,虽然时代早已变迁,但是民族英勇奉献的精神将永存。他们将不辱使命,传承创新,勇敢地扛起英烈前辈们手中的爱国、为国、卫国大旗,续谱时代新篇,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在韩城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在八路军东渡黄河遗址缅怀革命先烈事迹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3月30日,该院组织40余名师生代表前往渭南韩城市烈士陵园、八路军东渡黄河遗址等地,凭吊革命烈士,开展清明红色祭扫活动。在韩城市烈士陵园,师生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敬意和无限哀思,面对革命烈士纪念塔肃立默哀,并向烈士们敬献了花篮。在烈士墓碑前和陵园纪念室,师生们认真了解学习了长眠于此的烈士的壮烈事迹。随后,该院师生又前往八路军东渡黄河遗址,了解韩城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时代背景、发展壮大的历程,回顾了在民族危难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芝川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的壮举和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的卓越贡献。参加清明红色祭扫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该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建立而奋斗献身的艰辛历程,更加坚定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担当历史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为革命先烈默哀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为革命先烈墓碑拂尘献花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在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影视系党员庄重宣誓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3月29日和30日,该院舞蹈系、影视系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分别于来到西安烈士陵园祭奠英灵,凭吊忠魂。在纪念碑前,该院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并依次敬献鲜花;随后,师生们自发走进墓园,为革命先烈墓碑拂尘献花。纪念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们走进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句句凝重的文字,讲述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情诉说着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浴血奋斗的革命历史。走出纪念馆,在满怀感动中,影视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胡丽娟带领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庄重宣誓,团员们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团誓词。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加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4月3日,该校由学生科、团委三名教师带领20名学生代表,前往宝鸡市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开展“缅怀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在烈士陵园管理人的带领下,师生们到达祭扫地点,进行了默哀、学生代表演讲、瞻仰烈士纪念碑及参观英烈纪念馆等扫墓项目。该校学生科科长宋旭强、团委副书记白姣洁先后对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育和寄语,希望同学们不忘先烈舍生忘死、艰苦奋斗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尚品德,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苦练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师生在陕西文明网上为英烈献花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近日,该校师生利用课间休息时段登录陕西文明网开展了以“文明祭英烈 缅怀寄哀思”为主题的清明网上祭扫签名活动。全体师生通过网上祭奠英烈、网上鞠躬、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大家肃立默哀一分钟,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献给英烈们。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的开展,重在引导学生们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爱国主义传统,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珍惜幸福生活,树立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宏伟理想。同时也是在倡导和推广健康、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为共同建造美好的家园、构建和谐社会尽微薄之力。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追忆缅怀革命先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现场教学活动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渭华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清明祭扫缅怀主题活动现场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3月30日,该院思政部教师组织学生前往王尚德烈士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追忆缅怀革命先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现场教学活动。在王尚德烈士陵园,全体师生在教师李莉的带领下一起缅怀革命先烈,教师孟红松进行了现场教学,勉励学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学习机会。在渭化起义纪念馆,教师吕瑞琴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渭华起义发生的背景和意义,缅怀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在渭华起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该院安全保卫处一行12人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增强使命担当。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敬献了花篮;在渭华起义烈士陵园内,观看了渭华起义烈士名录并向先烈集体默哀一分钟;在纪念馆中,通过认真观看文字、图片和实物,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学习了渭华起义的始末以及当时西北地区革命的整体态势;在渭华起义旧址,瞻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汪峰、高克林的题词。该院测绘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及学生党建办公室成员共计20名党员代表,前往位于西安南郊含光路西安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缅怀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就英雄烈士的辉煌战斗事迹为全体党员开展了现场教学;在西安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党员认真聆听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党员们来到革命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他们低头肃立,深深鞠躬,表达对英烈的哀思和怀念之情。


陕西理工大学组织师生集体默哀,缅怀先烈和救火英雄

陕西理工大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集体学习教育

陕西理工大学师生赴烈士陵园进行祭扫、开展实践活动
 
      【陕西理工大学】近日,该校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中省文明网2019“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网上祭英烈” 专题活动,进行网上鞠躬、献花、留言等。各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进行集体默哀,深刻缅怀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和人民的英雄先烈。活动中,师生们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救火英雄进行了默哀。该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分别举办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班日活动、党日活动,组织师生收看《英雄,回家》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网络直播,观看缅怀英烈系列公益片、《祭·英烈》《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纪实视频等。师生们在观看视频后,深受触动,许多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自发用微信、微博、QQ来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深深的哀思。该校数计学院师生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浓厚的爱国之情,该学院党委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关于“英雄”的重要论述出发,号召广大教师及学生铭记先烈的伟大理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努力。该校文学院在新生中开展了“诵读国学经典”的纪念活动,以百日诵读为平台,利用晨读时间,诵读《烈士颂》《囚歌》《我的自白书》等红色经典作品,通过诵读使同学们铭记英雄历史、传承英烈精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还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就近到烈士陵园进行祭扫。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30余名党员师生赴汉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全体党员肃立默哀,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历史资料,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其崇高的英雄气概和爱国情怀。该校物电学院党委组织120余名师生党员赴何挺颖烈士故居开展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朗诵《念奴娇·昆仑》《太行春感》《跃上井冈旗帜新》《梅岭三章》等革命诗词、讲述先辈故事,深切体会到革命先辈为夺取战争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和拳拳的赤子之情。

      延伸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陕西师生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三)
      
传承红色基因:陕西师生开展2019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二)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