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开展系列工作推进学校共青团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3 19:04:25   本站原创   人气:1730
来源:榆林学院
      榆林学院共青团在该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组织宣传、志愿服务为依托,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保障,以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综合素质为目的,全面提升该院团学工作水平,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组织建设重实效
 
      该院召开了共青团榆林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榆林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总结和回顾过去三年该院团学工作,谋划未来一段时期该院团学工作的发展方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委员会,是一次青春向上的盛会,在新时代下,召开此次团学代会,必将开创该院团学工作的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制定出台“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根据团中央、团省委要求,制定出台了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深入青年,扩大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突显和保持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创新和丰富干部的培训形式。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有计划地培养锻炼团干部。今年,开创性地举办了第一期团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训练营,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学习方式上都进行了创新改革,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学习和参与,提高了培训的质量,同时继续举办了校院两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大学生干团学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团组织机构设置科学合理,促进团组织健康发展。院系新任团总支书记配备全部到位,同时,各团总支配备了一名教师团支部副书记和学生副书记,使得团干部能够更专心的做好团工作。各班团支部大大激发了团干部的工作激情和热情。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学生骨干培养体系,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协作水平。重视对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组织的扶持和引导,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科协坚持公开选举、公示重大事项、规范管理事务,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定期召开全校各院系分会主席联席会议,加强学生会与各院系分会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该院选拔四名优秀学生干部参加“第十二期全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同时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加大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引导学生社团正确开展工作。学生社团是繁荣校园文化、展示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重要平台。改革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管理体制,走进社团,深入社团,了解社团,切实发挥好社管中心的作用,制定修订一系列制度,进一步促进该院社团活动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

思想建设有阵地
 
      ——注重学生思想建设。以团校建设为阵地,进一步发挥团校在培养团学干部中的重要作用。团校紧密结合该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共青团工作的需要,研究新形势,把握培训工作的特征,了解青年学生的特点,在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团校的培训能力和培训效果,充分发挥团校在培养大学生骨干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履行培养团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双重使命,增强帮助青年大学生成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了使该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更加广泛更有实效的开展,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的大背景下,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团委的安排下,各院系团总支结合实际,举办了院系级的青马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近1000余人。各团总支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有完整的开班仪式、理论讲座、社会实践和结业仪式,范围覆盖面广,影响力较大,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对于促进大学生骨干更好地成长成才有着重要意义。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重大事件与纪念日,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大青年关心的热点问题,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举办了新生军训歌咏比赛、主题团日活动等系列活动,以举办主题团日、座谈、主题征文、演讲比赛、观看影片、签名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实践教育,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对社会问题、人生价值的思考,以树立进取奉献的生活态度,教育效果十分明显。
      举办学习《梁家河》座谈会。全校各级团组织把《梁家河》一书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团员青年认真阅读《梁家河》,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做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永葆不怕苦、肯吃苦的奋斗精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学习中,坚持读原文、学出大学问;带着感情学,学出大作为;融会贯通学,学出大声势;各级团组织在学习宣传《梁家河》时通过举办分享会、读书会、宣讲会等形式,让学习活动有计划、有影响、有效果,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分层分类指导基层学,以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读书会、征文演讲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青年从书中汲取力量。
      落实评优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校团委坚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社会实践标兵”等多种评优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激励更多的青年树立远大理想,争做青年表率。今年,校团委共评选各种优秀个人累计400余人次。
      加强宣传阵地对大学生的正面引导。为了加强该院团学工作宣传阵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校团委和学生会公众账号的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吸纳更多青年学生关注团学组织,传递正能量,让广大师生能方便、及时的收到团学工作相关内容,实现团内信息资源共享。不断促进团务公开,提高团员青年对共青团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覆盖和影响全校的青年学生,教育和服务全校的青年学生。

校园文化建设树品牌
 
      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校团委以每个月一个主题系列活动为原则,创建新的活动品牌,提高校园文化层次。今年举行了“志愿活动月”“科技文化月”“校园文化艺术节”。围绕该院六十华诞、绥师建校95周年,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三下乡’成果展示周”“主题团日”活动等,这不仅充分发挥校系的主动性,还极大地扩大了学生的参与面,如体育学院的足球联赛、艺术学院的第五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雷锋活动等。

广泛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
 
      广泛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学生创新科研热情。今年,校团委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文化活动月”“挑战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榆林学院第六届三创大赛”“榆林市第六届三创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平台,积极支持校院(系)组队参加全国相关专业大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搭建了重要的服务平台。该院代表队参加全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如: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蝉联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历史性地获得省级银奖2项,铜奖3项。

强化社会实践效果、特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五新”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18年该院继续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院共组建了64支队伍,其中,省级重点团队4支、校级重点团队15支、校级一般团队15支、院系级团队30支。参加师生总人数达到960余人,服务时间超过7680小时,服务群众超过1万余人次。活动结束后,全校提交了64篇项目总结报告,128篇个人总结报告,完成调研论文64篇,个人实践日记640篇。在活动中,有50支队伍分别获得市县电视台、榆林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该院团委为有效发挥典型引领、带动的作用,要求各院系举办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制作社会实践展板。其中,该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有2支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团队,有2名队员被评为陕西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与此同时,校团委要求各院系积极支持、鼓励其他同学利用假期时间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书写调查报告,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现共有注册志愿者会员6000余人,2018年,3月5日第18个中国志愿者服务日。为发扬雷锋精神,关注志愿者服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禾丰园举行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3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60周年校庆活动,8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榆林市首届国际马拉松赛比赛,100余名志愿者参加2018榆林市第六届三创大赛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10月17日,组织志愿者到绥德县开展文化下乡,助推精准扶贫文艺演出活动。2018年5月、9月、11月分别进行了捐赠贫困山区儿童衣物的活动。2018年全年共举行8次献爱心献血活动、5次救助献爱心捐款活动,12次关爱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活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显成效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下发了《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18年度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该院获“2018年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单项优秀奖——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党委副书记尚爱军获“2018 年陕西高校支持共青团工作好书记”荣誉称号,团委副书记高金强获“2018 年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该院各级团干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进入新时代,共青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探索创新,以共青团改革为突破口,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广大学生,不断提升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