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二保育院守正创新抓好食品安全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4 10:57:13   本站原创   人气:5681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食品安全大于天,传染病防控走在先。西安市第二保育院多年来紧紧围绕“爱心+,共成长”的办园理念,秉承“幼有所育,幼有所乐”的办园宗旨,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底线思维,严管严控,狠抓落实,食品安全及传染病防控工作颇有成效。
      ——落实“三个每天”。一是每天晨午检。针对疾病流行季节及特点,坚持每天幼儿入园时,医务人员在大门口晨检,进班后,班级老师二次晨检,午间再次给幼儿测量体温,做好幼儿全日健康观察。二是每天排查传染病。每天对缺勤幼儿进行调查追踪,了解缺勤原因,排查传染病。对患传染病的幼儿,立即隔离,及时通知家长送医。患儿病愈返校,须查验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痊愈证明,并由医务室开具入班证明方可入园。三是每天消毒。扎实做好儿童餐巾、口杯、玩具、图书、室内空气等的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专用洗消间设置大容量消毒柜,由专人对儿童餐具进行集中消毒;幼儿离园后,每天紫外线空气消毒60分钟。确保卫生消毒无盲区无死角。
      ——严格“三个流程”。一是“三关”流程。采购员严把食品“采购关”,实行定点采购,索证齐全;伙管员严把“验收关”,详细登记原材料入库、出库,贮存保管,做到防潮、防鼠、防变质;炊事人员严把“操作关”,菜先洗后切,防止营养流失,饭菜制作符合幼儿特点,切碎做软。坚持每餐按规定计量留样。二是设计流程。每周医务室人员与食堂人员一起制定幼儿带量食谱,常年向家长公布;每季度进行膳食营养分析,依据分析结果调整幼儿食谱,达到膳食营养平衡;每月召开一次膳食管理委员会会议,及时征求家长及班级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监管流程。实行“书记院长亲自抓,分管院长全面抓,后勤主任、副主任、伙管员、采购员、厨师长具体抓”的管理态势,坚持“随时推门来检查,现场提问验质量”的管理模式,确保全方位监管。
      ——不断开创特色亮点。 一是餐点展示。在院内醒目位置设置食品展餐柜,将幼儿在园用餐内容及时向家长展示,让家长感受更直观、更放心。二是菜品特色。不断推出特色菜品,即保证营养,又满足幼儿对菜品新口味的需求。并邀请家长参与、监督、评价幼儿膳食,家园携手共商膳食,共同助力幼儿身体健康成长。三是活动丰富。多年来坚持各开展丰富食品主题活动,如“舌尖上的二保”“欢乐二保选美食”“二保厨房”“膳食营养,家长参与”等。并开通宣传板块,在院微信平台上推送幼儿美食制作视频。四是健康宣教。定期对全院教职工、幼儿及家长开展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幼儿营养膳食、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宣传培训。有效运用LED屏、固定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加强对教工及家长的宣教,提高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五是课题研究。院医务人员以“儿童单纯性肥胖健康管理”“食堂精细化管理——幼儿膳食营养实践研究”课题研究为引领,积极探索幼儿健康管理和膳食营养新举措,更好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