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8年陕西招考改革稳步推进 就业创业亮点纷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30 11:30:09   本站原创   人气:2680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处
      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稳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按照教育部要求,陕西省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成立了以建利厅长为组长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二是开展广泛深入调研,2017年到2018年,由紫贵副厅长带队,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调研组多次深入基层,听取一线校长、老师对高考改革意见,三次赴上海、浙江、山东、广东、江西、贵州等8省市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分析试点省市实施高考改革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三是做好顶层设计,组建专家组,召开高考改革研讨会,在吸取试点省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陕西省实际,进行综合研判,形成了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初稿。2018年11月至12月,分片区召开省内各地市座谈会,就方案初稿广泛征求意见。目前,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初稿正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左四)带队赴省外开展高考改革调研工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亮点纷呈 

      2018年,陕西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 346410人,比上年增加8466人。截至7月15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已就业309406人,初次就业率为89.32%,较2017届增长0.14 个百分点,完成了陕西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5%的任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呈现以下亮点。


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现场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右三)为全省示范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机构授牌
       
      一是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取得新突破。把基层作为吸纳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大空间、大方向,通过教育引导、政策激励、服务支撑,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全年各类基层项目招录毕业生1.1万余人。成立了“陕西省师范类高校就业联盟”,赴新疆等地开拓就业市场,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全省共有197981名毕业生在西部基层就业。广泛收集发布岗位信息,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和服务创新。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毕业生有212480人,占比达到69%左右,与去年相比人数和比例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左二)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二是强化市场信息服务全面升级。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多渠道搭建校内外资源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组织高校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458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25371场,网络招聘活动47场,共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33.63万余个,60%以上的毕业生通过各类招聘活动落实了就业单位。为提高人岗对接成功率,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大力发展各类高校就业联盟,举办师范类、少数民族毕业生、贫困地区专场等联盟招聘会10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设完成陕西省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对整合就业资源,实现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在“百万大学生留西安”活动现场讲话
       
      三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向纵深推进。深入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2018年全省高校开设创业指导课程650门,举办各类创业大赛515场,参加人数达15.9万人;召开创业论坛770场,参加人数16.6万人;举办创业培训360场,培训大学生共计3.9万人。高校依托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创新创业场地、资金、信息咨询、项目对接、管理运营的支持与指导服务,配合人社部门发放校园招聘补贴1180.6万元,求职创业补贴3140.9万元,见习补贴3200万元。全省高校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经费3929万元,设立创业资金7040万元,吸引校外资金7456万元。自主创业学生达4441人,带动8584人就业。


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唐澍参加政校企对接活动

      四是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全面就业。为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学生处把实现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定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全面实施“四个优先”,突出“五个精准”,对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实施百分之百的帮扶,确保全面就业。组织5个督查组进行实地督查。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中有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2085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02 %,已就业20417人,截至目前,就业率达99.38%,除个别毕业生因病或考研暂不就业,其余已全部实现就业。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