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获第八届陕西质量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8 20:01:54   本站原创   人气:13639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渭南市教育局
      【本网编者按】2019年1月7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第八届陕西质量奖获奖组织的通报》(陕政办函〔2019〕7号),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名列其中,成为陕西省第一所荣获省级质量奖的中小学,也是陕西教育系统首个省级质量奖。现将该校相关经验和做法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学习追求“乐” 成长追求“贤”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始建于1928年,是一所公办小学,现有北塘、铁二处、双创基地创新校区三个校区和北塘乐贤幼儿园。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管理核心理念:乐贤幸福
 
      三校区共设65个教学班,师生4300余人。专任教师236人,省市级教学能手27人,高级教师11人。校长宋盈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陕西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第二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首批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等多项荣誉。学校注重教育教学研究,《指向儿童成长的乐贤幸福课程实践探索》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三二一”贤能工程实践与探索》《指向深度学习的多层次、交互性‘乐学课堂’实践与探索》《乐贤幸福课程的建设与实践》等三项成果获得陕西省教育教学一、二等奖。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校长宋盈和学生在一起

“乐贤幸福”即乐学向贤、幸福成长

      北塘实验小学秉承“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师生学习追求“乐”——乐学、乐读、乐为,师生成长追求“贤”——贤德、贤能、贤达。“乐贤幸福”即乐学向贤、幸福成长,成为全体师生家长的精神追求。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乐贤幸福课程图谱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育人模式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十好儿童”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学生成长目标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教师成长机制

      在学校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北塘人团结创新,努力构建“乐贤幸福教育”的质量管理模式,即:文化聚合引领,制度机制保障、课程体系支撑、教师团队聚智、资源整合挖掘、多元评价导向,辐射协同提升,促进全体儿童适性、全面、充分发展。
      “培养会健体、勤修心、求博雅、善创新的乐学向贤、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好儿童”是学校的育人追求。学校育人核心理念是培养“十好儿童”,即:好心态、好体魄、好习惯、好品德、好才艺、好视野、好思维、好智慧,保持好兴趣,积淀好气质。
 
 
构建“乐贤幸福教育”的质量管理模式
 
      ——数年如一日,打造校本课程。学校不断追求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的整合融通,经过15年的探索实践研究,打造乐贤幸福校本课程,分别是构建小健将(运动与健康)、小主人(语言与交流)、小博士(思维与科学)、小达人(艺术与审美)、小贤人(自我与社会)5领域69类100余种课程。学校独创行走语文、四点幸福课堂、周六素质大课堂等教学活动、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学校很好的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其教科研成果在60多所学校推广,影响并惠及5万余名师生。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师生课间学习植物知识

——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构建“小先生制”乐学课堂,倡导“自主、互动、乐学、善教”的课堂文化,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人,从“课桌间”走向讲台前,学当小老师,激发主动参与意识,锻炼协作互助能力。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学生在2019年新年音乐会上表演节目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学生表演华阴老腔

——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学校独具特色的乐贤少年多元评价体系包括“七星娃娃”即时评价、“乐读之星”“乐贤娃娃”过程评价、《乐贤少年成长手册》档案袋评价等。形成以“全面+个性,过程+激励”为特征的“乐贤少年”多元发展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和激励,更有助于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与成长。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及实践活动展示

      —名校长、名师成长的沃土。学校形成“四五一三”教师专业成长校本研修模式,开展系列提升教师素质工程。目前,学校有15个名师工作室,每学期开展“十课”等活动,促进教师团队快速成长。近年来,北塘实验小学先后培养校长、副校长、教科研专家等30多名,省市级教学能手,名师、学科带头人等30多人,辐射影响当地乃至全省基础教育。

——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2年以来,首创渭南共同体办学,建立“城乡校本研修共同体”,与全国15个省市的22所学校建立“小学教育协同创新与发展名校联盟”;作为核心校引领农村19所学校,组成“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先后选送31名优秀教师到农村与薄弱学校参加支教和交流轮岗,有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研发的远程在线课堂,通过网络将优质资源输送到农村各校;“乐贤云” 智慧校园平台,惠及了更多师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韩国龟尾仁义初等学校开展4次国际教育交流,取得良好成效。 


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乐贤赋》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90载的风雨砥砺、革故鼎新、团结拼搏,铸就了北塘实验小学独特魅力及精神内涵:老师们乐学善教,潜心研究,贤德浸润;孩子们阳光自信,文明儒雅,快乐成长。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陕西教育系统将继续砥砺前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中小学生品德修养、培养创新精神、 全面谱写陕西教育事业新篇章。

      延伸阅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第八届陕西质量奖获奖组织的通报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