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发挥智库作用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4 16:23:53   本站原创   人气:3602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长期以来,西安工程大学积极履行高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和担当,结合延长县、志丹县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项目和学校专业、学科优势,发挥学校智库作用,从科技、文化、民生等方向选好扶贫项目,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助力帮扶县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团赴延长县开展座谈会
 
科技扶贫,产业发展强实力

      学校把科技帮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根据延长县、志丹县需求,制定《西安工程大学开展科技扶贫的实施方案》。自2017年5月以来,学校已组织教师、科研人员、硕士生200余人次前往延长县、志丹县开展帮扶活动。2018年,学校设立5项校级科技扶贫项目,提供配套科研经费,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人才等方面优势,鼓励学校师生对延长县、志丹县致贫原因及脱贫需求开展研究,为扶贫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加速研究成果向贫困地区的转化,加深校县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该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在学校的多次会议中强调,脱贫攻坚是战略性的国家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任务,高校结对帮扶、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是一项双向工作,既是对贫困户从物质到精神的帮助,也是对学校从精神到志气上的一种塑造和提升。学校始终将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小,更是从感情上,当作高校对社会和人民的职责和感恩,在扶贫工作中对接需求,整合资源,长效扶贫,反哺社会,扎扎实实把各项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在扶贫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团赴延长县孙吉屯村调研大棚香菇种植

      学校组织师生实地调研食用菌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协助企业发展升级,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为科技精准扶贫指明方向;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志丹县开展苹果种植技术培训,切实解决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一行在延长县副县长张毅等人陪同下参观“网上商城与捐资助学系统”的运营情况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薛涛教授团队暑假期间加班加点完善“网上商城和捐资助学系统”
      
      学校不断深化巩固电子商务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功能,该校计算机科学学院薛涛教授研发团队为延长县量身制定“网上商城和捐资助学系统”,该系统集手机微信商城、助学捐赠、提货卡、溯源体系等四大功能模块于一体。目前,有500户贫困家庭在商城开店销售农产品,商城交易金额已达到42.6万元;为209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捐资助学窗口,助学金额0.7万元。延长县商务局副局长申伟军表示,西安工程大学为我县研究开发的网上商城与捐资助学系统,这个平台设计合理、提货付款流程简单、购买者容易上手;这个平台借助当前最火热的微信,具有受众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操作简便等优势;这个平台由政府背书,入驻商家由商务局把关,主要服务于全县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社会效益明显。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团队赴延长县开展文化扶贫调研活动

文化扶贫,内涵发展添活力

      学校积极发挥艺术学科特色优势,协助做实做亮文化帮扶工作。2018年6月,校县签订“民间艺术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结对帮扶示范基地”,基地在县文化馆挂牌。该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邵璐副教授团队把在千阳县已成熟的方案对接到延长县地域文化策划推广中,延长的剪纸、石版画等文化要素嫁接到服装及配件、手工艺品等商品中,用现代理念凝练升华,借助新型传播手段传承推广,校地联动共同打造地域文化品牌。


西安工程大学校领导慰问在延长县孙吉屯村开展文化墙绘活动的师生

西安工程大学师生实地讨论临潼区“墙绘一条街”方案

西安工程大学在临潼区开展的“墙绘一条街”项目部分成果
 
      2018年7月,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来到延长县、洛川县,在暑假社会实践期间开展主题文化墙绘活动,用笔尖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用艺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装点美丽新农村,为贫困村注入文化生机与活力。
      2018年9月至11月间,西安工程大学多次赴“双百工程”联帮联扶临潼区开展对接帮扶工作“墙绘”项目,该校多次召开“墙绘”帮扶项目推进,对“墙绘”项目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在完成墙体处理后,扶贫工作办公室积极联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进行实地考察,于11月15日正式开始涂绘工程,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充分体现当地特色,描绘出帮扶区的生机与活力,提升了街道的村容村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与贫困山区学生游学学生交流书法写作心得

贫困山区学生游学学生体验勾编织手工活动
 
      为让延长县贫困山区的小学生们能够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强自信心,扎实推进学校助力延长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11月,西安工程大学团委携手共青团延长县委举办“大手拉小手 共筑中国梦”贫困山区学生西安游学活动,资助20名来自延长县小学的学生走出山区,走进大学,与大学师生交流学习。在三天的行程里,孩子们走访了该校两个校区,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等,体验了花艺设计、超轻黏土制作、微景观制作等手工活动,观看了航模协会航拍表演,试弹了钢琴、古筝等乐器……这些走访的点滴,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深的扎下了对大学生活美好向往的种子,孩子们纷纷表示,到西安阔了眼界、也更向往大学生活,走进大学看到哥哥姐姐们认真学习,让自己更加坚定好好学习的信念,以后一定要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万名学子扶千村”实践队员向黑家堡镇初级中学的孩子们讲解机器人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赴照金开展留守儿童美术教育现状的调研和支教
 
      该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实践队员们借用暑假前往延长县黑家堡镇初级中学、铜川照金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实践队员通过手把手实践教学和机器人展示,带领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在队员的指导下,孩子们都完成了自己的科技作品、美术作品,为孩子们将来在科技、美术方面的学习做铺垫。


西安工程大学联系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党建扶贫对接座谈会

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孙吉屯村党建帮扶座谈会
 
党建扶贫,思想发展增动力

      2017年以来,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与延长县孙吉屯村多次召开党建帮扶座谈会,力争在党建扶贫这个点上有所作为,扎实做好助力孙吉屯村发展的“加法”。该校党委通过“互相学习、加强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等形式,增强帮扶效果。在多次座谈会中,双方就探索和规范“农村三变”改革机制、建立稳定的农特产品销售市场、发挥党建促脱贫的作用等实际问题进行沟通,切实帮助孙吉屯村实现了“一村一品”的变化,厘清在油用牡丹种植、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工作思路,为助力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党员责任意识教育等方面贡献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党建+扶贫座谈会

      通过建立“党建+”扶贫模式,开辟扶贫新路子。2018年6月,双方就“党建+”扶贫模式达成共识,校党委组织部向孙吉屯村捐资10万元党建扶贫经费,资助孙吉屯村党支部建设和当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向该村提供特色产业帮扶资金10万元,支持校县共建的食用菌与苹果产业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帮扶实体项目发展,优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学校”产业扶贫模式。

民生扶贫,全面发展夯基础
 
      2017年以来,学校积极协助延长县绿农果畜合作社和志丹县牛沟村文军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优质农特产品销路,订单采购苹果2万斤,近10万元;订单采购香菇2500公斤,30.15万元,用于全校教职工的福利,助力结对帮扶县实现产业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在学校援建的杏河镇牛沟村便民桥——“牛沟经纬大桥”上合影留念

西安工程大学援建杏河镇牛沟村的便民桥——“牛沟经纬小桥”
 
      学校选派熟悉农村情况的樊运清、段为群驻守“两联一包”驻村扶贫点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驻村期间,樊运清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在充分调研牛沟村实况后,向学校反馈村民要双腿裹着塑料袋涉水过河耕种粮田的现状。根据樊运清的建议,学校先后出资40余万元,援建“牛沟经纬大桥”“牛沟经纬小桥”两座便民桥,有效改善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西安工程大学参加全省“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

      2018年10月15日,西安工程大学纪委书记井浩、扶贫办主任赵振华参加省委高教工委举办的全省“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井浩代表学校分别与学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和联帮联扶临潼区参会代表签署了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金额达100万元,用实际行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


西安工程大学师生选购优质农产品

西安工程大学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蝎子养殖技术培训
 
      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樊运清拓新思路,因地制宜,寻找资源,将西安华润蝎子养殖场引入牛沟村,最终地方-学校-企业合力建成蝎子养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特色产业帮扶实体项目贫困户股东分红现场
      
      西安工程大学积极与延长县绿农果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接,开展“订单农业(小麦、荞麦、红薯等)”,引导农户按照订单种植,实现合作社产品多元化、产业化。两年来,学校捐资20万元支持合作社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2017年,该实体项目带动贫困户178户,其中入股合作社123户,年终保底分红每人1000元,每户再分1000元,共计40多万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两年来,西安工程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高教工委“8+1”脱贫攻坚战略和“3+1+X”脱贫攻坚战术,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学校实际,整合资源,深入推进“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联帮联扶临潼区工作,扎实开展“两联一包”包扶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等各项扶贫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和帮扶县区的一致认可,被评选为2017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西安工程大学将初心不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带着责任多角度对接科教扶贫,反哺社会,以实打实的帮扶成效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目标的全面实现。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