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开展第五个“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7 16:38:57   本站原创   人气:3265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长安大学 商洛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陕西师生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平台等观看国家公祭日仪式,各校开展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摄影展,观看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宝鸡市】宝鸡高新一小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以“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学校操场,学校举行了集体纪念活动。在庄严的下半旗、全校师生默哀后。大队部辅导员李老师向全体队员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勿忘国耻,强身立国。活动在坚定铿锵的“勿忘国耻,振兴国家,珍爱和平,自强努力” 誓言中结束。 
      当天,学校各中队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队会。一张张褪色的黑白照片激起了同学们无限的愤懑之情,师生们共同为祖国曾经受到的凌虐而悲痛。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珍惜和平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要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据了解,高新一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本次“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日教育活动旨在让孩子们牢记历史,树立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
      【长安大学】长安大学积极利用校园广播、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网络祭奠,缅怀遇难同胞,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的纪念活动,引导全校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明确肩负着的历史重任,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复兴和民族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要以史为鉴,热爱和平,唤起每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热爱和向往。长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学生周琳琳表示:就在昨天,我还在看着由发生在慰安妇身上的真实事件改编的动画:《未完成的故事》,震惊之余才不经意发现今天这个日子的特殊性: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那段日子也正如那些相片,被封印在隔离的空间,不被任何人触碰,每一次的小心试探都会被勒令禁止,或是牵动熙熙攘攘人群内心未痊愈的伤。而正是这一次次的试探,才警告着这触碰后果的严重性,为更多的人铭记。 


商洛学院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商洛学院】12月13日,由商洛学院团委主办,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以“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在金凤山烈士陵园开展。青年志愿者协会5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金静怡在讲话中以“缅怀先烈,勿忘国耻”为主题向同学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她用历史证据激励同学们以史为鉴,铭记历史,发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维护国家尊严和世界和平贡献青春力量。期间,志愿者们为烈士默哀、献花,并认真地打扫烈士陵园,清除人民英雄纪念碑和道路上的积雪和尘土,以此表达先烈的缅怀和敬意。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来到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红色基因。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要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同时,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进取,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西安翻译学院】12月13日上午10点,西安翻译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师生抵达白鹿原,先行参观了抗日资料纪念馆、抗日遗址等,对抗战期间西安地区的历史事实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接着,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在这个近十四亿中华儿女永远不会忘却的日子,全体师生默哀1分钟,以纪念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默哀过后,许多同学红了眼眶,表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逝去的人已经逝去,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共同祭奠、铭记,更是自强、奋进,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奋图强圆梦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2月13日早6点30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在实训楼广场举行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奋图强圆梦中华”的国家公祭日主题团日活动,缅怀逝者,警醒后人。该院学工办主任张林、团总支书记解仲秋、2017级辅导员刘晓媛、2018级辅导员庞雪茹,以及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校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8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首先,校国旗护卫队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在主持人杨达的倡议下,在场人员肃立默哀三分钟,缅怀逝者,寄托哀思。随后,权文静等学生代表朗诵《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诗词,从他们慷慨激昂的朗诵中,大家仿佛看到了革命先烈们为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景,感受到了那段屈辱历史带来的心灵思考。张林总结发言,他提醒同学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安宁。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为祖国的辉煌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在国家公祭日展板上和横幅上签字宣誓。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12月13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利用下午最后一节课,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主题班会,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抗战历史,聆听了“西安事变”等抗战小故事,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抗战历史,牢固树立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思想。主题班会结束后,该院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利用晚自习举行了纪念南京大屠杀仪式。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仪式正式开始。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影片,优秀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发言,号召全体学生干部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号召同学们发奋读书,将祖国根建设成为世界强国。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南京大屠杀是一次最野蛮,最残暴的事件,每个中国人都应铭记于心。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12月13日,同学们在学院“心灵驿站”共同观看了历史纪录片《南京!南京!》,纪录片播放过程中,很多同学陷入了沉思,时而握紧了拳头,时而哭红了眼眶……观影过后,同学们分享观影感受:“非常幸运我们可以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铭记伤痛。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怀有爱国之情,肩负报国之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拼搏,成为社会栋梁之材!”纪录片观看结束后,该院举行点烛默哀仪式,现场同学们点燃摆成心形和“12.13”字样的蜡烛,在烛光中为南京大屠杀遇难的同胞默哀,祈祷世界和平,并纷纷在展板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3日清晨,西安医专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在学校崇仁楼前举行庄严举行,伴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国旗护卫队同学护卫国旗威武地走过,国歌雄壮,国旗飘扬,全场同学集体默哀,沉痛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杀戮的三十万死难同胞。活动中,西安医专学生会主席杨秦带领大家宣誓誓:我们铭记,血雨腥风,民族屈辱;我的奋斗,励志复兴,敢于担当;我们许诺,发奋图强,圆梦中华!激昂的誓言响彻西安医专。西安医专团委副书记韩舜琦作主题报告。她将同学们重新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再现了人类历史上的那段无法忘却的浩劫,同学们心灵深受震撼,纷纷表示:“民族之殇、祭之以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3日晚,西安医专团委组织全体学生干部举行了烛光祭活动。同学们用蜡烛排成心形和“12.13”“30万”等图案,以此追思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组织“国家公祭日”座谈会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一是通过学校的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等平台,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二是组织干部座谈会,座谈会上,团委副书记张伟东为同学们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我国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让同学们铭记国家遭受战争灾难的历史,激发吾辈自强的爱国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坚定信念,勤学苦练,实现岗位成才,投身技能报国。三是各团支部在干部的组织下召开了“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的主题团日活动。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12月13日下午,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训楼六楼报告厅举行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向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致哀。悼念活动开始前,团总支书记向全体学生讲述了 “人类历史中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30万人死了,死的是中国人”等历史资料,全场学生自觉保持庄严肃穆。奏唱国歌后,会场响起防空警报,全场默哀1分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庄严诵读《和平宣言》。悼念活动结束后全体同学观看了纪录片《二十二》、影片《南京!南京!》。观影后,同学们在“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矢志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延伸阅读:陕西教育系统开展第五个“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一)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