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3 11:04:03   本站原创   人气:204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2018年6月,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陕西师范大学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深入改革,锐意创新,努力打造有师大特色的最好一流本科教育,开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开展教学思想大宣传大学习大讨论。该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相关精神,面向学校党政领导、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学校思政委员会全体委员编印下发会议学习资料;以报告、网络学习等形式为全校干部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推进会,召集学院教学副院长学习会议相关精神;利用校报、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校内媒体平台推出全国本科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解读和学校贯彻落实情况的新闻报道,营造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建设。依托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开展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和集中展示,切实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此为抓手推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紧密结合的精品专业课程。

转变育人思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出台《陕西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对本科人才培养提出明确建设目标及思路,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深入推进非师范专业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改革及通识教育工作,修订《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非师范专业分流实施办法》,稳步实施非师范专业分流工作。
      ——加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实施“师范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组建卓越教师实验班;起草《师范生专业能力等级标准》和《公费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起草《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师范生招生录取体检标准》和《师范生入学面试标准及测评体系》,开展全方位的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
      ——培养非师范专业拔尖人才。实施“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非师范专业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出台《陕西师范大学拔尖创新非师范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立项资助2个基地班、10个校级创新班、11个院级实验班。
      ——加强协同育人。启动“本硕一体化精英教师”改革项目,从非师范拔尖创新班中择优遴选学生,集中校内外优势资源,实施精英化培养,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有机衔接、整体贯通,形成陕西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精英教师培养新体系。

选培结合,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严把新进教师课堂教学入口关。选聘教师时突出教学委员会考查环节,颁布《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授课资格认定办法(试行)》,对新入职教师组织相关培训、认证并颁发证书等,有效保证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
      ——制定青年教师教学发展领航计划。选拔各类优秀老师,组织专家通过专业化服务指导,培养一批具有教学创新思维、高素质应用实践能力、能够把学科教学与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深度融合的专家型青年教师队伍。
      ——举办多种类教学大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实施陕西师范大学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举办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实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举办首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通过竞赛学习提高教学能力。
 
推进课堂革命,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深入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与学校远程学院、超星集团、上海卓越集团联合开发制作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引入爱课程平台、超星平台、智慧树平台等平台上数门优质课程,开展基于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试点。
      ——全面开展教学检查和深入课堂听课制度。深入实施校领导、学院领导、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深入课堂进行随机听课工作,全面检查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程教学进度和教学过程,听课后第一时间对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给予反馈,同时对发现的随意变更教学内容、降低教学质量要求以及随意调课、停课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和严肃查处。
       
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推进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陕西师范大学学业警示实施办法》落实,举办“优良学风建设活动月”,开展“文明课堂”创建、“学习型宿舍”创建,打造“一院一品”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推进早操晨读和晚自习制度,举办优秀学生颁奖典礼,组建“优秀学生标兵宣讲团”,开展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宣扬优良学风。
      ——以自制教学仪器研发为抓手,推进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改革。积极组织学校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队伍开展实验技术研究、业务培训、自制教学仪器研发等工作,发挥实验室建设在学校“双创”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支撑作用。

把好评价导向,引领科学教育方向
 
      ——加强教师教学激励制度,引导教师潜心育人。针对职业生涯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教师组织开展第二届教学终身成就奖、教学突出贡献奖、优秀教学团队奖评选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全体教师投入本科教学、钻研本科教学的热情和潜能。
      ——加大教师职称评审力度,实行评职称课堂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依据《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细则(修订)》,继续对拟晋升教授、副教授的教师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多措并举,增强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意识。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