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3 10:26:52   本站原创   人气:2658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继承发扬西迁精神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相结合,与推进落实当前重点工作尤其是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相结合,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勇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国家建设、西部发展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用西迁精神激扬师生爱国奋斗大情怀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焕发西迁精神新光芒。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固根守魂,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关于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的意见》《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党委常委坚持深入基层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师生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健全思政教育制度体系,出台《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制定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学生行为规范。建设面向全校学生的西迁精神通识课程体系,制定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行动计划,开展“西迁精神新传人”“贤者对话青春”“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假如我在1956”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组织千余名海外引进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党外知识分子、学生代表奔赴延安,走进梁家河,增进青年知识分子对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认同和坚守。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西迁精神校内宣讲会

      三是丰富传承载体,挖掘西迁精神新内涵。通过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展览、事迹宣讲、文化产品出版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历史资料、西迁群体和优秀校友事迹,丰富西迁精神时代内涵,切实增强师生对西迁精神、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理解和认同。成立西迁精神研究中心,西安市社科院设立西迁精神专项研究项目3项、校级立项西迁精神专项研究项目13项,筑牢西迁精神的思想与理论基础。建设交大西迁博物馆、西迁精神纪念碑等,将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丰富西迁精神传承载体。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工程楼和多功能阅览中心封顶

用西迁精神激励师生助力西部大发展

      一是向西发展,为国家和西部科技创新作贡献。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切实发挥大学引领作用,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配套四大功能,打造“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建成西部高端人才集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高等教育改革示范区,吹响西迁后再次创业的号角。


西安交通大学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发起成立能源子联盟等系列子联盟

      二是向西开放,为国家和西部对外开放作贡献。深入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目前已吸引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参与,与29所海外盟校签署合作协议,不断深化科教人文交流,形成跨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典范。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18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大学生入伍新兵欢送仪式暨退伍老兵欢迎仪式
 
      三是向西服务,为国家和西部全面发展作贡献。进一步明确“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把更多政策、资源、精力投入到为形成西部发展新格局输出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上,坚持扎根西部的定力,提高服务西部的能力,引导师生为西部发展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西迁60余年来,累计培养毕业生26万余人,超过40%留在西部干事创业;培养出的33位院士中,有近一半在西部工作。

用西迁精神激发社会建功立业新时代



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一是“走出去”传扬西迁精神。组建“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北京、甘肃、四川、黑龙江、江西、江苏等地开展巡回报告会,覆盖现场听众近5000人,逾6万人观看网络直播,新媒体直播相关话题阅读人数超过1150万人次。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涵盖西迁老同志、西迁子女、学术骨干、校史专家、青年师生代表等,赴省内外开展90场宣讲,覆盖人数近2万人次。组织学生西迁精神微宣讲50余场,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讲到祖国最西部的戈壁滩马兰,线上直播受众220万人次。开设“西迁口述史”线上栏目,听众近7万人次。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迁精神与大西安建设座谈会

      二是“迎进来”学习西迁历史。深耕交大西迁纪念馆内涵建设,接待近300批次5000余人来校学习西迁精神。与陕西省、西安市共同举办座谈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单位专家代表建言献策,助力西迁精神融入地方追赶超越实践。举办西迁精神油画展、西迁历史实物展,开放15天预约50余场次,接待近万人。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永恒的记忆”西迁实物展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参观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

      三是“传起来”讲好西迁故事。持续宣传西迁精神,《新闻联播》头条2次播发专题报道,《焦点访谈》推出专题片,《欢乐中国人》《我有传家宝》《开讲啦》《对话》等栏目相继推出专题节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聚焦西迁精神相关报道600余篇次,转载超过1.7万篇次,在全社会形成强势舆论引导。与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共同筹办以“爱国奋斗西迁魂,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面向全国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出版《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西迁往事》系列图书,发布“向西向远方”西迁纪念邮册,自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深度宣传解读西迁精神。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聚焦西迁精神

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教育部专场演出举行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交大师生以中央精神为指引,以传承好西迁精神为契机,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