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对接“一带一路” 多举措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2 08:25:49   本站原创   人气:5960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积极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广泛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克服区位、社会经济基础和办学基础条件的限制,努力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影响力,开拓了经济欠发达偏远山区活跃的国际教育合作和交流新高地。
      ——搭建国际暨港澳台教育合作新平台,与海外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一是广泛搭建合作平台。目前,该院已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波兰、泰国等国及我国台湾地区三十多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专业共建、课程共享、学分互认等领域实施人才联合培养,为该院师生共享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拓国际视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等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二是不断丰富合作办学内容。目前,该院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有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校际互派交换生并互免学费住宿费以及自费留学等不同类型;既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其中学历教育项目包括与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名校开展的硕士联合培养、本硕连读、本科双学士等,非学历项目包括交换生、短期学习、暑期游学、专业实习等,已经基本满足学生多样化、多层次的出国出境学习需求。近年来,该院已有百余名学生通过该院国际及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平台出国出境学习深造,既丰富人生阅历,又实现了学历、专业水平和眼界的提升。
      ——来华留学生招收与培养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多举措扩大来华留学比例。来华留学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是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以及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的有效渠道。2017年起,该院积极开辟国际合作新途径,加大对外国留学生招生宣传力度,在巩固传统招生渠道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增长点。2018年留学生招生培养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突破,截至目前,该院在校留学生达到78人,生源国涵盖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喀麦隆、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赞比亚、加纳、刚果、利比里亚、卢旺达、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国家,在学生规模、生源国多样化、学历层次、培养质量上实现了较大突破,标志着该院教育国际化开启了新的里程碑。二是合理设置课程体系。该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文传学院结合来华留学教育要求,立足留学生实际,反复研究、合理设置留学生课程体系,配备优秀对外汉语师资,除汉语听说读写课程外,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概况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组织一系列语言文化实践活动,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和当地风土人情的认知和感受,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语言学习,留学生的中文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三是多渠道丰富留学生校内生活。在规范和加强留学生管理、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教育的同时,该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动,以增强异国学子的归属感。通过留学生迎新系列活动,学生得以了解该院整体情况,掌握入境安全和校园安全知识;为留学生招募语伴志愿者,帮助学生能迅速适应校园生活、解决语言沟通的难题,同时也促进了青年学子间的文化交流与碰撞;该院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安康学院留学生社团,组建了安康学院国际学生足球队、篮球队,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展示自己国家风情和文化等,在一系列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中,使留学生爱上学院,爱上安康,爱上中国。四是打造“留学AKU”品牌。留学生招收培养工作取得系列成果,为该院注入新的活力,为校园文化增添新的色彩。据悉,该院将继续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不断建立、健全国际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制度,坚持依法管理和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逐步打造“留学AKU”品牌,提高学院来华留学教育的影响力,通过教育等形式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使留学生教育成为加速学院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并有力促进地方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
      ——教师出国出境研修,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一是加大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力度。为提高该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近年来,该院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并设立学院“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专项资金,据悉,2017年该院共派出9名教师出国出境研修学习,加之近年来陆续派出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该院赴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我国台湾等地高校访学研修、参加学术会议、参与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教师达到73人,有力促进了该院教师队伍国际化进程。二是加大院领导海外研修力度。近年来,该院9名院级领导先后参加教育部、香港李兆基基金会和培华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国研修,深入了解和掌握高等教育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提高办学治校的综合能力。
      ——高频次邀请海外名师讲学,助力学院转型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一是多举措增强外籍教师后备力量。近年来,该院先后聘请了二十多位外籍文教专家,主要承担该院英语、日语专业课程的教学,对提高学院外语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美籍外教杨简妮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对陕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设立的最高奖项“三秦友谊奖”,美籍教师弗兰克.保罗.路普先生获得陕西省优秀外籍教师称号。二是多渠道借力校外人才科研力量。目前,该院正在大力引进学院重点学科专业领域的国外、境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组建团队从事科研工作,尤其注重在与地方支柱产业、重点产业结合紧密的专业领域引进优秀海外人才。2016年起,该院每年从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聘请4-5位食品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社会工作等专业知名教授来院讲学和指导科研工作,一方面提高学院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结合安康食品产业、秦巴绿色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地方社区管理等问题,借助专家来安康的机会更好地进行校企、校地合作,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方对外开放事业。一是积极主动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比例。该院克服地处经济社会较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困难,积极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如波兰、韩国、泰国、尼泊尔、孟加拉等国各类学校开展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并争取招收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通过教育等形式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学院的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持续强化校地国际合作。作为安康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该院多次协助安康市政府开展大型外事活动并承担翻译、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与地方外事部门一起开展青年、人文、科技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并通过引进优质海外学术资源和具有国际知识与技能的创新型人才,积极服务安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事业,为地方进步和发展、提升国际化程度做出突出的贡献。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