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全方位强化汉语言文学应用型一流专业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1-28 09:46:25   本站原创   人气:8212
来源:安康学院
      安康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在陕西省重点专科专业“语文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范纲要(2010-2020)》正式公布之后,该院围绕人才培养应用型目标进行转型,积极探索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实现方式,在应用型专业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取得了一些成绩。
      ——人才培养方案上,对接岗位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细化规格。一是该院成立由院系领导、骨干教师、行业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委员会,负责应用型人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在时间上,每两年修订一次。在修订程序上,先由学院组织教师对毕业生、行业需求进行调研;然后根据调研数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初稿。二是由包括行业专家在内的教学委员会修改定稿。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做到修订前有行业岗位调研,修订中有行业专家参与,修订后适应行业岗位能力需求。三是从人才培养类型和对应岗位上明确界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从类型上说,本专业按照学校“地方化、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着力为基层培养留得住、用得上、能干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从对应岗位设置上,为中学、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培养留得住、用得上、能干事的基层优秀语文教师和具有较强的文案写作、宣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四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细化人才培养规格。该院紧扣“有思想、会表达、长写作、善教学”的人才培养理念,真正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培养文案写作和宣传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体系上,初步建成了“2基础3应用”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建设上,该院根据“有思想、会表达、长写作、善教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初步建成了“2基础3应用”的应用型课程体系。一是紧扣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两大课程系列,由教务处统筹领导设置公共基础课程,由学院负责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专业基础课程在课时的设置上有充分保证,该院既保持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的基础,还营造学生基础课程学好了才能保证将来在职场充满“后劲”。二是该院大力强化了写作课程的设置,以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包括“基础写作”、“应用写作”“应用写作实训”。三是该院不断强化学生“善教学”的能力,包括“语文学科教学论”、“中学语文课文分析与实践”、“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规范字书写”、“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多媒体与技术应用”、“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四是该院注重“职业形象礼仪”、“演讲与口才”两门课程“会表达”能力的拓展,“职业发展规划”、“行业专家讲座”等课程侧重就业和创业能力的拓展。
      ——教学模式上,初步建成了“11955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教学观念上,该院突破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补充的教学观念,认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为补充,两者在教育系统中承担着不同的教育功能,第一课堂主要是知识和能力的学习与运用,第二课堂则主要涉及人际交往和协调能力、独立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的养成,二者有机融合才能有效培养高品质的人才。在教学模式上,初步建成了“11955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一是该院明确每门课程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中承担的具体任务,并根据这一任务组织课程内容、选择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形成了第一个课堂教学。教学内容的组织上强化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理论知识的授课比重;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重视能力培养,落实以提高学生能力和激发学生兴趣为旨归的开放型、互动式、情境化课堂教学新模式,切实打破了老师讲台授课、学生台下被动听课的“一言堂”单一授课模式;在考核方式上,该院重视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降低纯知识记忆考核的比重,要求能力考核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例不得低于50%。二是该院在这些课程上单独列出课表,按照第一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管理和监控;在课堂实施过程中,又按照第二课堂活动的形式进行组织,即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老师只起引导作用。三是该院全力构建“955”指第二课堂活动的9大专业社团、5大专业技能训练计划、5大专业竞赛平台。该院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全部进入人才培养方案,对活动内容、活动展开时间、活动负责人有明确规定,活动的实施规范,便于监控。该院重视学生专业社团的建设,并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建构了演讲辩论社、播音主持社、文学创作社、风华诗社、书法社、语言文字社、师范生技能训练社、国学读书社、影视戏剧社9大学生专业社团,要求每个社团根据自己在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上的独特功能,构建自己的活动目标、组织自己的日常活动;在专业技能训练上,该院对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设置了阅读与写作训练计划、规范字书写训练计划、教育教学技能训练计划、职业形象礼仪训练计划、经典篇目背诵训练计划五大训练科目,每项训练科目都制定出明确的达标要求、实施细则和保证措施;在专业竞赛平台上,同样对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设置了演讲赛、辩论赛、文学创作大奖赛、应用能力写作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5项专业竞赛平台,并不断优化赛制,以提升竞赛的活动效果。
      ——师资上,初步建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教科研水平较高的应用型师资队伍。一是该院初步构建了一支由专任教师、行业专家、首席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共同体:专任教师侧重专业教育,行业专家侧重实践指导(除去实习、见习外,每学年行业专家进课堂或指导学生社团活动不少于6人次),首席专家侧重学科指导和提升。二是在专任教师中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首先,引进了一批具有中学、新闻行业背景的专职教师。其次,积极派遣青年教师到行业实践锻炼,如派遣教师到报社锻炼、到中学挂职听课。再次,鼓励有条件的教师积极考取各类行业资格证书,如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最后,依托挂靠在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文艺评论家协会,每年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地方文艺评论实践,既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也为他们从事具体教学积累鲜活的实例。三是采取措施,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层次、晋升高级职称。由于区域劣势,该院为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在大力引进人才外,本专业多措施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层次、晋升高级职称。首先是为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培训创造条件,鼓励他们抓住机会提升学历层次,进而提升教科研水平;其次是建立了规范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帮助他们规划教学、科研生涯,对晋升高一级职称进行指导、提供方便。
      从建设的实效看,近五年,该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次性就业率都保持在91%以上,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已经成为安康地区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文案写作和宣传中也在不断涌现人才。继2013年获得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之后,2017年,本专业再获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的“培育专业”。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