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9 05:00:31   本站原创   人气:5558
来源: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贴近师生、广泛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锁定目标 积极推进 压紧压实创建责任

       ——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确定为学院“四大建设”目标之一。该院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与创建省级示范校、“双一流”院校和智慧校园一起,列为近年学院“四大建设”目标。按照逐级申报的要求,该院党委印发了《关于创建全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的意见》,参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和测评细则,制定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安和院长余德华双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部门、各系部签订了《创建文明校园岗位目标责任书》,从“宣传动员、明确标准、夯实责任、加强教育、严格管理”等五个方面压实了具体的岗位目标责任。并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5个专项工作指导组,将创建工作融入到了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基础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文明校园创建新格局。


2017年11月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动员大会提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等 “四大建设”目标

       
      ——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2018年9月27日,该院召开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部党组织负责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通报了该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总体情况,该院党委副书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赖成宣作动员讲话,学生处、护理系负责人分别代表部门和系部作表态发言。会议提出,要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文化阵地建设好、师资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的“六个好”标准,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要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要求与责任分工,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要进一步做好指导检查工作,认真摸排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指导问题解决,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切实保障。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会场
       
思想引领 组织保证 夯实文明校园创建基础
       
      ——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干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该院坚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实施“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创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坚定使命担当”等不同形式与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成立思想政治教育讲师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定期举办业余党校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建立了“理实一体”课程体系和5个不同主题的思政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师生开展了红色革命基地党性再教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万名学子扶千村”暑期社会实践、“助力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志愿服务等活动,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该院与中国联通汉中分公司联合创建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被省教育厅确定为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艺术团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表演开场舞《绽放》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该院成功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顺利完成了学院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出台了干部管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和部门、系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并认真抓好落实,院级领导班子年龄性别专业学历职称党派等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素质高能力强重实干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营造了凝神聚力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在“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该院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热心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剪影

科学规划 贴近师生 突出校园文化育人
       
      ——科学制定并认真实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该院研究制定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保障机制,按照“突出育人功能、体现汉中特色、展现大学风采”的要求,理清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路径,全面规划了兼容并包、传承创新的精神文化;科学规范、激励自律的制度文化;严谨求实、和谐奋进的行为文化;个性鲜明、特色突出的形象文化等四大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及其分工。完成了文化内涵丰富、与学院“一训三风”紧密联系的学院精神及校园道路命名、文化景观石刻,拍摄制作了突出职业教育特点,展示学院特色的形象宣传片、宣传画册。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实施了校园文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花园式景点式校园已呈现在师生面前。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一角
       
      ——开展贴近师生、富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2018年4月,该院举办了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达280余件,60件作品获学院奖励,20件作品参加了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暨陕西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夺得1金3银6铜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该院学生的作品《一种纸抽装置》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5月至6月,举办了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首届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展了校园广播歌手大赛、社团展演、手绘大赛,文明示范宿舍评选、抖音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美文心理诵读、趣味心理运动会、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电影赏析及颁奖晚会等活动,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激发校园文化活力。该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被授予“省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首届心理健康文化节颁奖晚会剪影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校园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将创建工作常态化、常规化、全员化,师生齐心协力,积极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实现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目标,让该院真正成为引领汉中社会文明的主阵地和示范园。(文/祖雨萱)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