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1 14:53:03   本站原创   人气:14223
来源:发展规划处 有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近期,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陕教发办〔2018〕8号)要求,陕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以下简称《规定》),多措并举切实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


咸阳市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会现场
 
      【咸阳市】9月28日上午,咸阳市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会。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领导和统计管理人员共2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丁收卫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市教育统计会议精神,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咸政教资字﹝2018﹞367号)。
      会上,该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科科长马普庆对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并对2017年数据核查进行了通报。该局统计管理员对2018年学校统计报表及统计系统软件操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局直属各学校,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专题学习;二是依法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切实强化法治意识,遵守《统计法》及《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统计法规;三是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素质;四是加强统计分析,提高服务水平;五是成立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市局报备教育统计人员,保证本单位教育统计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六是充分利用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学习平台,积极参与在线学习,提升学校统计人员专业素质;七是组建全市教育事业统计专家团队。
      【铜川市】9月21日,2018年全市教育事业统计部署暨培训会在市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各区县、局属各学校、局机关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负责人和填报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陈晓娟阐述了教育部文件《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安排部署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流程及填报要求;市电教馆馆长郝彦宁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全文,强调了依法统计的重要性。会议还就《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修订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对开展今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做了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
      会议要求,各区县、局属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切实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和数据真实性;要认真组织开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专题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不断扩大《规定》的影响力;要开展本单位近3年教育统计数据自查自纠工作,对过去3年统计数据深入研判,发现虚假、错误等数据,要清醒认识、严肃整改,形成自查报告进行解释说明,确保2018年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及时组织召开本单位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会和部署会,详细解读新修订的《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各项报表的指标内涵和系统应用,确保本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扎实高效完成。
      【榆林市】9月27日,榆林市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全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由市教育局计资科科长王海兵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巨广出席会议,计资科全体人员和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领导及教育事业统计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陕教发办〔2018〕8)精神,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就做好2018年全市教育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好《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二是加强领导,全力促进榆林市教育数据质量提升;三是加快落实抓紧动快,有序启动年度教育统计年报工作。
      副局长刘巨广强调,各县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教育统计的系列政策和要求,精心组织依法规范统计行为,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杜绝随意改动统计数据的现象发生,保证数据的科学、准确、权威。通过不断提升教育统计数据及统计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汉中市教育局召开2018/2019学年初教育统计布置及培训会议
 
      【汉中市】日前,汉中市教育局召开2018/2019学年初教育统计布置及培训会议,组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各县区负责教育事业统计的同志参加会议。按照中省关于教育统计工作的总体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为《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44号),提高汉中市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汉中市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汉中市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任办公室主任的汉中市教育统计领导小组。培训会上,汉中市教育事业统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铮总结了2017年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填报工作,并指出各县区、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商洛市近期,商洛市教育局采取抓组织领导、抓政策学习、抓自查自纠,抓责任落实,加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保障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抓安排部署。接到省厅《关于做好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后,商洛市教育局迅速转发了文件,召开了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动员会议,对全市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商洛市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栋梁担任,副组长由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龚胜利担任,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对全市教育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审核审定。全市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二是抓政策学习。商洛市教育局先后2次分层组织全市教育统计工作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统计管理规定》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讨论,听取了相关人员对教育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广大统计干部对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抓自查自纠。要求各县区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学习《教育统管理规定》,并对近三年来的教育统计数据进行自查自纠,对辖区内从事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教育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确保教育统计人员能够全面掌握统计工作流程、指标解释、填报要求和软件应用。通过自查自纠,深入研判问题,对发现的虚假错误数据,及时进行整改,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确保2018年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四是抓责任落实。商洛市教育局及时转发了省厅《关于做好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并对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督促各县区、各学校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具体分管领导,落实专人开展工作,细化工作责任,加强教育统计人员资质和信用建设,对各学校的统计人员信息进行备案,保障教育统计工作人员的稳定性,确保今年的教育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韩城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会
 
      【韩城市】10月9日上午,韩城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全系统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会议,传达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开展学习培训,对学习新精神、落实新要求、做好今年工作提出要求。要求系统上下要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出台《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现实意义,把学习宣传、领会运用、建章立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和运用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教育部《规定》内容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工作,强化统计人员在线培训学习,加强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精准掌握政策和工作要求。二是完善机制。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完善经费和人员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主责、相关职能部门分抓的统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卡实工作责任。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实行统计人员备案制度,不随意更换统计人员,确保“以老带新”“以熟带生”无缝交接。三是扎实工作。要认真贯彻《规定》,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各项报表和指标内涵和系统应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依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及《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试行)》和《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指导手册(试行)》等要求,认真对过去3年统计数据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处置问题,并查漏补缺强化工作举措。实事求是做好数据核查工作及2018年数据的填报、审核、汇总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做到规范科学统计。四是严肃问责。统计人员要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规范统计行为,杜绝统计资料弄虚作假,严肃处理工作过程中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西安交通大学】10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该校人力资源部、网络信息中心、招生办公室等部门和学院统计工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该校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墨介绍了学校教育统计工作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新颁布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并就规定的统计机构和人员职责、统计调查和分析工作、统计资料管理和公布等进行了重点解读。她强调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作为教育统计工作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学习,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努力服务教育现代化。会议还安排部署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任务,对教育统计系统使用操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为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关于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战略部署,切实提高新时期学校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水平,该校还成立了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由该校校长任组长,1名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该校党校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网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该校网络信息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10月8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学校教育统计工作,并专题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政勋向参会人员传达了教育部今年颁布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相关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规定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宁卫立对2018年学校教育统计工作的任务分解、填报要求等进行了说明。
      该校副校长漆思就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切实规范统计行为,确保统计数据准确、真实。按照国家和陕西省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教育统计工作体制。学校要成立“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同时要建立专门的统计人员队伍,各职能部门确定一名统计人员,统计人员实行备案制,要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统计人员稳定性和专业性。各部门负责人为统计数据质量监测第一责任人,统计人员为具体责任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统计原始台账、记录等,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做到有据可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数据统计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陕西中医药大学】10月15日下午,陕西中医药大学在该校行政三楼会议室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校长孙振霖、副校长蒲济生、总会计师李宇出席会议。会议由蒲济生主持,发展规划处、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等教育事业统计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及人员,一要切实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和该校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汲取历年统计工作经验,全面提高认识。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统计工作,认真理解填报指标,如实填写各类报表,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切实把握好数据指标之间的衔接。三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该校近三年统计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查找问题,拓展思路,以自查自纠为契机,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四要强化部门协作,细化工作部署,各相关填报部门要层层把关,敢于担当,及时报送,提高统计质量和效率,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统计工作,为该校改革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会议宣读了该校关于成立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组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并就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参会校领导及各相关负责人针对统计报表填报、数据自查等方面问题分别作了发言。
      【陕西理工大学】10月12日上午,陕西理工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会上,该校党政办主任肖建昌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陕西理工大学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党政办副主任朱平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党政办统计工作人员王娜组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主要内容并进行了解读。该校副校长冯小明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学校实际,谈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并就做好2018年学校教育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领会指标内涵要求;二是加强组织管理,依法统计,注重数据真实性可靠性;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强化过程管理,不断规范统计工作;四是增强数据意识,认真分析总结,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会议还对陕西理工大学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指标解读,组织统计工作人员围绕报表统计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讨和交流。
      【咸阳师范学院】10月11日,咸阳师范学院召开学习贯彻《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暨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统计与分析软件培训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并对全校统计人员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提出了总体要求。该校发展规划处对学校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该校教务处对全体统计员进行了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统计与分析软件的培训。会上,该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计谋远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中省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就做好该校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统计工作认识,做好数据采集、分析与统计工作;二要精心统计,理解指标内涵,把握逻辑关系及统计口径,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三要密切合作,保证全校各项事业发展数据完整;四要强化责任,建立统计数据审核制度,切实维护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延续性,确保学校年度统计工作顺利有效。教务处副处长范广对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统计和培训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统计分析软件的培训工作;二要确保有关教育事业统计和教学状态数据口径一致,杜绝数据打架现象;三要严格管理,加强责任追究,实行“谁填报、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10月15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该院院长邵必林出席并讲话。
      会上,该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周群英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组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解释说明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指标的新变化,明确了统计工作的任务分工及具体要求。
      邵必林结合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强调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并就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吃透精神。教育事业统计是一项事关学校科学管理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坚持依法统计,确保《规定》落实到位;二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并安排专人跟踪负责数据统计与填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三要对标要求,及时填报。要认真研读指标内涵,统一统计口径,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数据准确完整,严把时间节点,全力提升2018年统计工作质量。


宝鸡文理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
 
      【宝鸡文理学院】10月16日,宝鸡文理学院在新校区图书馆801会议室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学习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系列精神,总结2017年统计工作,安排2018年工作任务。该院副校长杨子元出席会议并讲话。该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任红亮主持会议。
      会上,杨子元就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对待,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二要依法统计,确保高质量完成数据统计工作。三要提高统计本领,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任红亮总结了该院2017年统计工作,安排了2018年工作任务,并就《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5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做了着重说明。他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省教育统计工作系列精神,严格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做好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为创建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榆林学院】10月11日下午,榆林学院在行政楼四会议室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该院院长许云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许云华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就如何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等政策法规,认真领会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指标内涵要求,遵守统计规定,做到依法统计。二是加强领导,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统计工作,按照要求,认真统计,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强化落实,各部门要认真细致、扎实高效做好本年度教育统计工作,在具体统计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要严把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专题会议。该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出席了会议,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教育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段东旭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文件精神,明确了该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与分工。教务处处长蒋平江领学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主要内容、出台背景及重大意义。学生处处长刘喆对2018年统计报表有关指标进行了解释说明。最后,王津结合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强调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与现实意义,并就做好该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将教育统计工作作为事关学院科学管理、科学决策和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对教育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精神实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院范围内利用网站、展板、电子屏、微信、微博等媒介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影响力,增强全体师生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进行数据统计与填报,部门负责人全程跟踪把关,同时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数据共享,形成合力,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可靠,按时保质完成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10月12日上午,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2018年度教育统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该院主管领导及全体教育统计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树主持。会前,该院召开了院长办公会就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对学院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研究。会上,组织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通报了该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兼职统计员队伍的人员组成情况,并对该院2018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的观念,根据任务分工认真开展统计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审核,对部门填报的数据负责。二要客观真实,有据可查。各部门统计员要认真学习数据填写说明和要求,细心核对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科学。三要提高效率,保证进度。各部门要根据本部门承担的工作合理分配人力、物力,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准确完成今年的教育统计工作。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议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10月15日,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在行政楼214会议室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议,学院院长李教社,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就处、资产处、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继教院、图书馆、基础部负责人及统计员,党政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主任符虎刚主持。会上传达了教育部和省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宣读了学院成立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院长李教社在讲话中对做好学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数据统计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提升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在统计中努力弄清源头数据,减少统计误差,真实反映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成果。三是提高效率,各部门要立即启动今年的数据统计工作,保证统计报表如期上报。四是建立健全学院统计工作制度,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学院建设中各项关键数据,为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随后,会议组织统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强调了数据填报中的关键点,并就统计报表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做好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打下了基础。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10月16日下午,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专题学习暨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培训会。该院党委副书记党少平出席并讲话,各单位统计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传达学习了2018年教育部举行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培训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统计工作的政策文件,以及《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4号令),并就统计报表填写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解读说明。党少平强调,教育统计是学校发展状况的真实反映,全校上下要切实贯彻教育部、教育厅以及学校的安排部署,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吃透文件精神,依法填报;要充分保障统计人员的稳定性,专人专责,保证填报工作顺利进行;各部门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将填报工作落到实处;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填报任务。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10月8日下午,榆林职院2018年度教育统计工作会议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李丰玉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李丰玉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就学院做好2018年统计报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做好数据的统计分析;要做好统计报表、工作台账、原始资料、支撑材料等的收集归档工作;要通过数据对比分析,认真总结学院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为学院科学管理决策提供参考,把握好信息公开的政策,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了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并就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的具体指标解释、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与会人员的统计工作水平。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10月12日上午,该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教学副院长唐邦勋、行政副院长张吉毓、院长助理吴修国、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广垠及各相关处室、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行政副院长张吉毓主持。会上,张吉毓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陕教发办〔2018〕8号)精神。通报了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组成和主要职责,并对该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张广垠带领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44号令,以下简称《规定》)。根据省教育厅《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对该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就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的具体指标作了解释说明。唐邦勋就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及贯彻落实中省文件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领会。认真学习《规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掌握《规定》的精神实质。深刻、准确把握统计报表的指标内涵和逻辑关系;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相关处室、二级学院(部)要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填报,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教育事业统计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上报的数据要亲自把关,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三是强化落实,提高效率。抓紧动快,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细致、扎实高效做好本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9月25日,该院《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专题学习暨教育事业统计自查工作部署会议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院长冯居秦,副院长郭国庆、吕博、杨国峰、许春海出席了此次会议,学院有关职能部门、二级院负责人和部门统计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质控办主任周建科主持。首先,周建科宣读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文件和《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修订主要内容》等三个文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他重点强调了与学院息息相关,往年填报易出错、有漏洞的内容部分,要求大家会后再认真学习这些文件,一定要吃透精神,扎实落实。
      院长冯居秦对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作出了四点强调: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部门领导要做好协调工作,加强对统计工作的指导,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查找问题,研究解决。各部门负责人要对部门填报的数据负责,对内容进行认真核定,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有必要的统一研究解决;三是客观真实,有据可查。各部门统计员要做到“三要”:一要采集填报的数据要真实,二要数据逻辑要严谨,三要详尽,确保做到数据真实而且能闭合,避免漏报漏填、错报错填;四是紧密配合,保证进度。2018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有明确时间要求,要把往年和今年的填报工作结合起来,合理调配人力、物力,确保今年能继续及时、准确报送学校高基表。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近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会上,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教务处处长赵清涛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及法律依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宣讲。宣布成立了“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机构”,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淑萍担任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管理全院教育统计工作。并讨论通过了《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淑萍强调指出,该院要积极贯彻《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切实加强教育统计自身建设,规范统计行为,发展规划处认真做好相关报表的统计培训工作,维护统计秩序和数据的真实性。
      【长安大学兴华学院】10月17日上午,长安大学兴华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任务布置与培训会”在四号教学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上,对参加“2018年教育部教育统计业务骨干培训”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国家统计局5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要求学院各部门引以为戒,对做好学院统计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依法统计。所有参与统计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此作为开展教育统计工作的根本依据;二要加强领导、确保质量。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学院成立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各数据报送部门分设教育统计工作小组,实行教育统计人员备案制,加强组织领导;三要认真负责,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教育统计工作的指标内涵,认真研读,严谨梳理,细致分析,共同做好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会上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和填报指标说明进行认真的学习,严密组织,服务大局,把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与学院重点工作相结合,落实责任,严格填报程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负责人对数据进行认真审核,按照有关要求圆满地完成数据统计与报送任务。最后,全体统计人员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并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
      (供稿:咸阳市教育局、铜川市教育局、榆林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商洛市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榆林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西安海棠职业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长安大学兴华学院)

      延伸阅读:
      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一)
      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二)
      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四)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