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职院召开一流学院建设推进会庆祝建校40周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1 09:40:46   本站原创   人气:3091
来源: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0月20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40周年,举行一流学院建设推进会。该院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秉承“艰苦创业、追赶卓越”的办学精神,努力拼搏、开拓奋进,谱写了拼搏之旅、创业之歌。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一流学院建设推进会现场

      1978年,陕西省对外贸易学校成立;1995年,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成立;2001年,在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成立陕西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省对外贸易学校顺利完成了资源整合,进入快速发展新时代。
      2002年,学院迎来了第一批全日制高职学生,2012年在校生人数突破万人大关。先后被评为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陕西省平安校园、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国家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2017年被确定成为陕西省“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实施院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四十年桃李芬芳。该院现有长安和白鹿原两个校区,占地面积977亩,教职员工800余名,在校生12000余名。先后完成省级以上教改科研课题40余项,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30余项,专升本过线率达到6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累计向地方经济社会输送了56000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训职中校长、乡镇长、主管教育县长978人次,培训企业员工20000余人次,切实做到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突显了“低重心、综合性、基地式”的办学特色。
      该院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又快又好的发展,做到了始终坚持“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来保证事业的科学发展;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必须坚持团结奉献来推进学院的快速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开放办学来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五是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来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奋进新时代,再踏新征程。陕西职院不断发展办学思想,创新办学理念。按照“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标准,创新“大合作、大联盟、大培训”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突出“特色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育人品牌,圆满完成一流学院建设任务。
      一是优化“三大”布局,推进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深化政、行、企、校、研“五方联动”合作共建,不断创新和优化“大合作、大联盟、大培训”的办学体制机制。共建创新创业二级院系,组建理事会实施教育教学管理,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大合作”。依托“一带一路”职教联盟、陕西城镇建设职教集团、白鹿原大学城高校联盟,建设职业教育“大联盟”。发挥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陕西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西安学习中心的作用,广泛培训各类从业人员,通过“大培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突出“三化”特色,建强育人品牌,夯实内涵发展基础。聚力建强“特色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三化”育人品牌,瞄准产业发展开设新专业,做大做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动漫设计等专业,全力打造“一流专业”及专业群,推进专业建设“特色化”。不断丰富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广泛开展云教学大数据理论研讨与教学实践,激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课堂管理和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扩大乌克兰研究中心建设成果,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持续推进陕台教育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落实陕西省“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培训任务,拓展培训留学生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国际、国内认证工作,大力培育师生“国际化”视野和育人能力。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凝聚师生智慧,圆满完成一流学院建设任务。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优化“六部一委”的党委工作机制,强化学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进部门、院系之间的协同、融合发展。坚持全面从严管治党,强化师德师风,持续推进党风、校风、学风、作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努力丰富以优秀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圆满完成一流学院建设任务。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