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在行动: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国家扶贫日活动(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8 23:02:38   本站原创   人气:10356
来源:有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陕西省教育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日活动,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岐山县蔡家坡高级中学工作小组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高级中学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在“扶贫日”前夕,学校分派三个工作小组深入贫困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和各级政府、部门对该家庭的帮扶情况,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宣传和解读资助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的后顾之忧。此次走访活动,共走访12户贫困家庭,进一步摸清了贫困家庭情况,普及宣传了资助政策,向贫困户送去了党的温暖,活动效果良好。为切实提高教育扶贫家长满意率,让家长知情、知晓教育扶贫优惠政策,更好的借助精准资助政策实现脱贫,确保符合条件的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资助优惠政策。在“扶贫日”前夕,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LED屏、悬挂宣传标语等媒介大力宣传教育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普及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教育扶贫和精准资助意识。在10月17日“扶贫日”当天,学校组织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长会,110余名学生家长参会。在会议上,学校党支部书记李文博、副校长苏晔、政教处主任赵拴会语重心长地向家长们介绍了党的教育脱贫资助优惠政策以及蔡家坡高级中学近年来在贫困学生精准资助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鼓励贫困户家庭树立脱贫信心、决心,家校携手,培育子女早日成才。这次会议,再次吹响了蔡家坡高级中学决胜教育脱贫工作的冲锋号。


宜川县优质农产品进校园展销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大学举行
 
      【延安市】在国家第五个扶贫日之际,延安大学、延安市教育局和宜川县人民政府在延安大学窑洞广场举行宜川县优质农产品进校园展销活动启动仪式。延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王顺、延安市教育工会主席卢延红、宜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靖华,宜川县相关部门及6家优质农产品企业负责人,延安大学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院系师生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姚正宽主持。
      王顺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双百工程”结对帮扶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将扶贫工作与学校内涵发展统筹研究推进,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将扶贫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精准制定实施方案,与宜川县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确定了教育、健康、科技等16个帮扶项目,收到了积极成效。此次扶贫日展销活动也是利用高校销售优势,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协助销售宜川优质农产品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深化校地合作机制,逐步探索在农产品的产学研实体项目上加大投入,切切实实为宜川县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靖华表示,通过这次展销活动,进一步加强县校在农产品销售、宣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拓宽了宜川县优质农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宜川县将进一步为深化校地帮扶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促进双方将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开创校地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展销会上,宜川县山地苹果、花椒、核桃、稠酒等农产品同台亮相,吸引了千名师生参观和购买,为宜川县农产品销售打开了新的市场和销售渠道,帮助农民产业增收,助力宜川脱贫攻坚。




汉中市教育局与留坝县教体局联合开展扶贫日宣传慰问活动

      【汉中市】在“扶贫日”期间,汉中市教育局联合留坝县教体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对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济困助学的社会氛围。
      “第五个扶贫日教育扶贫在行动”“家庭困难不用愁,国家资助解烦忧”“贫困孩子要读书了,党和政府把你助”三条醒目标语悬挂紫柏广场,向群众表达了政府关注贫困学生上学的决心和信心。学前教育“一免一补”资助政策”、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一改善”资助政策、高中教育“三免一补”资助政策、中职教育“一免两补助”资助政策和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通过展板和宣传单的形式向群众全面介绍教育扶贫资助政策。
      汉中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义华,汉中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选情一行到留坝县紫柏广场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及现场群众疑难解答活动,通过发放政策宣传单、一对一宣传讲解等方式,与群众互动,宣传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受到百姓欢迎。随后,李义华一行到留坝县马道中小学调研教育脱贫工作,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校教育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李义华对学校教育脱贫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向师生致以问候。


优质农产品进入西安工程大学校园展销

      【西安工程大学】10月17日,西安工程大学团委和扶贫办承办,后勤管理处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启动了“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产品推介会活动,5家企业入驻,展销蜂蜜、香菇、洋县黑米、临潼石榴等优质农产品,吸引了众多西工程大人前往选购。一位前往选购的教师说道: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形式新颖,为教职工近距离购买有质量保证的农特产品提供平台,同时也是贡献一己之力,以消费扶贫的形式助力学校帮扶县区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扶贫办举办了脱贫攻坚专题画展,集中宣传扶贫政策、“双百工程”工作、“两联一包”工作、特色产业培训等扶贫工作做法和成效,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西工程大脱贫攻坚故事”,吸引众多师生驻足了解,营造全员关注、支持和参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陕西理工大学】10月11日,陕西理工大学在“两联一包”南郑区联系点召开了全国第5个扶贫日安排部署暨脱贫验收工作推进会。该校副校长、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颙、全体包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成员、助力脱贫办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驻村第一书记李名波结合学校定点帮扶三门村的工作实际,对目前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提出了改进措施和注意事项,并从政策宣传、验收标准、基础台账、工作重点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工作培训与辅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峰通过对验收考核流程的介绍,对参会帮扶责任人开展了以查漏补缺、找准工作着力点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协助帮扶责任人完善户、村档案资料和帮扶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扎实安排部署全村贫困退出验收准备工作。
      该校副校长刘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意义,要从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切实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学校助力脱贫工作多次得到了陕西省的高度肯定,得益于全体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2018年是学校助力扶贫点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全体帮扶责任人要在充分肯定、巩固已有扶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凝心聚力,以补齐短板弱项为重点,不断改革创新,工作上再发力,落实上再深入,对标对表精准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渭南师范学院】10月15日下午,渭南师范学院在厚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扶贫政策和习近平论述学习会”,解读中省扶贫政策,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学校扶贫工作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学习会上,首先由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小卫领学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总体要求,强调了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开放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坚持脱贫攻坚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统一,坚持调动全社会扶贫积极性等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基本要求。随后,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铁丁领学了《2018年“双百工程”工作要点》,解读了全省“双百工程”总体思路及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突出强调了“双百工程”将从聚焦问题短板、攻坚破难打硬仗、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打造特色亮点、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总揽高校扶贫工作全局,推动高校助力县域脱贫攻坚真正落地见效。
      最后,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对启摘选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部分论述,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抓实干解难题、精准扶贫抓实效、各方参与是合力等四方面,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帮助与会同志学习和掌握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




西京学院开展“世界消除贫困日”教育活动

      【西京学院】为使师生了解我国当前的贫困现状以及政府扶贫政策,培养“珍惜当下,主动灭贫”意识,宣传促进消除贫困工作,西京学院以观看视频、介绍我国现状、讲解扶贫政策、绘制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世界消除贫困日教育活动。首先,观看全球贫困现状的视频,师生了解到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8.52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每年500多万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夭折。全世界有6亿人生活在危害健康和生命的环境中,11亿人无法得到安全饮用水,26亿人缺乏基本的卫生条件。近年来全世界在脱贫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各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提高卫生条件等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其次,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助政策知晓率,辅导员对我国精准扶贫政策以及我校奖助学金政策进行细致讲解。强调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信息、智力、产业等优势,切实把高校和帮扶县区结合起来,调动双方扶贫积极性,开展系列帮扶活动,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学生对此次活动发表感想,并就个人角度展评绘制手抄报,让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此次活动的意义,加大消除贫困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积极投入消除贫困的宣传队伍和行动中来。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扶贫日之前和当天,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开展了多项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氛围。利用学院广播、电子屏幕、横幅、发放学习资料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全院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对于全面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宣传了全省脱贫攻坚政策,以及学院参与脱贫攻坚成效。学院“双百工程”帮扶的麟游县、“两联一包”帮扶的太白县棉寺坝村有优质的蜂蜜、土猪肉、羊肉、核桃、苹果、木耳、香菇及小麦,玉米等农副产品,为确保帮扶县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学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一是在重阳节慰问离退休职工时,全部采购麟游县的优质农副产品;二是让后勤饮食中心优先选购帮扶县的农副产品;三是在餐厅设立销售窗口,主推麟游、太白农产品及特色产品。学院充分发挥自身涉农高职院校的独特优势,于10月16日至18日、10月17日,分别组织专家赴麟游县和麟游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举办了蔬菜栽培培训班、核桃修剪技术培训班。随后,该院还将组织专家深入养殖大户、种植大户,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服务,使当地群众掌握致富科学技术,实现稳定增收。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淳化优质果蔬进咸阳高校集中签约仪式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的良好氛围。10月16日,该院经过认真总结,全面梳理了2017年以来在“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扶风县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形成总结材料,在该院官方网站上刊发;10月17日,该院将脱贫攻坚以来,该院在扶风县、永寿县、旬邑县、长武县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推进各项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进行汇总,编发了题为《助力精准扶贫 咸职在行动》的公众号文章,在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为讲好该院脱贫攻坚故事,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10月17日下午,该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闫应民代表该院参加了优质果蔬进咸阳高校集中签约仪式,与淳化县代表签订了果蔬采购协议,帮助贫困县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0月17日上午,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祝亚肖一行来到鄠邑区王渭村,代表学校对贫困群众进行慰问。在王渭村党总支书记张少甲和村委会副主任廖战悌的带领下,祝亚肖一行先后来到村民廖刚明、张高赞和王志虎家,为他们送去了学校准备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对他们的生产生活表示关心和慰问。据张少甲介绍,这三户村民是村里目前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各级政府重点扶贫对象,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供稿:宝鸡市教育局、延安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渭南师范学院、西京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