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兴农之光”:坚守创新梦想 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3 09:33:27   本站原创   人气:5395
来源:商洛学院
      近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结果揭晓,由商洛学院电信学院院长袁训锋博士,教师杨燕、吴晓云指导,蒋怡凡等7名学生负责的《“兴农之光”智能控制系统》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大赛金奖,是该院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该院也是同类院校中唯一获得金奖的高校。

聚焦脱贫攻坚 扎根商洛大地

      秦岭最美是商洛,但是深处秦岭腹地的商洛市六县一区又全部属于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商洛市的脱贫攻坚直接关系着陕西省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商洛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突出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作为商洛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商洛学院师生也根植商洛大地,踊跃投入助力商洛脱贫攻坚的洪流中去,书写高校的历史使命担当。木耳是柞水县(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确定的精准脱贫的特色主导绿色食品产业。“兴农之光”智能控制系统是智能控制与现代农业的结合,通过智能控制提高柞水县特色主导产业绿色食品木耳的品质和产量,助力柞水县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项目主要受益者是木耳种植生产农户或企业。项目在大赛上一被提出,就得到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赞扬,该项目参赛成绩也拿下了省内同类院校排名第一。
      指导教师袁训锋博士说,这个项目的优势主要有四个:一是有需求,柞水木耳作为主导产业,特别是2018年5月登上中央电视台之后,打响了全国知名度,供不应求,柞水木耳的产量是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二是有基础,项目组成员参与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农业大棚温湿度采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具有相关研究基础和专利成果;2018年大创项目《基于黑木耳种植的太阳能光伏大棚智能控制系统设计》获得省级立项,推荐国家评审;三是有平台,2017年参与柞水县木耳推广种植宣传,商洛学院与柞水县人民政府签订科技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电信学院长期在柞水县科技局进行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分布式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8月签订落地协议。与柞水县科技局、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柞水县科技局为该校提供试验田,负责智能控制系统的推广,柞水木耳达到增产标准后,一次性支付15元/平方米的智能控制系统费用;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物联网相关设备,价值30万元。现在已经有产品模型,性能提升后即可中试,预计在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进行投产;四是有优势,整合电信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对柞水木耳生长环境进行智能控制,有利于促进专业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商洛学院作为一个地方本科院校,充分利用高校人才优势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自2015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始以来,该院便不断鼓励学生积极活跃参赛,不仅设立了创新学分,还给予大量的资金支持。正是因为有如此的东风和机遇,该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601班蒋怡凡等同学才萌发了参赛的想法,而选定木耳产业做这个项目的想法,源于2016年一次柞水之游,当地自然环境优越适宜食用菌类生长,木耳是主导产业,2017年柞水建立了木耳小镇,同时该院电信学院长期在柞水县科技局进行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天时地利人和兼备。蒋怡凡开始积极组建团队,从零开始。随后,他们找到了袁训锋博士等老师做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蒋怡凡任项目负责人,负责统筹协调;李涛、赵恬恬等学生分别负责产品测试和数据采集与分析;南京理工大学学生黄煜梵负责产品设计。
      袁训锋博士尽职尽责、追求完美的精神令学生们佩服至极。作为指导教师,他从选题方向把握、方案架构指导、内容优化设计、多方的协调四个方面进行了把关。他说:“选题正确就成功了一半,这需要丰富的知识经验;方案的架构与指导需要有大局意识;内容的优化与设计就是要针对项目的薄弱点不断的优化;项目的进行需要和各方协调,老师在这方面要起到应有作用。”
      蒋怡凡恪尽职守,调控得当,出色地完成了负责人的任务,颇有大将风范。队友白军强评价他说:“他经常加班熬夜,每次都是认真负责检查完所有人的工作后才会回去休息,勤勤恳恳;有胸襟,有包容心,能够不厌其烦为队友修改错误;心里能沉住事,能够顶住所有压力,不慌不忙带领队友按时完成任务。”队友们各司其职,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打造出了一个有灵魂的团队。

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不渝奋斗

      成功是汗水凝结的花朵。关于参赛过程,唯有艰辛一词可以形容。袁训锋博士说,他们今年的项目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从学校的初赛网评288项晋级到100项到60项到10项,最终获得推荐。推荐之后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接下来,7月13日,通宵打磨策划书,7月19日,团队前往丹凤县调研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认真聆听农户的真实需求,用心解答农户疑惑,促进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7月25奔赴延安和梁家河,坚定创业信念,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8月6日深入柞水县科技局了解精准扶贫与科技兴农政策,走进食用菌种植基地考察柞水木耳生长状况,商议落实“兴农之光”智能控制系统项目具体细节;8月11日,在学校的帮助下找来资深专家又进行为期两天的悉心指导。
      成功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他们也经历过无数的挫折与考验。谈及最难忘的经历,团队成员们说,上在去柞水县考察的那一天,午汗流浃背,下午忽然暴风雨,于是考察员们被滞留在柞水,可是所有考察员们没有抱怨,而是当成一种机会,留在柞水辛勤工作,出色的、加倍地完成考察任务。
      比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将自己的项目在短时间内表达清楚,具体体现在策划书的撰写和路演PPT的制作方面。在学校多次安排的封闭训练和专家指导下,经过多次深入交流探讨,反复修改打磨,计划书和路演PPT才逐步成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柞水县方面对接存在很大困难,项目顾问团队商洛学院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办公室主任李超教授、商洛学院对口支援镇安县扶贫办主任王新军教授在校地合作和精准扶贫对接方面也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帮助。
      青红赛道是9月7日晚上6点通知复赛项目团队,而此时,袁训锋博士刚刚参加完山阳博士工作站揭牌仪式返校到门口,根本顾不上吃饭,回家取了电脑之后和项目组负责人蒋怡凡、成员王笑就立刻往西安赶,到酒店已经晚上8点半了,另外一个成员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黄煜梵也正好到达。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对于路演PPT整体架构进行最后的优化,路演文字稿进一步精准对标,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还记得在凌晨两点的时候,袁训锋博士忍不住发了一条说说“此时你在睡觉,可能是在做梦;此时你在学习,一定是在圆梦!加油!祝愿今天下午能有好收获”。休息两个小时之后,团队成员7点半准时起床,为了让路演的过程更加完善,继续奋斗。

理想源于坚持 汗水铸就成功

      当获知获得金奖那一刻,袁训锋心情非常激动,热泪盈眶、喜极而泣,感到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他想到的是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教务处各位领导老师的辛勤工作,这些默默工作的同志,才更加伟大。蒋怡凡说,所有成员都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提高社会对柞水的关注度,这个九山半水半地的偏僻小城正在养活着十几万人,希望社会能够尽力去帮助它发展经济,帮助人民脱贫!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搭上互联网+快车,成为地方产业的脱贫攻坚金牌。
      袁训锋博士在总结参赛经验时说,用120%的热情争取1%的希望,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终会成功。通过比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会如何将专业知识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这正是该院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中重要的成就。同学们则觉得为校争了光,并且收获了爱与友谊、信任、快乐,获益匪浅,感慨良多。他们希望以后的参赛团队能认真从需求、基础、平台、优势这四个点去分析选题;认真注重平常的积累,厚积薄发,尤其是实践的意义更加重大;团队要有凝聚力,互相信任,志同道合,分工明确,做事细致;指导教师要有魄力和人格魅力,有基层经验,更会宏观调控,把握全局。(文/彭丽娟)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