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工职院:新业态下高职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在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3 08:37:30   本站原创   人气:2161
来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作为一所装备制造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紧贴产业改造升级,坚持“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强化特色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工程,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专业结构、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实训教学、文化融通育人、校企深度沟通等方面探索实践,呈现出“合作企业多、联手时间久、协作范围广、融合层次深”的校企合作格局。
      截至目前,该院合作企业数量已达448家,开设企业冠名订单班240个,受益学生累计9000多人,学生就业率连年稳定保持在98%以上,其中在国有大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入职率为38%,学院2015年跻身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行列,2017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2018年入选全国高职教育质量“实习管理50强”。
      ——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组建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多年来,该院积极探索政府指导、学校主导、行业推动、企业参与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牵头组建全国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教集团和陕西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的基础上,2017年,联合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402家骨干企业,以平等自愿为原则,以专业对接岗位为纽带,以“跨界、融合、协作、共赢”为宗旨,以服务合作育人和企业人才战略为导向,以订单培养为抓手,聚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着力搭建人才贮备、培养、交流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平台。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8年会上,该院共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布瑞琳洗染服务有限公司等63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同组建企业冠名订单班66个,受益学生达到2680人,收到多家企业捐赠的总值2856万元的实训设备。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深化完善与日本欧姆龙公司及美国卡夫食品公司的合作。截至今年,已连续开设欧姆龙订单班10届,毕业生累计525名;开设亿滋订单班6届,毕业生累计635名,有效实现了“校企双赢”。
      ——主动对接产业发展,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根据国家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及我省产业发展实际,该院根据企业岗位新需求,按照“专业群+企业群”的建设模式,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了“做大做强机械、电气、材料类专业,做精做优数控、信息类专业,大力发展土木建筑、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现代服务类专业,精心培育化工、汽车、机电一体化类专业,扶持发展纺织、服装类专业”的建设思路。随着“大西安”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大批新兴产业相继落户陕西,该院顺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近3年来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先后建成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航空物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一批新兴专业。
      ——对接岗位职业标准,构建课程改革发展体系。按照课程标准与岗位标准融合、课程内容与企业新技术、新工艺对接的理念,大力实施“岗位职业标准制订与引进”“课程标准制订”“优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特色教材建设”“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五项计划,校企联合制定行业通用的专业人才岗位职业标准,以行业典型产品为载体,制定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专业课程标准,不断健全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内涵。目前,该院与企业联合开发了“机加工工艺方案设计与实施”“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等208门基于行业标准的专业课程标准;建成“机械零件车削加工”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数控机床及应用”“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等14门省级精品课程;编写《公差配合与机械测量》《数控编程与操作》《电工原理与技能训练》等特色教材34本;该院制定的3个专业岗位职业标准成为全国机械行业通用标准。
      ——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不断强化实践育人环境。基于“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出发点,该院与企业联手共建了一批实训基地,按照企业岗位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有效消除了学生进入企业之后的“磨合期”,实现了教学与岗位的“无缝对接”。目前,该院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建成罗克韦尔工业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FANUC(发那科)数控系统应用中心、德玛吉数控技术实训中心、化工技术训练中心、汽车综合技术训练中心、材料成型技术训练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10多个;与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建成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5个。同时,该院紧贴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产业调整动向,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及时做出调整,先后建成物流管理学院、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3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并建成了花样年华咖啡厅、汽车美容中心、连锁超市体验店等一批校内实训基地,由学生在仿真社会环境中完成实践教学,“实境训能”人才培养效果不断提升。近年来,该院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技能竞赛中累计获奖1113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96项。2017年、2018年我院获奖总数分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三、第二位。
      ——凸显校园文化特色,力促校企文化相互融通。该院坚持“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智育与美育相融并进”的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工学结合、校企融合的校园文化育人路径,大力推行“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在专业教学中引入企业5S管理文化,在教学区域设立“企业文化长廊”和“优秀校友风采走廊”;定期举办“企业家讲坛”、“校友大讲堂”,通过企业文化浸润,渗透职业理念,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学院每年定期举行“企业家讲坛”“校友大讲堂”系列讲座30多期,受益学生6800余人次,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理念,增强职业意识,制定良好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有效帮助。
      ——开展暑期企业回访调研,打通校企深度沟通渠道。开展暑期企业回访调研活动已成为该院校企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和良好传统,连续10多年来,每年由学院领导带队走进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售后服务”,构筑了校企之间长久合作的稳固关系。2018年暑期,学校领导、校企合作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辅导员、班主任、专职教师等共127人组成46个调研组,分别走访了陕西全境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12个省市的253家企业,回访毕业生1545人、订单班学生314人,开拓新单位143家,收集优秀毕业生事迹材料138份,毕业生创业案例38项。走访调研中,学院深入学生工作岗位,与企业领导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生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座谈,与毕业生代表座谈,详细了解了我院毕业生的工作、自身发展和生活情况,企业发展需求,以及订单培养情况,为学院提升学生技能和素质培养提供第一手资料,更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层次、多维度探索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