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2 19:36:51   本站原创   人气:13189
来源:有关高等学校 发展规划处
      近期,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陕教发办〔2018〕8号)要求,陕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以下简称《规定》),多措并举切实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


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教育信息统计培训
 
      【西北工业大学】9月18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开展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和工信部教育信息统计培训工作。该校党委组织部、研究室院、教务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培训。会议主要有三个内容,一是学习教育部文件《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着重强调第十五条:教育统计人员应当加强学习,具备与其从事的教育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应该恪守职业道德,如实整理、报送统计资料,对其负责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的一致性负责。二是工信部、教育部报表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部分统计内容的变化、填报方式、注意事项以及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针对性、实践性。三是根据工信部、教育部的要求,明确报表的报送时间和质量要求,为该校圆满完成任务打下了基础。
      【西北大学】10月9日下午,西北大学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召开。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雷忠鹏主持会议,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及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雷忠鹏强调,统计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规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特别是新理念、新规定、新要求,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切实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秩序和数据真实性。会议通报了该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构成、职责,并对西北大学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及信息员务必依照《统计法》等有关规定,严格遵守统计工作制度,如实填报相关数据,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做到数出有据,不得遗漏,保证质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西安石油大学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会现场

       
      【西安石油大学】10月10日下午,西安石油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该校副校长陈军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全校负责教育统计填报工作的各单位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陈军斌指出,教育统计工作是该校实施科学有效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规划该校未来发展的主要依据,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全校各相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做好今年的教育统计数据填报工作。他就这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等政策法规,做到依法统计。二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促进教育统计制度建设;学校层面成立了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保证统计工作的基础建设,切实保障统计人员的稳定性,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三是要强化落实,认真细致、扎实高效做好本年度教育统计工作,在具体统计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会上,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林红先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教育统计的有关文件精神,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第44号令《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并就《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党政办公室还对全体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统计工作专题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2018年教育统计填报注意事项。


西安邮电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西安邮电大学】10月10日,西安邮电大学在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该校校长范九伦参加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巩稼民主持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参加会议。范九伦就做好2018年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指标内涵要求,统一统计口径;二是要确保数据真实性,清晰掌握每个数据的来龙去脉;三是严把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和《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并就该校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


西安财经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会

【西安财经学院】10月10日,西安财经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会议由该院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该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兼职统计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该院党政办主任赵卫军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西安财经学院教育统计工作管理规定》,并就规定重点进行了解读。 凌喜春围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西安财经学院教育统计工作管理规定》,就如何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并组织实施好本年度本部门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确保统计工作必需的人员、经费和条件保障到位。二是要依法依规统计,兼职统计员要严格遵守统计工作规定,依法实施统计,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全过程可查。三是强化人员培训,加强学习提高统计素养,针对教育统计工作专业性特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统计队伍建设,确保兼职统计员全面掌握相应的统计规定、工作流程、统计报表、指标解释、填报要求。四是各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及时、细致、完整,充分发挥好统计在教育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西安医学院2018年教育数据统计工作专题会议

西安医学院通过展板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进行了广泛宣传

      西安医学院9月28日,西安医学院召开了2018年教育数据统计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育数据统计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重点任务。该院教育数据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院长姚文柱强调,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教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教育统计工作现实问题的迫切要求。学院各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统计数据的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做好教育数据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填报内容真实准确,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上报,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数据统计工作。会后,该院对各职能部门教育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学习培训,通过校园网站、展板和宣传屏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进行了广泛宣传,全面启动教育数据统计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召开2018年统计工作会议
 
      西安文理学院9月30日上午,西安文理学院召开统计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全院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工作。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忠良出席并讲话。全院共17个相关单位的负责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由党政办公室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及《国家统计局关于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等有关文件要求;重点安排部署了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并就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的具体指标解释、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作了简要说明和讲解。李忠良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就如何做好2018年全院统计报表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领悟指标内涵要求,把握统计口径,注意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全力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二是注重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切实把好质量关,同时,要建立有关数据反馈、会商、核对、审定制度,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挖掘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总结学院办学短板,便于今后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学院各部门要规范统计管理,做好统计报表、工作台账、原始资料、支撑材料等的收集归档工作。


渭南师范学院召开2018年档案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

      渭南师范学院近日,渭南师范学院召开了2018年档案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渭南师范学院档案馆副馆长杨立、学院各单位档案管理和教育事业统计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郭石磊主持。工作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杨立对学院本年度档案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档案归档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进行了解读。随后,她结合中省关于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有关精神,对该院的本次统计工作做了整体安排和说明。郭石磊强调,各单位档案管理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要带头认真学习研读《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按照学院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做好档案整理、年鉴编撰和教育事业统计等工作。


安康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布置暨培训会

      【安康学院近日,安康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该院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及党政办、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资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具体从事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院党政办主任谢军主持。会上,该院党政办副主任樊仁杰从教育统计工作基本情况、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统计报表核查重点等三个方面,领学、解读了教育部新颁布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该院副处级纪检员杨红对2018年统计报表有关指标进行了解释说明。最后,杨行玉作总结讲话。他就做好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依法依规统计的自觉性。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学院党政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把关、填报人员具体负责,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三要强化运用数据意识,确保数据精准准确,切实发挥统计工作在学院决策咨询方面的作用。四要强化工作纪律意识,按质量要求、程序要求、时间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确保该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圆满完成。


西安航空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安排会议

西安航空学院近日,西安航空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安排会议,院长曹庆年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原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对做好学院2018年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该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负责人就贯彻中省新要求,全力做好该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自查报告》编写工作做了安排:一要内涵明确,全面把握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中新增加和新修订的内容;二要权责明确,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明确具体统计工作人员1名,并上报党政办公室;三要指标明确,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教育统计工作的指标内涵,认真研读,严谨梳理,细致总结,共同做好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曹庆年强调,要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把握中省在教育统计工作中的新精神新要求;要成立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学院教育统计全面工作,领导小组要尽快研究制定学校统计工作相关制度。他指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科学认真完成好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一是认真组织,服务大局,要把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与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结合;二是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完成相关工作;三是夯实责任,严格管理,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审核把关,审核通过签字后上报党政办公室;四是加强责任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西安欧亚学院召开《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专题学习会

      西安欧亚学院西安欧亚学院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成立了由院长刘瑾担任组长,由院长助理张乐芳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办公室、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人事处、财务处和招生办等部门中层领导担任成员的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配备兼职统计人员,负责建立数据台账和信息维护,确保学校数据内外一致和真实准确。该院制订了《西安欧亚学院统计信息工作管理规定》和《西安欧亚学院数据质量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学院内各单位依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原则,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不能伪造、篡改,严禁弄虚作假,确保统计信息资料真实、准确,为该院完成各项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该院组织召开教育统计工作主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中层领导和全体统计人员参加的《规定》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了《规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解读新理念、新规定、新要求。该院就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任务进行了专项部署,要求各数据填报单位高度重视,确保数据填报工作落实到人,按照学校统计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认真细致、扎实高效地完成本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汇总、审核和上报,确保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教育统计领导小组,每年都召开教育统计专题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9月28日下午,该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学锋主持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该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全体人员全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传达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和该院《关于成立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教育统计是国家制定教育政策、编制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是实行教育科学决策、管理、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省教育厅提高了教育统计工作标准,加大了对数据质量的核查力度。会议要求,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统计员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切实做好学院教育统计自查自纠工作、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采集上报工作和统计人员报备工作。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一要严守纪律。各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要增强教育统计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解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强化对数据的敬畏感,杜绝“数字政绩”现象的发生。二要抓好落实,把教育统计工作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提出的改革措施落到实际工作中,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教育统计数据汇总、审核和监测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要夯实责任,积极做好今年的教育统计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对近3年的教育数据深入研判,发现虚假、错误等数据,要及时整改,形成自查报告。要做好今年数据汇总工作,各部门要站在政治高度贯彻中省和学院工作部署。四要完善机制,要配强配齐统计人员,改善统计工作环境,加强内部各部门协作,建立有关数据反馈、会商、核对、审定制度,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8年度教育统计工作会议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10月8日下午,榆林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教育统计工作会议召开。党委副书记李丰玉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李丰玉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就学院做好2018年统计报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做好数据的统计分析;要做好统计报表、工作台账、原始资料、支撑材料等的收集归档工作;要通过数据对比分析,认真总结学院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为学院科学管理决策提供参考,把握好信息公开的政策,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了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并就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的具体指标解释、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与会人员的统计工作水平。
(供稿: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文理学院、渭南师范学院、安康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延伸阅读:
      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二)
      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三)
      陕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四)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