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三个三"提升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助力教育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8 22:01:47   本站原创   人气:1948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近年来,商南县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作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协作、学校执行”的原则,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取得实效,并荣获省、市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
      ——加强“三项工作”,推动工作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财政、教育、审计、工商、卫计等14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科教体局实行科级领导包片、股室干部包镇(校)责任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配备中小学食堂从业人员300名,落实炊事员工资300万元,为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提供人员和资金保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商南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施办法》《商南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商南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管理基本要求》等20余项管理制度,规范资金、食堂、食品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县、镇、校三级培训制度,组织财政、教育、市场监管、卫计等相关部门,每年开展营养改善计划专题培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全县师生安全意识。
      ——紧扣“三个环节”,推动工作开展。一是紧扣原料采购。按照“质优、价廉、安全”的原则,严格执行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原料招标、采购等相关规定,由县政府采购中心对大宗食品原料
      进行招标,实行供货到校。全县中小学校均能严格执行索证、索票、检查、登记制度和饭菜留样、领导陪餐制度,确保了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实施。二是紧扣食谱制定。组织农业、卫计、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专家制定学生营养指导食谱,并印发至全县中小学校参照执行。各校按照“卫生、营养、可口、热乎”的标准,使用国家“营养办”推荐的电子营养师系统,将营养食谱通过电子营养师系统进行营养评估和完善,结合实际制定符合学生饮食习惯、口味和季节特点的营养食谱,力求营养、安全、均衡。三是紧扣食品留样。按照《商南县义务教育学校学生食堂管理办法》《商南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管理基本要求》,食品留样做到“四统一”,即统一配置留样冰箱,统一要求购置留样器具,统一设计留样标签,统一制作留样记录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范操作,确保了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严格“三个管理”,推动工作落实。一是严格过程管理。按照“明厨亮灶”要求在食堂操作间、储藏室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加强食堂食品安全过程监管。落实“四责”(领导工作职责、管理员工作职责、加工人员工作职责和班主任工作职责),严把“四关”(入库关、储存关、加工关和食用关),健全“四册”(入库册、出库册、发放册和食用册),执行“五制”(定点采购、规范储藏、科学加工、领导陪餐和安全食用),确保管理到位,流程规范,效果良好。二是严格资金管理。设立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专户,省市补助资金到达后,以“直通车”的形式划拨到学校营养改善计划专户。各校成立了资金管理监督小组,落实伙管人员责任,设立资金专款专帐,定期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广泛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三是严格监督检查。每年开学初,由县政府牵头从财政、物价、教育、市场监管、卫计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县局每学期组织包镇校干部对全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至全县,通报内容具体详尽,到人、到校,并纳入校长任期制考核,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安全、顺利实施。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