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树立工匠精神探索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8 10:28:23   本站原创   人气:10770
来源: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5年8月,坚持以“延安精神”为立校之本、“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为治学精神,牢牢把握“创新、开放、务实”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优质高职院校为奋斗目标,实施“六维”育人工程,探索、创新“产教研”人才培养模式,取得良好成绩。

 强化机制建设,坚持组织育人
 
      该院党委深刻牢记和不断领悟“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真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前提,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形成了“强化机制建设,坚持组织育人;重视理论学习,坚持政治育人;创新思政教学,坚持思想育人;强化养成教育,坚持行为育人;弘扬核心价值,坚持文化育人;精准资助帮扶,坚持励志育人”的“六维”育人模式。
      “强化机制建设,坚持组织育人”是“六维”育人模式的前提和基础,学院推行了党支部进公寓、党小组进楼层、党员和积极分子进宿舍的“三进”工作法,使党建工作到一线、全覆盖。
      “创新思政教学,坚持思想育人”为“六维”育人模式的关键,该院通过讨论、辩论、参观、访问等形式,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两课”的时代感、新鲜感、真实感,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效应,利用延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把思政课放在革命旧址,突出了思政教学的实效性。
      在“强化养成教育,坚持行为育人”方面,该院坚持周一升国旗,开展国旗下的演讲,天天出早操,从课前喊“起立”、下课致“再见”、就餐讲秩序、言行讲礼貌等细节抓起,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目前共印发《国旗下的演讲》五期,编辑学生演讲稿共192篇,成为学生思政教育的珍贵教材。
      近期,该院党委被授予“延安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延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务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党组织奖。全国党员信息库、党建云平台和党员小书包等完成情况位居延安市第一方阵,303名同志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或按期转正为正式党员,教师张莹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被陕西省高教工委授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该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有教授34人、副教授293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26人、双师素质教师190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该院自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来,针对现有专业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特点,提出“知行合一、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进校的每节课都突出实践强调操作,把知识和理论融入实践操作中,在实践操作中学习知识掌握理论。
      为了让学生在见习和实习期间充分提高技能,在企业有顶岗锻炼的机会。该院先后与清华大学后勤集团、新加坡三达集团、陕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179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2017-2018学年,该院先后与大北农集团、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公司、延安旅游集团、彩虹集团、延安市蔬菜站、榆林通茂测绘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道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订单培养计划”,总计11个专业784名学员。实现了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室、共同安排就业的良好格局。
      2018学年,该院又大力实施“引企入教”改革,引入延安市宝塔区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实训工厂,共建汽车维修专业生产线实训基地;与北方汽修集团达成共识,共建汽修实训室,探索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模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教学与科研是高校主要工作的一体两翼,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该院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7-2018学年,该院教授杜森有主持的《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体系研究与推广》和副教授张延翔主持的《蛋鸡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分别荣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是学院建院以来获得的最高科技成果奖,其技术被当地养殖户广泛运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院副教授王斌被授予2017年延安市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誉称号,作为技术总负责,参与延安市科技局实施的“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技术集成创新”项目,被专家称为“是陕西改革开放40年以来对农田土壤改良的首次提出和实验研究。”《延安日报》就这一科技创新初步成果做了连载报道。
      该院教师赵瑜、刘彦鑫研制的“遥控苹果采摘机”“行株静电植保机”已基本完成组装,进入调试阶段,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该院教师姚延琴的《陕北小米米茶加工技术》、教师李国华的《一种治疗慢性咽喉炎的中药及其制备方法》、教师郭军权的《校园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教师侯润亚和马松杰等的《自排回收式防冻太阳能热水器》等科研成果均曾亮相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
      该院教师杜善保等八名老师担任延安高新区“红色筑梦、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导师,教师杜锦华的“农友帮”等3个科技项目入住“红色筑梦、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基地。
      该院教师侯润亚和黄钰联合主持的“汽车环保节油器”、教师郭军权主持的“校园污水处理方法与装置”项目入围201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项目。

 树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该院由延安师范学院等六所学校整合而成,是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建设立项单位,现设九个系、一个学部、两所学院和两个教育培训中心,拥有校内10大综合实训中心、151个实训室和56个校外实训基地,其中全国石油与化工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4个,延安市重点实验室3个。
      该院始终坚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首先对学生进行工匠精神的宣传教育,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思想,培养师生爱岗敬业意识,养成一丝不苟的品格;其次积极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在操作中学会技术,在实践中提高技能。 
      2017—2018 学年,该院教师在全省各类教学竞赛中,共获得省级及行业奖励63项,2018学期获奖39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0项,优秀奖3项,教师冯丽荣教学团队入围信息化课堂教学国赛,教师张莹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师刘月梅教学团队获得2017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该院多名学生先后在国家、省级和行业各类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奖项137项,2018 学年已获奖60项,其中国赛获奖2项。
      该院航运工程系在全国“船舶主机与轴系安装”赛项获得三等奖,石油工程系在全国“珠宝玉石鉴定”赛项获得三等奖。省赛获奖4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8项、体育类竞赛获奖21项。行业类竞赛获奖13项,首次组队参加陕西省职业院校大数据和网络技术应用大赛,取得三等奖。机电工程系师生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陕西赛区选拔赛”,获4个三等奖,实现了该赛项上零的突破。
      2018年上半学年,该院首次承办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岩矿鉴定与综合地质编录”赛项,获得“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它既是一项光荣艰巨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作为具有人才、技术优势的高职院校,助力县区脱贫攻坚责无旁贷。该院根据省委高教工委和延安市的安排,结对帮扶延川县、安塞区,包扶志丹县双河镇王南沟村和黄陵县田庄镇刘家沟村,发挥人才、技术、信息、设备等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该院首先助力基础教育,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和创新实验小学都是当地品牌学校,师资力量强,教学观念新,学院充分发挥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对延川永坪中学等7所中小学实施结对帮扶,开展师资培训、送教下乡等,上半年累计培训教师786人次,上示范课30多课次。
      其次实施科技扶贫。该院十四名“三区”人才持续深入延川县文安驿等10个乡镇,每人联系5户服务对象,精准对接70户贫困户,开展苹果、养殖、棚栽及农产品营销等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农林与建筑工程系师生多次到王南沟村进行果园管护技术培训。医学护理系教师组成医疗服务队到延川、安塞开展医疗技术培训和健康服务。2018年上半年累计下乡65次,举办培训会、宣讲活动21场,培训4254人次。
      三是实施产学研基地建设。该院与延川、安塞共建3个产学研基地。与延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合作,开展蔬菜、花卉、瓜果种植、优良作物种子引进培育、热带作物种植实验、棚栽水果实验等;投入3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在王南沟村建成产学研基地。与安塞坪桥镇高家湾村果园、南沟矮化密植园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提供人才、技术服务,培育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8月15日,延安市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延川县召开,该院作为优秀帮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该院党委书记呼世杰表示,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既是学院的办学之根,又是学院的立院之魂。学院就是要培养出一大批做人品德好,就业本领高,创业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