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双向交流机制”推进景谷县教育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30 19:34:19   本站原创   人气:3452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自2012年接受云南省景谷县定点帮扶任务以来,经过6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教育先行,产业并重的具有师大特色的扶贫之路,学校通过景谷师生“请进来”,师大师生“走出去”的双向交流机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带到了景谷县,有力的推动了景谷县基础教育的发展,在景谷扶贫事业中起到了关键的牵引和助推作用。

教育提质,“景谷学子”请进门

      2017年9月,依托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雄厚教育资源、成熟办学经验和名校品牌优势,学校在西安设立了“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景谷班”(简称“景谷班”),开启了46名景谷县高2019届学生及7位跟岗研修教师远赴西安陕师大附中学习的新征程。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小学校长陕西师范大学研修合影
 
      一年多来,在学校及“景谷班”师生共同努力下,“景谷班”学生已经完全适应在西安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快速提高。而远在云南的景谷一中,也因为有“景谷班”这样的榜样力量和模范带动作用,一改往年优质生源外流的现象,在2018年当地中考招生工作中取得了生源质量的新突破。师资的提升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换来的是学生的希冀和家长的认可,景谷县教育水平落后的老印象正在当地群众的心里逐渐发生转变。

跟岗研修,中小幼师请进门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大学,学校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中小幼教师的教育能力发展需求和师资队伍建设体系。2018年,学校把景谷县中小幼一线教师和管理者请进合作办学单位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简称“奥园学校”)和附属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浸入式跟岗研修活动,不断推进构建校县、校际双方命运共同体,推动不同地区学校间教育教学的双向发展、相互学习借鉴和共同提高。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与景谷县幼儿园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仅上半年度,奥园学校就完成了三批26位景谷县中小学教师在校两周到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培训工作。采用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根据跟岗教师的管理及学科背景专门安排校内对应的领导或教师作为他们研修的指导教师,并通过构建观课评议、学习反思、教研活动、专题交流、外出学习、个人授课的“六大板块”研修任务,让跟岗教师日有所学、日有所感。此外,奥园学校还全面开放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研修教师如影随形,通过观看艺术教学部专业课学习、列席学校行政会议、参加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专设跟岗实践研修交流会等形式,近距离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每一处细节。
      在景谷中学、小学教师赴陕师大奥园学校培训的同时,陕师大附属幼儿园也迎来了景谷县幼儿园的两批共14位幼教工作者,并安排他们在西安分别开展了为期三周和一周的浸入式跟岗学习活动。这些景谷幼儿园的园长、后勤副园长、一线教师、保健医生、厨师,通过一系列理论提升与实践学习等活动,完成了在陕师大附属幼儿园里从教师到学生再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送培到县,名师送教走出去
       
      为了满足帮扶地区教师培训需求,学校专门成立了名师送教团,送教团以陕师大附属或合作学校在职教师为骨干,志愿退休老教师为补充,远赴各地承担培训任务。


陕西师范大学在景谷县当地举办送教到县活动及中小幼管理人员培训班
 
      陕师大附中的五位退休高级教师老骥伏枥,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自2017年暑假就前往景谷县当地学校开展至少一年的教育帮扶工作,把名师示范课和多年的教育经验送到了景谷学校的课堂上。2017年10月,学校名师送教团在景谷一中连办三场送教专题报告会,共培训当地多所中学的校长、教研室主任及学科教师代表200余人。2018年寒假,学校附中、附小、附属幼儿园部分校园长和资深教师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远赴景谷在当地举办“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景谷中小幼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专题培训、实地考察指导和座谈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景谷中小幼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为培养政治素质强、作风正、懂教育、善管理的干部队伍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尝试。
 
青春正好,青年学生走出去

      2017年10月,学校在景谷一中建立了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不到一年时间,学校先后派遣4批学科教学论方向的26名研究生和40名公费师范生赴景谷县分别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活动,为景谷教育注入了来自陕西教育的新活力。


陕西师范大学在景谷一中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暑期,学校文学院选派“景谷县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精准扶贫创意研究”社会实践队一行7人赴景谷县就非遗传人的手艺传承、经济境况和手工艺产品的市场需求等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参观交流活动。实践调研活动引领了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在一起。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