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 增强爱国情怀:陕师生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30 19:05:25   本站原创   人气:19518
来源:有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2018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为弘扬英雄精神,培养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陕西教育系统通过开展烈士纪念馆主题参观学习、主题讲座、宣誓默哀、国旗下追思、网站及新媒体主题宣传等多项活动,缅怀革命烈士,让英雄的故事永续传承。


韩城市新城区铁路幼儿园幼儿面对纪念碑宣誓

百名商洛市小学少先队员在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烈士纪念日”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升国旗仪式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人民不会忘记主题讲座

铜川市墓坳小学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铜川市】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为了不断强化全市青少年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意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在革命老区耀州区,照金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迎着朝阳,来到陕甘边照金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迎国庆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参观照金革命纪念馆,集体在广场上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在著名的墓坳阻击战发生地,墓坳小学利用晨会时间开展向烈士敬礼活动,利用校园广播,让学生学唱听革命歌曲,开展 “烈士纪念日”主题班会,利用电教网络媒体进行一次爱国影视教育,号召学生利用国庆小长假读一本革命英烈故事书。地处当年革命根据地交通要道印台区玉华第一小学,利用国旗下的讲话,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大力宣传烈士纪念日和英烈事迹,通过专题黑板报、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平台等载体开展宣传,举办烈士纪念日活动主题手抄报、读革命英烈故事书比赛,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活动。耀州区董家河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关庄镇安王小学、白瓜小学、印台区频阳小学、城关小学、宜君县棋盘中小学等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通过举办专题黑板报、组织主题班会、手抄报、读一本革命英烈故事书、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等形式开展烈士纪念日教育活动。


商洛市烈士公祭仪式现场
 
      【商洛市】9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烈士纪念日,商洛市公祭烈士活动在金凤山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商洛市小学100名少先队员们参加此次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对他们的无限哀思。商洛市小学的100余名学生徒步到金凤山革命烈士陵园,参加全市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队伍整齐,神情肃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家齐声跟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在缅怀的乐曲声中,全体默哀一分钟。武警部队的战士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商洛市主要领导为花篮整理挽带。仪式结束后,师生们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纪念馆,为烈士敬献鲜花。通过参加此次公祭活动,少先队员们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才会更加努力地去创造未来,创造美好的生活。


韩城市象山中学开展“向烈士致敬 向国旗敬礼”主题升旗仪式

韩城市新城区第三小学主题手抄报展示
 
      【韩城市】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前后,韩城市各园校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宣讲革命故事、学唱革命歌曲、制作手抄报,组织师生赴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教育基地、范家庄第一党支部等红色遗址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该市新城区第二初级中学党支部党员和师生在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站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师生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八路军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的场景和声响仿佛浮现在脑海、萦绕在耳边,感受着充盈于天地间的英雄浩然气和纪念碑背后的感人故事。
      该市象山中学开展“向烈士致敬 向国旗敬礼”主题升旗仪式。学生代表进行“我为国旗添光彩”演讲,全体学生面向国旗,向烈士致敬、向国旗敬礼。表达自己热爱祖国、热爱国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
      该市新城区第三小学各班分别开展了“向国旗敬礼”“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故事会、观看红色电影、自制手抄报等活动,教育学生体验革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文明少年。
      该市新城区铁路幼儿园各班老师为幼儿述说烈士的故事,组织幼儿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向烈士敬献小白花,将爱国主义教育植根幼儿心田。
      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旨在教育师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在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组织五年级国防教育研学旅行主题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该校制定《关于组织开展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品读红色家书,追寻革命足迹;观看爱国影片,培育爱国情怀;参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做新时期爱国青年”为主题的党日团日和班会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学生能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爱国主义落实到行动中。9月30日早上7时,该校在兴庆校区、雁塔校区举行“烈士纪念日”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升国旗仪式。该校副校长郑庆华、颜虹,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党员代表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升旗仪式。全场肃立注目国旗,随后同学们举起右拳,向国旗宣誓,表达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决心。近日,该校还邀请西迁亲历者、著名电子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姚熹教授作“追忆西迁往事传承西迁精神”专题报告,邀请英雄航天员、该校2018届博士毕业生景海鹏将军作“把对党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专题报告,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爱国奋斗热情。9月25-29日,该校附属小学组织五年级全体学生赴西安市国防教育蓝田基地开展为期五天的国防教育研学旅行主题活动。同学们学习国防知识,训练队姿、队列,学习军体拳、搏击操,学唱军歌,提高自己内务整理的能力,通过军事体验塑少年军魂,育时代精英。
      【长安大学】在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弘扬英雄精神,培养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学校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党史纪录片《重生》。各院(系)辅导员、新生代表、高年级学生干部代表、“青马”学生骨干代表共1000余人观看了影片。本次活动学校师生观看了《重生》(下),该部分讲述了血战湘江、遵义会议、陕北会师、西安事变、国共合作、重庆谈判、转战陕北、全国解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一步步走向独立、成熟和壮大的历史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再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事业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       
      广大师生在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聚精会神、专心致志,被片中的情节所深深吸引。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重生》这部影片是一部优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看完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不易和正确伟大,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理想之远大、信念之坚定,也激励大家今后无论遇到何种挫折困难,都要拿出“重生”的勇气,作敢闯、敢拼、敢为的新时代青年,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
      【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积极组织开展缅怀活动,学习先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奋发向前。一是在校园中张贴海报、条幅,宣传烈士纪念日与烈士精神;二是组织学生观看经典爱国影片,宣传先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三是召开纪念烈士主题班会,向同学们阐述纪念日背后的伟大意义,带领同学们认识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引导同学们学习先烈精神,勿忘使命与责任,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接班人。参加主题班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他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做新时期敢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


陕西中医药大学举办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陕西中医药大学】9月30日,在我国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陕西中医药大学举行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学校师生 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纪念活动以“追寻英烈足迹,弘扬奉献精神”为主题,包括烈士纪念日升旗仪式以及邵小利烈士纪念碑纪念传承活动。上午7时,烈士纪念日升旗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南门国旗台下庄严进行。上午8时,烈士纪念活动在渭滨公园邵小利烈士纪念碑前进行,国旗护卫队向烈士碑前的花篮敬献了花圈,全体人员面向邵小利烈士纪念碑进行了默哀,邵小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许泽仟介绍了邵小利烈士的生平事迹,校团委副书记杨帆勉励大家深刻发掘邵小利精神的深刻内涵,赋予邵小利精神以新的时代特征,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其遗志,并从学习中深刻领会,让邵小利精神永驻人心。在邵小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秘书长王慧的带领下,全体志愿者郑重宣誓,承诺以邵小利烈士精神为榜样,为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西安石油大学】9月29日上午,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院组织37名学生党员前往西安烈士陵园举行瞻仰先烈遗迹、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在烈士墓碑前,全体学生党员默哀沉思、庄严宣誓,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随后一同参观烈士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最后学生党员们还自发组织打扫园区、擦拭先烈墓碑,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之情。通过此次缅怀先烈活动,学生党员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所拥有的胸怀天下和无畏的爱国情怀、牢记革命先烈们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做出的巨大牺牲。同时希望每一位学生党员能在学习生活中时刻向革命先烈们学习,为学校、社会、国家尽自己应尽的义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弘扬爱国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公祭日活动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9月30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团委组织百余名学生干部参加了由鄠邑区人民政府、团区委主办的“弘扬爱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鄠邑区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进行了默哀,依次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并举行了庄严的“弘扬爱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在场的学生党员及教工党员还在烈士纪念碑前,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仪式结束后,学生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学习烈士们的思想和品质,学会担当,努力使自己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近日,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举办了主题观影活动,集中观看了影片《大会师》和《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该校党委书记杨云峰、校长王天哲等校领导以及全校无教学任务的教职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大会师》以红军长征在会宁会师为主线,紧紧围绕决策会师、胜利会师、北上这一重大主题,深刻全面的记述了长征途中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从合到分”“从分到合”艰难北上,胜利会师的光辉历程。《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再现了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历史狂澜中坚定理想信念、独立自主开创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
      观影活动让全体党员重温了党史,加深了对革命先烈的认识和理解。师生党员们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卓越的工作成就,把该校建设成为“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国家优质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交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烈士纪念日签字活动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9月29日下午,在全国烈士纪念日来临前夕,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该院电气学院学工党支部书记张维向全体预备党员介绍了烈士纪念日设立的缘由,并介绍了烈士纪念日的相关活动。随后,他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相关历史和相关知识,使同学们通过组织生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缅怀烈士,让英雄精神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逐梦征程,与会党员同学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感恩时代,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优秀的共产党员。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近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结合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弘扬烈士精神。该院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史为内容,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文化橱窗等平台向全院师生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收看9月30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及首都各界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相关纪念活动。各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南郑县红寺湖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展出的珍贵照片资料、历史实物和数字影像,学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各系还组织召开主题班会,通过唱革命歌曲、诵爱国诗篇等形式向革命先烈致敬。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国旗下追思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9月30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组织开展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师生们通过主题讲座、宣誓默哀、国旗下追思等活动,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在西安医专运动场,学校团委、学生会及各社团代表100多人齐聚主席台前,聆听团委书记戴新涛作“人民不会忘记”主题讲座。戴新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他鼓励大家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讲座现场,同学们集体宣誓“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讲座结束后,全场师生默哀3分钟,大家表情沉重,心怀敬畏,沉痛哀悼革命先烈。
      在西安医专崇仁楼前广场,大家面对国旗,肃穆哀悼。之后师生们围着国期,聆听那段血与火的激情岁月,追思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缅怀革面先烈丰功伟绩。
      参加活动的学生候嘉琪表示,通过当天的系列活动,自己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她说,每当想起革命先烈为了人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惧牺牲浴血奋战,自己都会热泪盈眶激动万分,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优良传统,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安康学院“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现场
       
      【安康学院】9月30日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为缅怀英雄、追思烈士,启迪今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青年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安康学院开展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一是不忘历史,传承精神,线上线下齐宣传。该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分会,分别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专题黑板报和宣传栏等,广泛宣传烈士纪念日和英烈事迹。二是缅怀先烈,传承遗志,主题团日广开展。该院各级团学组织通过举办主题观影、交流学习讨论等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学习烈士纪念日的由来及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向先烈致敬,激励同学们继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三是收看直播,铭记英烈,强化责任意识。9月30日上午,该院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分别组织无课学生集中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的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特别节目,铭记英烈感人事迹,感受仪式庄严肃穆,增强青年大学生担当意识和时代责任感。四是追思英烈,不负英魂,坚定理想信念。9月30日下午,该院团委在安康烈士陵园举行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主题教育活动。该院团委书记李光梓、组宣部部长何媛以及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青年志愿者佩戴团徽,在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重温入团誓词、献唱团歌并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以共青团员的方式深切表达了对先烈的追思、缅怀和崇敬之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据悉,该院团委号召院广大青年团员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本领、提高素质,在新时代做奋斗者、爱国者、践行者。
      (供稿:铜川市教育局、商洛市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安康学院)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